我童年的那些花儿

有人说,一盆花,就可以点亮一座阳台;一片花,就可以点亮一段旅程;那么那些来自童年的花朵呢,那些来自生命深处的花朵呢,能否点亮一个人暗淡颓靡的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母亲超级喜欢种花。她曾经说过,如果能读书,她选择园艺专业。

童年时,祖辈留下一栋二层楼的旧房子。二楼有个晒台。母亲在晒台种了许多花儿。有玫瑰,牡丹,月季,昙花,杜鹃花,山茶花,石榴花,鸡冠花,指甲花,茉莉花。还有许多我叫不出名字的花儿。

露台不大,房子破旧。一家大小,物质匮乏年代,都为一张嘴活着。母亲却在晒台打造一个属于我们家的私家花园。

种花就是种心情。母亲的这份雅致,让旧房子充满生机。晚饭后,有时母亲会煮一些糖水。我们搬来小板凳,坐在晒台花丛中,一边喝糖水,一边听母亲讲故事。那些花儿就这样在我们身边静静开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玫瑰

玫瑰是母亲的挚爱。母亲说,玫瑰是木本植物,一年四季都开花,花瓣似绸缎般柔软而美丽。只要看到不同品种的玫瑰,母亲总是想办法弄回家,种在花园里,精心护理。我家花园里有红玫瑰,黄玫瑰,白玫瑰,粉红玫瑰。

红玫瑰比较常见,黄玫瑰不多见。我依然记得母亲把黄玫瑰弄回家时,那种欣喜。小心翼翼护理,每天观察花儿的成长,生怕有一点闪失。不管怎样照顾,花儿也有夭折的时候,每当此时,母亲就会深深惋惜。

每天放学回家后,我要做两件事,收衣服和浇花。

我喜欢浇花。夏天,晒了整整一天的花,泥土都晒干枯了。水浇进去就听到唧呀一声响。花儿等我一整天了。随着干枯的泥土湿润起来,花儿慢慢变得神清气爽。那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

我家房子周围都是一层民居。站在二楼晒台,看过去,都是邻居家的瓦顶。傍晚时分,每家每户开始生火煮饭,烟火生香。我喜欢在夕阳下浇花,在花园里,和花儿对话,闻着花香,看炊烟四起。

这样的生活气息在搬家后再也寻觅不到。更不要说居住在城市里,这样的画面是难得看见了。

我们目光所及,更多的是钢筋水泥混凝土的高楼大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牡丹

母亲说,花有花语。牡丹是花中之王。既然牡丹被评为国花,自然有它超脱之处。

母亲所言极是。我暗暗观察过在我家花园里,牡丹彰显雍容华贵之气质,不是其他花儿能相媲美的。

农历4月是牡丹花盛开季节。

唐代诗人白居易“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和刘禹锡“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等脍炙人口的诗句,生动地描述了当时人们倾城观花的盛况。

牡丹,在中国代表了美好,富贵,团圆,幸福!

多少画家笔下的牡丹图,特别是工笔牡丹图,错落有致,层次感超强。置身海外的我,每当看到国画牡丹图,为牡丹作为''国花''感到无比自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指甲花

还记得捣碎花挤出汁,涂抹在指甲的指甲花吗?

指甲花,半米多高的植株,茎干略带肉质,肥厚光滑、披针形的叶片油绿喜人。更讨人喜欢的是它的花儿:众多的花儿从叶腋处伸出,几乎将整颗植物包裹起来,而颜色也有红、粉、玫、白等多种,甚至还有一朵花就能开出几种颜色的复色;此外,花瓣也有单瓣和重瓣之分。

虽不如牡丹那样雍容华贵,但却有一种清新近人之感。这就是我们常说得指甲花。

对指甲花的记忆,夏天,指甲草花开的正艳,好看之余,我常常拿它来染红指甲。女孩都爱美,看着红红的指甲,心理美滋滋的。

现在生活在城市的孩子,不知道是否还有人像我当年那样?捣碎指甲花涂指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昙花

家里种有一枝昙花。昙花也叫''月下美人''。

昙花只有晚上开放,时间非常短促。3-4小时,花冠闭合,花儿慢慢凋谢。真所谓''昙花一现''。

正因为这样,很多人一生或许不曾看过昙花的盛开。

记得昙花盛开的那个夏夜。那天吃完晚饭,母亲和我们都守在昙花旁边。期待亲眼目睹昙花盛开。母亲说,昙花在9点后才开放。平时这个点,早已倦倦入睡。这个特殊的晚上,却异常兴奋。

昙花开放时,花筒慢慢翘起,将紫色的外衣慢慢打开,然后由20多片花瓣组成的、洁白如雪的大花朵就开放了。

母亲提前准备好相机,把昙花盛开记录下来,也定格在我记忆里。

那是我一生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观看昙花盛开。依然记得那个夜深人静的夜晚,以及昙花''月下美人''的美丽和幽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茉莉花

茉莉花在夏天生长旺盛。不用费心照料。太阳越狠,茉莉长势越好。一簇簇花儿泼泼辣辣,紧紧相拥在一起。母亲想减少茉莉,多种其他花儿。我还是劝说母亲,要把茉莉留下。

我喜欢茉莉的花香。

茉莉的香是出了名儿的,一支独放,满室芬芳。正如歌里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满园花开香也香不过它。”

更让人喜欢的是,茉莉的香十分清爽,香而不妖,再搭配上它雪白的颜色,更加怡人。

“谁家浴罢临妆女,爱把闲花插满头''。

如此清芬素雅、沁人心脾,向来有不少爱美的姑娘,喜欢以茉莉簪发。

只是,“我有心采一朵戴,又怕看花人将我骂''。

我似乎看到小姑娘那抬起来摘花的手,又讪讪地缩了回去。

夏天的夜晚,搬几张小板凳,坐在茉莉花从中,喝着糖水,听母亲讲故事。其中浸染了茉莉的香味,就透出了一种幸福的生活的味道。这样的场景总让人无比的怀念。

我离开家乡,来到异国他乡。有时,在钓鱼的途中,在徒步的路上,途经各种各样的村庄,看到路边,或别人家院子里长满了茉莉花,就忍不住慢下了脚步,闻着花香,觉得熟悉而又心疼。

怀念儿时的岁月,怀念旧房子,怀念那条参差的老街,怀念起无数个初夏的夜晚,怀念那些青涩与懵懂……尽管已一去不复返。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童年的花儿,一言说不尽。

说再多,无非是想去拣拾遗失在岁月中的花朵,或者更准确的说,是想去拣拾缀着花朵的遗失的岁月。

朋友,你还记得童年的那些花儿吗?你徘徊过吗?咀嚼过吗?感动过吗?还在怀念吗?

如今,我在海外生活,学着母亲种花。屋前屋后我都种上花儿。想把童年的私密花园拾遗钩沉,把一花一草记于心间。

看着花儿盛开,一种久违的来自生命深处的甜香就慢溢开来.....

童年的那些花儿,她们普通而艳丽,平凡而惹人思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什么是mybatis? MyBatis 是支持普通 SQL 查询,存储过程和高级映射的优秀持久层框架。...
    城东那个小丑阅读 1,861评论 1 6
  • 《爱情》 昨天,和一个朋友聊天,不知怎么聊起了他和他女朋友的事情,其实他和他女朋友分手也有一段时间了,我和他是...
    清風傲骨阅读 453评论 0 0
  • 好的爱情,润物细无声,在不知不觉中使两个人变得更好。因为爱你,所以想走近你的世界,并打算,走进去了就不走了。
    Bonnie徐阅读 541评论 0 0
  • 巜流星飞过村庄》 站在田野的肩膀,看 流星飞过村庄 雪地闪着银光,那是 妈妈的眼睛 闪耀着泪花看着我 冬天像钻石,...
    于铁君阅读 4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