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纳斯一日游(散文版 下)

(三)在河边

早上六点多起床,天色几乎完全是黑的,但喝完一碗热乎乎的羊肉汤,天已经微亮,老板所说的“晨雾”也终于能看到一些了。若要举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则披在山坡上的是轻纱,妖娆美丽,而覆盖在整个山谷的则是棉花,什么也看不到。

临走前,老板又问了我的行程安排,要是想玩的“彻底”的话,通常会在山上再住一天,然后用一天时间乘车前往白哈巴或者禾木。两个地方都需要半天或一天的行程,前者是中国西北第一村,再往西就是哈萨克斯坦了,而后者据说是白桦林。但这两处对我的吸引力似乎一般,于是决定当天就下山。说不清是因为爬山,还是在登顶看湖,又或是在月色下看这个山谷,但想到“离开”时,我竟没有所谓留恋。旅行至此,已经有收获了。

拂在松林上的轻雾很快就散去了,但车子一路走到神仙湾却一直在雾中,能见度低于十米,大部分游客下车拍照之后又坐第二趟区间车下车去了,也许是要赶车去白哈巴。我则在此下车,然后沿着河边的人工小道一直往山下走,这段路,我觉得是最好的。

七点半的喀纳斯新村(农庄)

神仙湾是喀纳斯河一段平缓的河段,距离公路有一片宽数十米长上百米的草原,草原上有马和牛,《航拍中国》有一个镜头就是这里,但早上约八点的这个时间点,这里只有茫茫白雾,什么也看不到。

一路沿着栈道步行,逐渐可以看到一些云松或者冷杉,松枝间偶尔有飞禽扑哧起翅膀,“哞~哞”的牛角响彻林间,这一切都笼罩在这片浓雾之下。松针上凝结了一层的雾气,此时没有太阳,远远看着就像是被撒了一层粉末。面对这片雾气弥漫的景色,我只能说出一个“美”字,其他的只能试着用皮肤和呼吸去感受。忽然羡慕起古人来,能用“天接云涛连晓雾”这样的句子将自己所见的化作文字留在纸上。

从神仙湾一路行至月亮湾,此时高山上的雾气已经开始散去,但河道还是被雾气完全笼罩着,或许可以用“云河”来形容吧。在栈道上可以听到流水的声音,于是沿着一段向下的栈道小心翼翼的走下山去,来到喀纳斯河边。

雾气笼罩下的喀纳斯河

晨雾下的喀纳斯河是难以言表的,此时的我非常理解为何人们需要“拍照”,过去只在电影中看到的迷蒙山水,此刻就在自己眼前。平静的河面上倒映着两旁的树影,远处的松树在雾气中亭亭玉立,淡绿色的河水静静的流淌着。正对面有几棵树已经变黄或变红,与周围的绿色构成一幅绝美的油画。

转弯处是最美的
梦境般

为什么需要“拍照”呢?莫奈能用手中的画笔留下日出、睡莲,而我们只能将之寄放在照片上,我没有花太多时间在拍照片上,毕竟比起照片,此刻眼睛所见的才是真实。但照片就像一个游客所说的,不用拍那么多,反正早晚是要删内存的。

从月亮湾一路走到卧龙湾,已经是早上十点多,我在雾中已经走了两个多小时,而此时山间的雾还没有完全散去。几只忙碌的水鸭子吸引了不少游客,算时间他们可能是一大早从贾登峪乘车过来的,相比路上也看了晨雾,虽然他们只停留在公路边上的观景台上。

昨天在观鱼台上看了湖,加上一早上都在河边行走,即使不去白哈巴或者禾木,我也已经满足了。但距离下午的车还有四个多小时,我便搭上一辆区间车返回山上,来到喀纳斯湖边。这或许可以算是没有行程的好处吧。

喀纳斯湖

在喀纳斯河源头的位置,湖水在一个地方突然收窄,接着流向山谷成为喀纳斯河,这下方有喀纳斯河的漂流项目,我省下了这笔开支,跟其他游客一起在河流源头的位置拍着照片,青玉般的湖水拍打着白色的浪花向河谷流去,游客纷纷站到石头上摆姿势。令我感到惊讶的是这里竟没有一个安保人员。一个游客说,这辈子见过的湖多了,得知这个湖跟长白山天池在同一纬度上,特意过来看看,拍个照,证明自己来过了,就可以了。这两句话,我想了好久。

时间已经过了十一点,但算上时差则正好是一天之中森林空气最好的时段。我沿着湖边的栈道行走,望着从林间穿透下来的阳光,偶尔踩在松软的林地上,这一切又是美的让人陶醉。事实上,若说喀纳斯有什么让我实在难忘,我会说是林间的空气。

跟我悠哉游哉漫步不同,松鼠确是一直在忙碌,一个多小时的路上竟遇到了三四只松鼠,一遇到危险就赶忙爬到树上躲起来。路过一个岔口的时候看到前面有三个景点,而我走了一个多小时只来到第一个景点——白沙湾——湖边的沙滩。另外两处至少还得一个小时吧,但我的行程已经快到时间了。若是平时我可能会遗憾自己没有去看壁画,但呼吸了两个多小时的空气之后,我心满意足,迈着轻快的步伐准备下山。

第四次乘区间车,也是最后一次,粗略的算下时间,我正好在山上待了二十四小时。从广州出发,坐了两天三夜的火车,再加上四个小时的公路,却只在山上待了一天,值得么?这个问题似乎不需要答案,因为我从广州一路逃跑至此,现在觉得自己可以回去了。

最后一眼,卧龙湾

后记:下午三点从喀纳斯出发,原路返回北屯市,途中去了五彩滩,晚上八点从北屯出发,居然还是旅游车,分上下层共四层铺,早上八点抵达乌鲁木齐。五天没洗澡了,破了自己两天的记录,我在心里念叨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