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傍晚时光,因为有晚霞,橘红色,不深,不浅。柔和而美好。把我们那一片几乎全是土盖的房屋都染成微红色的了,看起来是那么的温暖。

        那条河,似乎是把我们这片房屋围绕了起来,又延伸到更远,不知道到底是多远。它的两岸,则生长了许多芦苇,长长的杆,叶子上有须,顺着摸起来是很柔软的,因此,大人们用它来扎成扫把,夏天是,芦苇是绿色而且柔软的,就采下一大捆来,扎成扫把的形状,扫起地来就像微风抚过,一丝细灰都不会放过,但是扫不起来重物,因为太软了。这时,就等待着芦苇失去水分,完全晾干,就可以很好的使用了。

        这条河绕到了那片厕所区域后的沙地边,几乎把那片沙地围了起来,因此,沙地边也有大量的芦苇。我和妹妹总是喜欢到那片沙地边摘芦苇,那里的芦苇很粗大茂盛,或许是因为临近厕所的缘故吧,受了一些天然肥料的滋润。每次,我和妹妹采摘完后,就把它们一堆一堆的摆在空旷的沙地上,一根,一根的数起来,没有什么意义,但就是觉得无比自豪。有时,我会拿着一根芦苇在沙地上轻轻扫过,沙地上,就出现一道道的划痕,细腻,纤长……

        秋季时,芦苇都枯黄了,变得很脆,那些芦苇须,很容易就会被抖掉,掉一地的碎屑,枯黄的,一点不好看。这样,就做不成扫把了,但可以拿回家烧火,保准一点就着,但却也一会儿就灭了。

        我总是向往那马路另一边的人家,因为他们的房子都是砖头盖的,整整齐齐的砖头,用水泥砌的一丝缝也没有,多好啊,红红的一片,真好看。不过有晚霞的时候,颜色就显的深了,细比来,也还是微红的土房要更胜一筹。土房都是用土盖的,淡淡的黄色,偏白。我没见过怎么用土盖的,我只知道那墙壁很厚,是为了御寒。

        我家的两间房屋,就是那种很厚的土墙壁,但冬天依旧很冷,需要烧炭,用一个小铁炉,一整个冬天,里面的炭火几乎从未断过,炉子的另一头,连着一块中空的砖墙壁或是铁皮墙,这是为了让炉火传到墙壁上可以扩大取暖面积,和东北或是陕西一带的炕一样,是同一个道理。那个年代,那个经济条件,很多都用不上暖气。因此,每到冬天,那些卖煤的人就十分走运了,每家每户,都要预背好一个冬季的煤。

        挑煤,也是需要眼力的。真正的好煤,是黑的发亮的,好像可以反光一样。它的煤屑,是比较容易脱离的,这样,燃起来可以更彻底。这是爸爸告诉我的,可即使这样,还是会买到坏煤,坏煤也黑,只是黑的有些模糊,好像蒙了一层雾,看不大真切,而且极其坚硬,你使劲把它往下摔,它也不见得掉渣下来,如同石头一般。一堆一堆的煤炭里,难免遇到坏煤,善良的农民们只有自认倒霉了。只是那坏煤一丢到炉子里,根本燃不起来,只能冒出一身的黑烟,好像着魔了一样,还把原来旺盛的火苗,都差点给湮灭了,这时候,守在炉边的老人家,就开始骂起那卖煤的人来,如果是小孩,就会惊叫着说“又有一块石头了!”,好像很开心的样子。

        妈妈在炉子边上,总是纳着鞋底的,一双又一双,我的,妹妹的,爸爸的,她自己的。一直到春季,也还在纳,一针一针的,好像停不下来,直到地里的棉花需要下种时,才搁下了。冬天总是闲的,爸爸就会睡觉,睡不完的觉,睡醒了,就骑着自行车,出去到野地里去挖干草,可以卖钱的。干草是甜的,生甜生甜的,并不好吃,但可以卖钱,很多人去挖。我和妹妹,则看书,或写字,我会教妹妹认字,帮她补习课文。那时的我,十分热爱语文。冬天是单调的。但小时候,总是对一切都充满好奇。

      下雪的时候,小孩子总是最兴奋的。雪总是很厚的,但堆雪人还是有难度的,因此,都改为捏雪球了。一只手抓一大把雪,然后双手合拢,使劲的揉捏,柔软的就变得坚硬了,变得晶莹剔透,不再雪白。这样的雪球也不好玩,一砸就碎了,碎成一块一块的,剔透的,混在雪地里,就像染了一个污点一样,好在一会儿就融化了。这雪球容易伤人,但小孩子就喜欢那样捏,捏的满手是雪水,急忙跑回家烤火,满手的雪水,一滴一滴,滴在铁炉上,呲地一声,就干了,一点痕迹都不剩。我和妹妹喜欢拿着捏好的雪球,放在炉壁上,听着它融化,呲地一声,雪球很快就没有了,化成了一堆水,顺着炉壁流到地上,不一会儿,也干了。有时候,雪球化的太快,来不及收手,手指就碰在炉壁上了,那一处,就变得发白,又有些焦黄,火辣辣的。就又出门,抹一点雪在手指上,冰凉舒服。等雪干了,反而更疼了。

        冬天过了,温暖的春天就要来了,一年的炎热,忙碌也跟着来了……

        何时是归期,何处是归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时游戏 我们小时候虽然物质比较贫乏,可是玩耍的内容丰富多彩,比现在的孩多是以电视和电脑为伴有意思的多。...
    天涯孤旅背包客阅读 425评论 0 4
  • 家里姐妹多,根本不用去外面找玩伴,自家几个就能组团了。我们都不是省油的主,活泼好动,调皮捣蛋。经常惹得妈妈气得半死...
    七小妹阅读 553评论 0 1
  • 三妹笔下,淹没在二滩水下的家园。午夜梦回,有多少次回到了那梨花纷飞,瓜果飘香的家。从端午左右的鸭梨、称托梨,到盛夏...
    lannychen阅读 1,078评论 7 8
  • 娜娜从出生就是姥娘一手带着,母乳只吃了8个月,妈妈县城上班,不经常回来,娜娜对她印象非常淡,后来提起来,额头上的疤...
    南瓜妹阅读 695评论 0 0
  • 走进野生动物园,看见老虎,你知道老虎的危险。 如果你看见一种从未听说过的野兽,一定会加剧你的恐惧。 ...
    烽火煤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