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每天自由自在的写手,其实没那么快乐。

    从去年11月开始,我从原公司离职,痛痛快快地花光了身上的钱然后滚回家待了半年,然后做起了自由职业者。

    我想做自由职业的原因很简单,我还不想过那种每天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打盹的生活。这样的工作给我的直观感受就是浪费时间。如果我能当个自由自在的写手的话,每天只需要工作五六个小时就可以了,剩下的时间我完全可以看看书做做饭锻锻炼约约妹。而如果我每天朝九晚五还有可能加班的话,以上那几点都得从我的休闲娱乐时间里扣。我还想看看番玩玩galgame呢。所以经过慎重的考虑以后,我决定不忘初心,做一名自由自在的写手。


    在这半年期间我找了一个还算比较稳定的活儿,那就是给某度的公众号量产软文。后来的我上了知乎以后才知道,原来这样的公司是指望着拿我的稿子去冲原创,然后卖掉这些号。保守估计,我在他们公司干了这么久,怎么着也生产了不下两千篇的文章,虽然质量差强人意,但也是有我自己的东西在里面的。而我从其中拿到的钱,显然是与我付出的劳动不符的。所以最近我有些抵触这种工作,打算去干点儿别的。

    不过该说不说,上面那种给公司当写手的活儿是一个相对于其他写作兼职而言算是非常稳定的工作了。公司如果需要稿件,你就有机会挣钱。而我在刚刚打这份工的时候,曾经靠一晚上赶出三十篇文章的事迹轰动了他们的整个公司,所以群里的审核姐姐们对我的态度都还不错。一来这份工收入相比于其他写作任务稳定,二来人都还不错,所以要放弃这份工作的时候,我是有点儿纠结的。

    但最近由于稿件饱和,他们的公司拒绝掉了所有稿件的收取。原本打算在这个月攒出一个苹果的我一下子失去了经济来源,甚至付不起后面几个月的房租。这个时候的我才慌了,每天看着兼职群,想方设法地从公司领导的嘴里套话。


    幸好天无绝人之路,我来到了知乎。

    知乎上有很多关于靠写作兼职的文章,我一个个地点进去,一个个地记录,然后一个个地实验,想出一份评测给其他同样打算做写手兼职的同学参考。


    那么首先,我说一下我心目中比较靠谱的投稿平台的标准。

    第一,最好是能够现结。我过去所做的那项业务,当天写的文章下午审核姐姐下班之前就能打到你的账户上,而如果节假日需要稿子的话,顶多会延长一天发放。一个有底子的团队是很让人放心的。而目前的很多公众号投稿以及约稿都无法达到现结的标准,这让人很慌张,因为总给人一种拿不到钱的感觉。当然杂志是个例,就算是半年后才给我我也放心,大概是太过于相信纸媒的原因。

    第二,流量要足够。现在一些公众号的稿费计算就很有意思,靠着阅读量给稿费的加成来吸引大家前去投稿。但部分公众号其实是靠着这样的营销方式来赚取优秀稿件和流量。譬如某个公众号,两千字的文章给二十,相当于千字十元,阅读量过一千再奖励十元。但你点进去这个号的所有文章,连一篇能到五百的都没有。我看了看更新的内容,大部分都是号主自己的文章,一篇投稿都没登过。这样的公众号,我认为是没什么必要去投的,因为它只用很低廉的价格就赚到了你的一个关注和一篇稿子。如果稿子质量高,你的收益也不高。

    第三,沟通要好。我接过几个类似于淘宝接单的任务,哎哟那个难受,客户的要求一堆一堆的,不仅话说不明白还喜欢提要求。我接到的最让我生气的一单就是一个一千字文案的单,开头客户要广告文案,结果我交上去以后说其实要的是策划案。我的妈,整个公司的策划案,你就交给网上的一个半吊子写手去策划?后来我写好发过去后,问怎么样,对方不回信,等到交给老板以后才告诉我,觉得很满意,如果要改的话再找我,气得我赶紧删了她,也不好发火。能说上话的客户尚且如此,更不用去说一些发了稿件就不见人,反复沟通才冒尖的客户,对他们还得陪笑着说给好评,不然助理会扣钱。


    于是秉承着要找经济状况好、流量足够、沟通无障碍的原则,我挨个实验了知乎上提出的大部分写手兼职形式。

  而在体验过后,我能给出一个很确定的结论,那就是——想着用这些兼职赚个烟钱或者衣服钱的,可以放心做。但如果你想像我一样,因为有着想要过自由自在的生活而去把这个当全职的目的的话,我建议你趁早打消这个念头。我反正受不了,打算挣出房租来就去找工作。说白了,干个整天坐办公室偶尔能偷偷懒的工作比当个自由自在的写手要轻松自在得多。


    首先,我实验了写手之家和投稿人基地这两个网站,这是第一类,那就是看起来比较正式的门户网站。在我看来,这些网站更像是对某项资源的汇总。二者的资源相当全面,从期刊杂志到公众号写作、网文写作都涵盖了,但从侧重领域来看,还是公众号、淘宝接单和网文写作的占比比较大。至于其中的资源质量不做评述,鱼龙混杂,界面上的优质资源也不少但还需慎重鉴别。多说一句,投稿人基地还有写网文的一些课程和经验,对于刚进入这个行当的人来说是比较不错的参考。

    但由于我不敢去触碰太过于高端的投稿方向,也不想被那种辛辛苦苦码出个故事给十块钱的公众号,所以写手之家和投稿人基地上的推荐我都没有实验,而是转向了很多人都夸耀过的豆瓣银行。


    豆瓣银行上的比较杂,大多数是公众号写作、网文写作和广告软文写作。我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找上了五家左右。接到了任务之后我才发现,大多数平台需要的是广告软文,即在自己的文章中植入广告。这点不受我喜爱,因为我很反感在文章里加突兀的广告,过去在学校做公众号的时候也因为接了广告被粉丝吐槽说很糟心。如果我想接广告的文章,我完全可以去加入一个公司写软广,而不是费力地在自己的文章中加。不过,在豆瓣上加的这几位态度都很不错。

    豆瓣上找到的诸位能够稳定拿到收入的方法,我找到了两种。第一种是接广告软文。我加了两三个发放广告软文的人,收益一般,不过难度不大,稍微了解一下广告的写法就能胜任。但是我写的时候是比较挑剔的,因为软广其实是一件相当麻烦的事儿。高级点儿的软广,金主会让你结合热点,把一个完全不相干的产品推给你。因此要写这种有一定要求的软广还是挺麻烦的。因此我并没有涉足广告软文这种方法,因为我实在是很讨厌动脑子。


    而第二种就是写手约稿。这是我目前认为最靠谱的一种方式,因为门槛相对较低,而且流量大,总是能赚到钱。我体验的两种是给公众号当写手和给类似于淘宝的兼职群当写手。先说公众号的。我找到的是一个诚招公众号写手的帖子,需要审稿。按照帖子的指示,加了负责人之后,负责人把我拉到了一个审核群里,群里有几位负责审核的老师。然后负责人问我擅长什么领域,有没有以前的作品可以让老师看一下,我就把自己公众号上的几篇文章发了进去。当然,我挑的几篇都比较典型,都是属于比较甜的小故事。然后这几位老师就很“合时宜”地告诉我,这种稿子他们不会收,你如果想成为写手,就写一个偏甜的情感类故事出来审核一下。

    我听完这些就觉得这些老师的水平不像我想象中的那么高,因为很草率地根据自己的需求给我定了性。接到审核任务后我又逛了逛负责人的朋友圈,看到了一个公众号。我点了进去,发现公众号点击量比我的还惨。这时候的我更无心为这个平台写作了,于是我就挑了自己高中时候写的一篇小说——没错点开我的文章列表你就能看到的那篇《千年雪》——发了过去。两三天之后,我接到了“审核不通过”的消息。我也没多说什么,立刻退了群。我个人认为这种写作渠道还是值得一试的,因为相对比较正规,成为正式写手之后的顾虑也没有接广告那么多。


    然后我找了两个qq的写手约稿群,费劲加了进去。讲道理,这是我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最好的兼职方式。它有着严格的审核制度,写手必须遵循群主定下的规矩,严格按照流程接单写作。它还有着庞大的流量。我进入的两个兼职群,基本都能达到千字二十的水准,有些加急的件还能多加钱。最重要的是,里面的助理都是非常好交谈的人,不会像其他金主一样摆架子。凭本事赚钱,还能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信这也是很多写手梦寐以求的。怪不得那些大佬都喜欢水群,原来群友真的是很不错。

    但这种写手约稿群当然也存在缺点。首先,稿费不是当天结,这样的工作量太大,而且写手约稿群是能从早上八点一直约到凌晨的,根本无法完成当天结算。我加的其中一个兼职群,发钱的速度慢到爆炸,这个月写的稿子,要到下个月月底左右才能拿到钱。碰巧我下个月就要交房租,所以就算我再怎么努力也拿不到这个月挣的钱,因此我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被打消掉了。


    其次,金主的态度,总让人感到一言难尽。这种写手群,其实就是一帮没合同的临时工在帮群主干活。写手的成本有时候是很小的。我在昨天接了个活儿,是要一个当天能写出来的三千字的汽车行业软文,要求根据热点来表彰这个厂家生产的汽车零件的质量远超国外。我想了想,觉得金主可能会喜欢《流浪地球》这种最近时兴的热点,于是向金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金主没有多说什么,给我发了几篇他们自己写的一些新闻稿和文章,说让我参考着他们的方式写。我虽然觉得有点儿不耐烦,因为这个金主挺限制我思路的,但我也没多说什么,就顺着他的意思开写了。

    我花了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磨出了这篇软文,然后发给了金主。当我用助理小姐姐教我的“写好之后一定要跟客户要一个满意答复才算过关哟”的话去询问金主哪方面需要改进时,金主就不吱声了。我等了好久,这位大哥才说,今天算了,明天我上班再跟你说。结果第二天,金主大哥一下子发过来一大串建议,又是人设不丰满又是没体现厂家优势,还说《流浪地球》的热点已经不行了,要我往两会上靠。当时的我直接就气炸了,这些问题我在写之前已经很明确地跟你商量过了,所用的热点也是经过你同意了才开始用的,现在你都要到交稿限期了,开始改要求,早干什么了?但我还不能发作,跟客户吵架是要扣钱的。因此我很委婉地怼了回去,跟金主说把产业往政治热点上靠还要推给年轻群体是件多么蠢的事儿。最后我交了稿子又问了两遍满不满意,金主又不吱声了。我忍无可忍,跟助理小姐姐说“金主截稿期限没有再提出修改建议,默认满意了”以后立马就删了这个让我火大的男人。

    这件事让我充分理解到了这个行业存在的最大弊端,那就是让一些弯不下腰的人去干需要弯腰的事儿。讲道理,我知道怎么弯腰,但你让我在合理范围内办事是完全可以的,像是我接的第一单,是帮一个大学生写检讨书,人家态度超级好,提建议的速度也快,反馈及时,又没有臭毛病,这种活儿你让我干一天我也不觉得辛苦。我最讨厌的就是接到这些充满着各种不确定性和瑕疵的活儿。我接的另外一个比较恶心的活儿是个策划案,金主开头也是跟我说照着ppt写就可以,然而直到我写完了我才从金主口中得知他要的是策划案不是广告文案。我当即就去找到助理小姐姐询问这是否违规,结果被告知按照客户要求改。当我重新把策划案交给金主后,这位就没声音了。当我忐忑着思考是不是哪些地方还要修改的时候,我赫然看到了金主的朋友圈里正在吃火锅的照片。当时的我就有点儿上头,想大骂一通。

    多说一句,我接了好几单,从还在上学的学生到不会使用微信的老大爷都有,最好伺候的就是还没踏入社会的学生和啥都不懂的老大爷。学生用的表情包比我还骚,啥都不懂的老大爷跟我说,超字数我加钱你尽管写,我只好告诉他这是违反规定的。最难伺候的,恰恰是那些好像受过高等教育,在职场里吆五喝六的人。他们有着最差的工作效率和最差的反馈机制。我实在是想不到,其中一名金主还隶属于事业单位,从我接单后她就只有早上上班的一个小时内给了我一次反馈,再与其沟通时都会说明天上班再说,一个一小时就能完成的事情,这位金主拖了两天才解决。


    因此想要通过写手约稿群赚钱的同学要注意了,这着实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

    首先,不方便的稿件会占据你大量的时间,一个一千字的策划案很有可能会占据你一天的时间。而这些时间成本本应该是给你任务的金主承担的,而现在却转移到了你的身上。他们只需要花十几二十块钱,就能占用你的一天时间,你想想有多么地得不偿失。

    其次,就算你再怎么努力,得到的收益也很少。我表现最好的一天,接了群里的七个单子,一半是五百字左右的加急单,另外都是一到两千字左右的文案单。而当我一天笔耕不辍地写了一天,从早九点写到下午四点,我只挣了一百七十块。而且这一百七十块并不是我当天拿到的,几个长文的单子拖到了下一天乃至下下天才通过,实际上一天之中我拿到手上的只有五十。这是什么概念呢?大学的时候我去做端盘子、保安和发传单的兼职,一天下来,端盘子能给六十还管饭,我当个小领班的时候能给一百左右,保安一天六十管饭,传单最少,五十不管饭。也就是说,我与其在屏幕前面费劲为他人服务,做金主的舔狗,我还不如去当个保安,坐办公室里喝茶看报。全职写手带来的收益,根本与自己的劳动量不符。


    最后我尝试了知乎上推荐的其他几家平台,它们分别是自由人、浮云殿和龙的天空。

    我简单说一下自由人这个平台。这是我完全不理解的一个平台,它的优化很烂,上面的工作也是五花八门。总之,我在进入这个网站之后就没有对它产生好感,在申请过一个职位石沉大海后,我就放弃了这个平台。

    我重点想说的是浮云殿。这是一个我打眼一看就很喜欢的论坛,帖子主题明确,有已经经由前面的写手试探过的杂志、报纸和公众号,详细地列举了稿件质量要求、反馈速度与编辑素质,极大地为只想靠写作能力赚钱的同学提供了便利。而且帖子下的网友交流也很积极,从没有看到一个网友抹黑过。除此以外,许多刚入行的新人也能从浮云殿里学习到相关的写作知识。而作为主站的天使领域我并没有细细地逛一遍,总之这是我个人非常推荐的一个平台。

    而大名鼎鼎的龙空黑市,我就不多说了。小说写手的领域,我自认暂时是没有能力去触碰的。不过通过写手约稿群的经验,我可以断定在这种环境中赚钱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极大可能和写手约稿群一样,属于一种得不偿失的工作。


    篇幅太长,所以最后向大家总结一下吧。

    如果你是真心诚意地想成为一名靠着写作赚钱,那么先找到一个比较稳定的写手约稿群或小说枪手是不错的选择。这些平台的入门难度相对较低,活儿也多,一天就算挑几百字的小活儿干,也能挣个一百块左右,养活自己是不成问题的。但在接这种活儿的时候你就要知道,这跟你在饭店里当服务生、传菜员,在大街上天天发传单没有太大的区别。这种低质量的劳动还是在压榨你的时间和精力,像我做的那几个单子,金主反馈不及时,双方沟通有问题,提出的意见实现难度大,都会对你的身体和精神产生影响。同理,小说枪手也是如此。一天一万字,你先想想能不能持之以恒。

    比上一种方法条件要好的是大多数人都会喜欢的公众号供稿。能够长期为几家公众号提供稿件是一种非常不错的选择。比如你实力够强,能够在这段时间内,找到六家左右基础稿费为一百到两百左右的公众号供稿,那么你的收入将会十分可观。更重要的是,你需要付出的精力远远小于写手约稿群、小说枪手等低质量工作,每天用于写作的时间可能只需要三四个小时。但很显然,想要靠着这种方式成功是需要一定实力的,而目前我们之中的很大一部分人都暂时无法做到。有的人的实力只能找到十块二十块左右一篇的公众号,一篇一百的人家看不上你;有的人能够达到一篇文卖一百的实力,但却因为题材的受限而只能够局限于一到两家的公众号投稿中。除此以外,公众号投稿并不像写手约稿群那样一直有需求,很可能你昨天投的平台明天就暂时不要稿子了,稳定性还有待商榷。因此,如果你感觉自己能力已经达到一定的程度,这是作为一名写手来说非常值得推荐的道路。

    而更高级的我认为就是纸媒了。纸媒当然也有缺点,审稿速度相对于网媒较慢,给钱也给得慢。但纸媒投稿是比较正式的,篇幅长,给的价格也不错,起码比千字十块、二十的多。我投过的一家报纸,现在已经倒闭了,在七八年前也能达到千字五十的水准。如果你的实力真的够强,比如非常擅长写小说,能在一些论坛中靠文笔吸引到粉丝那种,那我非常建议你去尝试投稿杂志和报刊。投稿报刊稳定,收益大。


    但写这个的想法,主要还是想劝退目前正在和我一样,抱着自由自在的目的而去做这种事情的一部分人。我们之中的一部分人,可能没有那么好的能力,没有读过什么像样的作品,没有发表过像样的文章,也做着这样的梦。我觉得这样的朋友,最好还是重归社会,去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有人常常说一些人是“没能力吃这碗饭的人”,有时候是真的没有说错。

    如果你想试试自己能不能吃这碗饭,不妨按照我上面所说的几个途径去试一下。写手约稿群和小说枪手需要天天累死累活,公众号写手和杂志投稿也是需要极大的积累和实力来支撑的。其实写作这行,想赚点儿小钱很容易,写篇检讨写篇演讲稿什么的,就能赚盒烟钱。然而你生活不能光抽烟,你还要社交还要交五险还要养老婆孩子,靠着每天写检讨写演讲稿是行不通的。高质量的写作,需要你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我们之中的很多人,都达不到这个要求。


    所以最后,我会选择在赚到房租之后就固定下来,开始正经工作。我依然热爱写作,可以做到每天都做一下兼职,给其他公众号稿子,甚至去写个小说投稿,但这一切都需要在我已经找到稳定工作的前提下进行了。以我目前的能力,我靠写作吃饭实在是得不偿失。与其整天搬砖,我还不如正儿八经地工作,业余时间搬搬砖,赚个烟钱。


    所以,真的,一个看似每天自由自在的写手,其实根本不快乐。

    我只是一个三流写手,这就是我所体会到的和我想说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