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家庭,如何让大宝爱上小宝

我和老公都是在体制单位内上班,2011年我们迎来了爱情的结晶~小兔崽子。在这六年的时间里我们的家庭生活非常幸福和谐。曾经我们一度以为这辈子一家三口会一直幸福下去。二孩政策后我们想了一整年的时间决定响应国家政策。

开始我们挺担心儿子会不乐意有小宝,但是从现在来看两兄妹相处的非常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这么做的,儿子一岁时我就有给他读绘本的习惯,《不一样的卡梅拉》系列是他非常喜欢的,里面有一本《我想有个弟弟》,有一次我跟他读完后问他,你想不想再要一个弟弟或者妹妹,记得那时他有点懵,或许他小脑袋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吧。那时我和老公也还没有决定要二孩,只是随便问问他,不过这样一来,他也会慢慢想这个问题了。后来每次再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都会根据书中的情节跟他强调,看有个妹妹多好呀!

儿子班上有一些同学家里有了弟弟妹妹,他们时不时会在小朋友面前炫耀一番自己的弟弟妹妹。儿子这时不淡定了,有一天他回到家跟我们说,爸爸妈妈,我想要有一个弟弟。我和老公心里偷着乐,这事儿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2017年年初,我顺利地怀上了。当我告诉儿子这个好消息时,他高兴坏了。 我说有了小妹妹你会不会好好爱护她?儿子说会,可是我不知道怎样才是好好爱护。我就告诉她妹妹在肚子里是可以听得到你说话的,你每天跟她聊聊天,讲讲故事,唱唱歌,等她出来后就会好喜欢你的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儿子也承担了一些给小宝做胎教的任务。每天晚上我给儿子讲完故事,都会让儿子再给小宝讲一遍,这样也锻炼了儿子的表达能力,还能促进兄妹感情,这个做法真的非常好。讲完后不管儿子讲得好不好,我都会模仿小宝宝的声音,真诚地用比较夸张的声音和表情表扬他,哇,哥哥讲的故事太好听了,还想再听一遍。这时我化身为了小迷妹,哥哥得到了表扬非常有成就感,也就能坚持讲下去了。

每天儿子去上幼儿园都会亲吻一下我的肚子,妹妹,哥哥去上幼儿园了,你在家里要乖乖的哦。我又会模仿小宝的声音,嗯哥哥我一定会听你的话,你在学校要玩得开心哦。下午儿子放学回家,我又会模仿小宝的声音,哇哥哥回来了我好开心呀,妹妹都想念哥哥一整天,哥哥回来了就可以陪我玩了。每次听到这样的话儿子都会充满柔情地亲一下肚子里的妹妹。

临产前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儿子迫不及待地想早一点见到妹妹。我安慰儿子说,哥哥不要着急,妹妹还没有完全长好,等她全部长好了自然就会出来了。我们一起给妹妹鼓励好不好。我们每天告诉她,妹妹,你在妈妈肚子里要健康成长,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出来见我们,还要选一个好日子出来哦,我们都好爱你,妹妹加油!也许真的是意念起作用,预产期的前两天,我顺产生下了女儿。

女儿的小名也是儿子取的,我说妹妹的名字是世界上最好听的名字,我都好羡慕妹妹有这么好听的名字。

有了妹妹后,为了进一步培养兄妹俩的感情,在儿子情绪好的时候我时不时让他来帮妹妹做一点小事,比如洗澡时找个毛巾呀,摊个尿片呀,递个奶瓶呀之类的。每次都狠狠地表扬他一番,他也越做越乐意。

儿子有时候表现一般时,比如吃饭吃得慢,做事拖拉,闹小脾气时,我就会用激将法。吃饭慢我就故意说,哇,哥哥你吃饭真棒哦,妹妹要以你为榜样了,儿子一听马上快快地吃饭了。闹脾气时就说,哇哥哥真有耐心,妹妹有你这么棒的哥哥真是太幸福了,儿子听到后马上就露出迷人的笑容了。他胆小时我就鼓励他,哇你是最勇敢的哥哥,你一定会保护好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只要遵循好以下几个原则,大宝就会和小宝相处地很好。

一、小宝到来之前,先给大宝打好预防针。

可以给大宝憧憬有了小宝的美好生活,也可以适当地告诉大宝有了小宝后,爸妈的时间精力会分走一些,但是爸妈自然爱你。让大宝在心理上先接受。

二、让大宝多参与进小宝的生活中来

比如让大宝给小宝起小名呀,选衣服款式呀。参与越多,接受度越好,他会感觉到一份责任心。

三、狠狠地夸赞

大宝做了一点点和小宝有关的事情家长就狠狠地夸赞他,这样会提高他的自我价值。他会觉得有了小宝后,自己都能变得更优秀了,小宝的到来并没有影响自己在爸妈心中的位置。

总之,在生活中遵循这几点原则,方法是多样化的,每个家庭根据大宝的实际情况灵活变化,你的两个宝贝一定会相亲相爱很幸福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