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考上八中素质班啦:D

 第一部分是我(娃爸的分享)。发到水母后不少朋友希望娃妈也讲一讲,呼唤娃妈也小结了一下,内容加到本文的第二部分了。

  自从我家小马同学去年暑假考上北京八中素质班以来,好多朋友让我介绍介绍育儿心得。其实还真没什么太多心得,你从本文的标题也可以看得出来,我们自己也觉得有些意外和欣喜。不过,不管怎样,答应了朋友们,今天总算可以抽时间整理一下,跟大家做个沟通,还一下欠账。都快过去一年了,也实在不好意思。

  我2012年初到天津工作,2015年底返回北京,期间几年只是周末在家。孩子2016年暑假考上八中素质班。我很高兴,也觉得自己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老婆就说,你真是会摘取胜利果实啊!哈哈,运气好,有什么办法呢。不过,说实话,我其实主要是从理念上、思维上做了一些引导,我们家孩子的教育主要是孩子妈在张罗,我只是辅助。许多具体的事都是孩子妈在安排、许多问题都是孩子妈在解决。

  所以我主要从爸爸的角度谈谈我的做法、想法。文末会有对于北京八中素质班(简称八素)去年考试情况的介绍。每年八素考试可能都不一样,有兴趣的家庭请到学校官网“超常教育中心”栏目中查找相关内容。

  总体来说,我们没有针对北京八中素质班的考试做过任何专门的准备,而且也认同很多家长们所说的:没必要让孩子专门去上这方面的应试课程。我们只是平常确实还算重视孩子的教育,加上孩子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考上八素的阶段性成果。

一、营造好的环境很重要。

 (一)整个家庭的教育理念要基本一致。说到这方面,首先要感谢我家的老人们。我们家长期都是老人帮忙带孩子,尤其是岳母带的时间最长,所以也是最重要的。

  非常好的一点是,我家岳母能够与时俱进,保持与我们基本一致的教育理念,和我们一起营造很好的教育环境。当然,有时候观点难免不一,这时我们大家能够商量,基本达成一致,或者至少确定按照哪个方向走以后,大家基本上都能够遵守。

  有孩子的家庭肯定都深有体会:孩子是很敏感的,善于找到家庭中最容易攻破的“突破点”,寻找对自己有利或者偷懒的方向和方式。在我们家,由于大人们的基本一致,孩子就少一些松松散散的情况。

 (二)营造学习氛围。说来惭愧,从孩子一年级到四年级我的工作地点从北京变成了天津,我只是每周周五到周日在家待两天三晚。就这些时间中,我的运动(踢球、打羽毛球)基本没少,还常常和同学朋友聚会。

  不过,只要在家,我主要时间会看书或陪孩子看书、找机会跟儿子聊这聊那。学习氛围主要靠家长的“身教”,我也注重从我自己做起。我自己养成了一些基本的习惯,比方说写日记、看书、记读书笔记等等,孩子有时候走到我身边就会看到我在学东西、写东西,他会问问这问问那,就有好的影响。

  我家的电视很少开。老人们也跟我们一致,要看电视也是在孩子睡觉以后或者白天孩子不在家的时候。这样的话,孩子慢慢的就感觉到看书、学习是一件挺正常的事情。

 (三)运用提高学习效率的工具。我家在墙上装了一块白板,比学校的白板不差:P 遇到有问题的时候,可以在白板上写写画画帮助讲解、一周的计划可以在白板上“公示”以互相监督、学习某个主题可以在白板上画思维导图帮助理解……总之,算是我们家投入产出比非常好的东东之一。


二、我们的一些做法。

 (一)智力开发。我从孩子比较小的时候就跟他聊数学、物理等方面知识。发现孩子的数学思维能力比较强,于是就不断跟他讲。只要孩子有兴趣听,就不断跟他讲新的概念和关系,直到他表现得不那么感兴趣(其实也往往是听不懂)的时候才停止。比方说,我家小朋友在幼儿园的时候就可以理解分数的概念。

  这方面我也没有什么理论作为支撑,只是想努力去拓展孩子的思维深度和广度。当然,要注意不要让孩子感觉太吃力,反而丧失了兴趣。那就得不偿失了。

  孩子妈在小朋友2岁多到6岁期间订了《巧虎》,还陪着一期期的看、做每一本同步练习。这些学习不仅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还对孩子基本的礼仪培养很有帮助。

  (二)习惯培养。孩子妈在孩子上幼儿园期间就开始制作日程表,和孩子商量每周、每天的时间安排,每项事情一一安排时间,并且每天检查,做得好的奖励小星星,积累了一定数量的小星星就奖励一个大的奖品。

  通过这种方法,一方面,让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就有了做计划的意识;另一方面,逐步培养了一些好的习惯。

  (三)课外班。对于课外班,我们总体的理念是这样的:孩子闲着无事的话,往往玩手机、游戏等,会虚度光阴,上课外班还是应该上。但是不要把时间安排得太紧张,也没必要太多上学习类的班级,而是应该把锻炼、艺术、学习结合起来。

  1、英语是一直没有间断的。21世纪初出生的这一代是国际化的一代,英语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工具,应该学好。语言学习,环境也很重要。我自己英语还算可以。经常看看C**、B**的新闻,听、唱英文歌。

  在孩子还小的时候,我家去了趟马尔代夫。在岛上有老外很喜欢我家小朋友,就和他聊天。虽然孩子词汇很少,但是老外很耐心也很愿意和他聊。这样就让孩子认识到,这个世界上,有好多人日常就说英语,就跟我们自己说中文一样。后来孩子学英语从来都不觉得是个事,不需要我们催。

  当然,好的培训班很重要。这方面,孩子妈费了好多功夫,最后找到了一家不大的培训机构。这家机构很用心,教育体系合理,外教也尽心。我家孩子也算是优秀学员,得到机会两次主持这家机构全北京的联欢会。于是,也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2、运动类培训班是第二类一直没有间断的。很小我就带孩子在院子里踢球。孩子4岁开始参加一个国际培训班,和一些老外孩子一起学踢球。孩子踢得不错,可惜个子太瘦小,后来身体对抗中摔了几次很重的。考虑到风险因素,改成了打羽毛球。

  3、音乐艺术类。孩子很小的时候,学过一阵子画画,很有兴趣。后来大些了,在孩子妈的大力引导下,学了架子鼓,中间虽然因为师资的原因停了一年多,但总算还是坚持了下来。

  虽然画画方面不再上课,但是孩子自己一直在画一种线条画,在小学期间还和几个同学创办了个“李马工作室”,聚集了一群喜欢画这类画的孩子。这类课程我们觉得一方面可以培养孩子基本的艺术素养,另一方面的重要作用在于可以培养孩子坚持做一件事的习惯。

  艺术类和运动类一样,需要长期坚持、突破一个个平台期、克服许多困难,才能不断进步。

  4、乐高。这应该属于动手类(其实也很动脑)。孩子学了1年多,很喜欢。最高的成绩是他们小组共同努力获得乐高FFL竞赛的北京市二等奖。小家伙平常就喜欢玩乐高、高达等拼插类玩具,不需要我帮忙,做个东西可快了。后来因为考上八素,搬离了原来的校区不得已中断了。

   5、动脑类。围棋、桥牌。围棋学到一段,二段没升上去改打桥牌了。桥牌打得挺开心,我也不懂他处于什么水平。

  6、学习类。

  首先还得讲一下奥数。我家是三升四暑假才开始学奥数的,也就学了一年。不过还是有帮助的。主要在于:
  (1)奥数学习需要快速集中学习较多的知识,也要快速消化。这就是一种训练。

  (2)我家孩子在这一年里,升了两次奥数班。一方面,他的自信心越来越强;另一方面,最后进入奥数超常2班,发现“强中更有强中手”,也让孩子不骄傲,更踏实。以上快速学习能力和不骄傲的心态对于应对北京八中一周集训的考验应该是有帮助的。

  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没有报别的学习班了。以上课外班中,英语、运动、架子鼓基本上一直在坚持,其他课程有的上了一段时间就停了或者换成别的同类课程了。补充一下,到了八中以后,我们报了一个大语文班。孩子很感兴趣,收获很大。

(四)关于兴趣与坚持。现在孩子们学习的内容确实真不少,我感觉家长应该做好以下两个方面:

 1、多方探索,努力找到孩子比较擅长的方面。只有孩子比较擅长的方面,他学习效率才会高,进步才快,也不枯燥。

 2、在兴趣和坚持之间维持好平衡。要不断鼓励孩子取得的进步,也要及时与老师们沟通,请他们适当的鼓励、表扬孩子,这样孩子坚持下去就容易得多。

  不过,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该坚持还得坚持。小马架子鼓的学习中就遇到一次比较大的冲突。老师布置学习一首比较难的曲子,准备参加海淀区的比赛。我们跟孩子商量,决定坚持打好这首曲子。但是没有多久,孩子遇到难度,就想放弃。我们坚决要求不能放弃。同时也告诉他可以分解任务,逐步练好。

  后来还好,总算坚持了下来,拿了个海淀区二等奖。孩子通过这次事情知道“坚持”的重要性,以及遇到困难可以把问题分解、逐步解决。

 (五)性格的培养。我家小马应该说养成了上进、善良、愿意与人交流的性格。亲戚朋友们还比较喜欢他。我想这方面孩子姥姥和妈妈的作用更大一些。她们都开朗、外向、善于与人交流。而且,姥姥这边家族整体非常团结、互相关心。我们逢年过节经常回老家,数十人一起吃饭、聊天、爬山,热热闹闹、十分融洽。让孩子耳濡目染,对于性格养成非常好。

  前边提到小马同学当过他们英语培训机构联欢会的主持人,老师们认为他还比较稳重。我想也跟我们平常比较注意让他能登台表演有一定关系。有些时候,我也是硬着头皮陪他一起,免得他紧张。比方说,幼儿园的时候我带他一起在班级联欢会上表演节目,去崇礼滑雪的时候我硬着头皮上台和酒店现场乐队合作唱歌,尽量显得不紧张:P 等等。

 (六)自理能力的培养。我们比较注意孩子自理能力培养。很小的时候带他出去玩,就会给他自己一个包,由他全程负责。假期他和妈妈两人出去玩过几次(两人去香港等),每次不仅要管好自己的东西,还要帮助妈妈张罗行程,有时还要照顾妈妈,这就从小培养了“小男子汉”的精神。7岁的时候,就有一次航空“托运”到外地去。三年级的暑假还送去参加了一个五天的夏令营。这些方面的锻炼,没想到对于孩子顺利度过八中考核期间的封闭式一周有帮助。

 (七)眼界的开拓。“行万里路”颇为重要。国外方面,除了前边提到的去马尔代夫,后来我们还去过帕劳,考完八素后还马不停蹄去澳大利亚插班读了一个半月当地的小学。

  国内的话,西北、贵阳、杭州、扬州、上海、天津等等好多地方都去过了。每年回老家我们也注意带孩子到处走走看看,体会一下社会基层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同时也观察老家的进步和变化。

  三、不足。

 (一)最大的不足其实是自己不成熟。想想我自己小时候,觉得父母好成熟,形象好高大。等到自己做了爸爸,才发现,自己其实还好幼稚。尤其是在孩子还小的时候,自己也年轻,期间不少事情处理的不理性,很不好,让孩子受了委屈。想想自己心里也觉得十分不应该。

  这个问题克服起来不容易,我也是随着孩子长大逐步好一些的。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在努力:

  1、当然是自己的成长。只有自己成长了,才能更为稳重,更能合理的处理好家里的事情和孩子教育的事情。

  2、看育儿方面的书。比较好的书有《正面管教》。

  3、营造“好爸爸”的环境,以保持自己往好的方向发展的动力并学到好的方法。这方面的做法主要是创建互联网育儿社群。我是“混序育儿部落”的创始人,后来逐步发展成为“和孩子共同成长部落”,中间过渡了一段“混序好爸爸”,现在成为“多元智慧亲子成长部落”。群员 4百多人呢。

  这种方法让我既能够尝试互联网社群的管理,又能够与有成长进步愿望的家长们一起交流,还能学到别人好的育儿经验和知识,收获不小。现在我的时间很少放到互联网社群管理了,社群换成其他朋友在维护。

 (二)“一专多能”的“专”还没找出来。孩子的围棋、架子鼓、乐高、足球、羽毛球等都玩的还算可以,但是没有特别突出的。

  四、信息的重要性。

  前边已经提到孩子各个课外班其实都是孩子妈综合查询了许多信息、反复比较然后选定的。不仅要了解哪个课外班好,还要了解哪个课外班的哪个老师好、怎么报上名,孩子开始学以后还要与老师很好的互动沟通。这些方面我家孩子妈做得棒棒哒:)

  这次八中素质班考试的信息,也是孩子妈长期跟踪各个小升初APP(如JZB)、公众号得知的。通过这些APP、公众号也让我们在考前大致了解了考试和考题的形式。我们及时报名,结果还真考上了:D 要是信息都不知道,那就没有后来这些了。这方面大家如果有兴趣,我可以看能不能忽悠她也写写体会。

  五、2016年北京八中素质班考试情况介绍

 (一)选拔的基本环节:递交简历——审查简历——进入初试——初试(笔试)(从3000来个孩子中留下260来人)——通知集训复试——一周封闭式集训(淘汰一半左右)。面向全北京市的孩子,不限学区。

 (二)初试俗称“808神经测试”。应该是一种智商测试。这个不好准备,也不用准备。如果通过专门准备进入的,将来也吃不消,适应不了学校的教育强度,对孩子未必好。(这方面大家千万以官方材料为准!)

  投简历而不通知初试的不多。但初试就把大部分筛选下去了。

  我家小马那天从考场出来以后就是高兴,说题目有意思,然后回家一路都在车上哼着歌,具体啥题目却懒得跟我们说。大概举个例子就是,几个图,可能三角形、四边形、五边形、奇形怪状的都有,让你挑哪个不是一类的。

 (三)复试。主要看综合学习能力和身体素质。八素的理念是“培养经久耐用的人才”。复试方式是在八中进行一周封闭式集训。基本上是上午上课,语数外物化都有,课程也不用准备,因为不知道是初中还是高中甚至大学的内容。听孩子说,他们数学学的是数列!

  在此期间每天下午都有体育锻炼,有一天下午是拉练10公里。

  真的是全封闭。期间孩子们住在学校,家长不能去看,不能打电话。所以孩子能否适应这样的生活也重要。别老是哭鼻子想家,影响学习。每年都有几个因为这方面原因而退出的。

  复试期间晚上可能就考试当天上午学习的内容。所以“快速学习的能力”就比较重要了:要能快速吸收新的知识,并且尽可能理解、记忆。去年他们数学学的是行列式的计算!物理是电学方面知识。

   六、几点补充

 (一)从小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我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带他踢足球、打羽毛球。我回北京以后,每周陪孩子打1-2次羽毛球,孩子单独还跟教练学习2小时,所以小家伙的身体素质还可以,应对八素的体能方面考验我们是一点都不担心的。

  据说,孩子如果在小的时候(比方说5、6岁前)养成锻炼的习惯,以后大了不运动、不锻炼就会不舒服——运动、锻炼的习惯可是终身有益的啊!

 (二)适当给孩子讲一讲考试的形式。比方说初试大概考什么。虽然我们不知道具体什么题目,但是我们提醒孩子,初试的题目往往很难有特别“确切”的答案,题量也大,不要在某一道题思考太多,应该快速作答。我想也算是尽可能的做些准备吧。另外复试要注意哪些方面我们也提前跟孩子聊,最多的还是坚定孩子的信心,给孩子加油。

 (三)还是应该尝试一下八少(八中少年班)。我们当时报考的时候理念就是素质教育,不求快——这个理念当然是对的。不过,后来才知道,学校少年班项目已经30多年了,选拔孩子已经比较科学。所以如果让孩子去试试未尝不可,即使没选上,只要符合素质班的条件还是能录取到素质班。学校自然会因材施教的。少班孩子社会实践课程更丰富(比方说去火箭发射中心现场观看火箭发射)。

  孩子进入八素给我们家庭带来很大的变化。由于未来7年都确定在八中学习(五六年级压缩至一年,然后初中高中连读),小升初、初升高一下都解决了,家庭的压力小了很多。孩子自己也不再需要花太多时间在升学方面,而是可以真正的学习有用的东西。八中的校风很好,八素的理念和我们自己的教育理念很契合,老师们非常负责任……另外,他们每天都有体育或者运动,每学期有社会实践,同学们都很优秀,家长们也都很好相处。

  虽然如此,新的问题还是层出不穷。这是很正常的。我自己小的时候比这些孩子们差得远呢。所以,没有关系,我们应该有更大的耐心、学习更好的方法,陪伴孩子顺利度过接下来的青春期,树立起正确的三观、养成很好的习惯。如此的话,未来就能早日放手让他自己去闯啦。


(以下为第二部分)

  我是娃妈,感谢大家对孩子的赞美,也感谢大家的呼唤,在娃爹面前又很是嘚瑟了一下:)但话说回来,虽然娃爹有4年没在京工作,只有周末在家,而即使周末,通常周六也是见不到人影的。我还是想说,我们家从来没有缺失过父亲的陪伴与教育这个重要的环节。娃爹总是会尽他的努力给予孩子陪伴。孩子小的时候,小区里总能见到我家娃爹带着一群小屁孩欢呼着踢球,打篮球。小区里的姥姥奶奶们就会很羡慕的对我家姥姥说:哎呀,你家女婿真好!娃爹也会尽他最大的努力给予我支持。家里的事情,无论是孩子教育,还是其他的事情,只要我想到想明白的,和他沟通好,都会努力支持配合。所以,和谐的父母关系营造的温馨向上的家庭氛围,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还是非常重要的。

  接下来我啰里啰嗦说说细节吧:

  1.英语学习

  孩子从1升2的暑期开始,在happykids(绘佳教育)学习了3年多的英语(后因为考上八中,搬离了上地片区,很无奈的中断)。在此之前,孩子4岁在英孚学过半年,在小区内一家很小的机构学了小半年剑桥英语。都因为各种不满意停止了。

  之后,我就试听了北京各大英语机构的课。因为班制的原因,因为课程体系的原因,因为师资质量不稳定的原因,方方面面吧,让孩子停止了很久的英语的学习。最后发现了happykids(当时这家机构刚起步不久),果断让孩子坚持了下来。

  这家机构的特点就是原版阅读。通过原版文字,视频,音频,反复磨孩子的耳朵,模仿着复述,提高孩子的语感。大概2年的反复听、读、复述的输入训练后,在孩子四年级开始进入写的训练。当然,依旧是基于原版小说听读基础上的写作。一开始我也很担忧,这不讲语法,不准用中文去解释,不背单词,真的行吗,孩子真的懂了吗。实践证明,真的行。大量的输入训练,给了孩子量的积累,才保证了后来的质的飞跃。

  我不能说我家孩子的英语有多么牛,面对应试还真一般,考过一次学而思杯,也只拿了二等奖。但听力不错,敢说敢表达。四升五的暑期,我把他送到澳洲小学四年级插班读了5周,在全英文环境中很自在,还被老师派到高年级班用英语讲授方程式解题:)

2.数学学习

  孩子2-6岁间,我们一直坚持订阅巧虎,这个我还是非常推荐。巧虎每一期的内容都涉及到不同的学习板块,而且也是针对孩子年龄段的认知能力设计的。看似简单的游戏,锻炼了孩子的数学思维能力,对科学的好奇心,动手能力,还有关于品质和习惯养成方面的内容。陪着孩子一起看巧虎视频,然后坐在他的小桌椅边上一起写写画画剪剪做小游戏,是最温馨的亲子时刻。当然,还会辅助一些其他的数学思维锻炼的教材,也多是以游戏的方式学习。

  进入小学后,身边也有孩子开始报奥数班。想到孩子的时间有限,我还是更愿意带他去户外玩,而不是坐在课堂里听讲。但又纠结奥数的重要性。我从孩子一年级起,给他买华东师大版的奥数教程,一年一本。这些年,小学减负,孩子课后基本没有作业。所以每天会花个小半个小时。孩子自己看例题,自己做练习。碰到疑问,就和姥姥一起探讨。(没错,是姥姥,因为妈妈要上班,小学作业时间多半是姥姥陪伴,姥姥原本是小学教师)。

  三升四的暑期,考虑到真的要面对小升初了,孩子自己主动提出他要上奥数课。于是就开始了一年的奥数学习。XRS上地的尖子班。妈妈也开启了陪读奥数课模式。网上有很多吐槽奥数危害的,但个人和孩子,真的好喜欢奥数课啊。认真的听讲,记录课堂笔记,默默的看懂作业答疑,这样孩子碰到问题时可以很拽的引导他。暑期结束时,孩子参加了一次学而思杯数学考,才得了8分,不敢想象啊,一查试卷才知道,孩子没见识过答题卡,不会填(无语望下天)。之后在4年级上期的学而思杯中,数学拿了一等奖,进了超2班。

3.语文学习

  语文更多的还是依靠大量阅读的积累。孩子小的时候,经常给他读书读到我想吐。关键碰上他喜欢的书,你得反复读给他听,内心好崩溃啊。还得带着丰富的情感,变换的音调,很入情境和角色的阅读,甚至还有肢体表演。呃,就当圆了自己一个表演梦:)

  孩子幼升小时,班里一些孩子开始转机构的学前班,我们依旧在公立园快乐的傻玩。

  但是给孩子阅读的书,从绘本慢慢过渡到带少量插画书,最后到带一点插画,有注音的文学著作儿童版。我会用手指指着文字,逐字逐句但依旧带着丰富的情感读给孩子听,一些好的词句会巧妙的给予重复或者解释,会自然拼读给孩子听。不刻意教孩子认字学拼音,只是通过阅读给予影响。

  除了阅读,我又跑去西单图书大厦一通找,找到一个适合孩子认字的小书。书的设计很巧妙,涉及常用100字。有配图,有注音,有文字书写笔画分解,有常用组词,有英文。幼儿园大班时,我们每天自己学习1-2个字。买个方格本读读写写。顺利完成了幼衔小。

  进入小学,语文是给孩子买了阶梯阅读,一学期一本。每天10分钟一篇小的阅读练习,做做题,抄抄词,背背好的段落,探讨作者写文的用意,当然这些工作都是姥姥在做:)有一阵子,孩子对于写作文很怵。我就和娃聊天,妈妈告诉你个秘密,天下文章一大抄啊。咱们背了那么多好词好句,难道仅仅是用于赏析吗,不,是为了用到你自己的文章里。但不能照着抄,首先得是默写,其次得做些调整和变化,比方你可以把桃花换成梨花,把小明换成小强啊。但是,当你脑子里藏的这样的句子段落足够多的时候,你就可以自由的组合,自由的表达自己想说的东西了。

  孩子挺高兴,试着模仿了几篇文章,感觉还真不错。慢慢进入状态。三年期末考,语文还得了满分,因为作文也是满分。

  不过,我们一直觉得语文是我们的短板,也有我的缘故,我自己读书就比较偏一类读物,孩子也点类似。进入八中后的第一个寒假,我们报了窦神的大语文课,我和孩子都爱上了窦神,上课一秒钟都舍不得走神。大语文课上老师讲的写作部分,也给了孩子特别多的启发,孩子也特别乐于将课堂学到的用于他日常写作和日记中去,让技巧更熟练。

4.性格习惯的养成

  娃爹文里提到,习惯养成,尤其是学习习惯养成,娃爹给了很多言传身教,在这里要给点个赞。娃爹是很积极向上好学正能量的一个人,喜欢运动,热爱生活,给孩子很好的榜样。娃妈懒一些,但看小说和美剧的时间,也一定是安排在娃不在家或者睡觉后才敢进行。当着娃面,一定是个勤快积极的好妈妈。

  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有磨蹭的坏习惯。不是娃爹说的幼儿园时期,是小学二年级时,娃娘我有些无法忍受了,尤其早上,经常鸡飞狗跳的。娘俩商量下,用excel做了张作息表。从起床,洗漱,早饭,出门时间,到下午放学后的课内外作业、娱乐、家务、体育锻炼,最后上床睡觉。所有的事情列个精确的执行时间表。执行得好,给√,一整天下来大部分都是√就给颗,连续N颗星星可以收到奖赏(得是连续哦),反之就会有惩罚。

  有两点要把握,一是所有的时间规划,都是和孩子商量完成的。奖惩制度的制定也同样。二是,要足够了解自家娃,知道什么样的奖励和惩罚能起到作用。慢慢的,孩子养成了做计划的习惯,也养成了在计划的时间内完成事情不拖沓的习惯,更养成了充实而愉快的度过每一天的习惯。

  男孩子,不给予太多的约束,也不骄纵。娃放学的路上从来不好好走路,一定要爬高走边,哪脏往哪踩,呃,在密切关注危险度的前提下,就让他爬去吧。摔了回家擦酒精,脏了妈妈给洗,想翻墙爬树,妈也带着翻墙爬树。会走路就带着足球四处跑,腿上胳膊上的就没好全乎过。但每次摔了。妈妈和姥姥仔细观察下轻重度,只要没危险,哪怕留着血,也立马背过身去装作没看见,娃也勇敢不哭,自己爬起来拍拍找我涂酒精。

  娃妈其实很懒,大部分时间就想葛优瘫。可是,愿意带娃四处走走看看。从娃满月起,就抱着娃到处跑。当然,前提是做好充分的准备。路上可能碰到的各种问题。娃吃的喝的穿的用的,统统带齐全。让娃在路上也有在家的舒适。虽然,幼时经历过的风景,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很多他都已经忘记了。可也是值得的,至少当时那刻,孩子是兴奋欣喜和满足的。

  娃娘在工作中和家务事上,都是公认的女汉子,几十斤的重物扛起来就健步如飞,从不娇气自己。但是面对逐渐长大的男娃,娃娘经常装柔弱。买的菜,为娘拎不动,娃你拎着吧。出门的箱子,为娘拖不动,娃你拖着吧。哎呀,为娘累了,娃来给捶捶背呗,顺路带杯热水哈。

  印象最深刻的是娃刚满6岁那个寒假,我们娘俩在老家过了年返京的路上,先绕道深圳香港玩了一圈(娃爹初七上班直接返京了)。因为从老家出来,带了满满2大背包+2大行李包(箱)的吃货和冬衣(现在想想也是醉了,拎着这么多东西去旅游)。整个行程中,无论是高铁还是地铁还是公交,平地还是上下楼梯。

  6岁的小娃(我们体格还是偏同龄娃瘦矮的那种)背着个重重的双肩包,拖着个比他矮不了多少的行李包,不但不让妈妈施以援手,还老想着帮妈妈推行李箱。记得当时要下一段长长的楼梯。我先带着行李箱下到楼梯底部放下,转身想上楼梯帮忙。看见娃稚嫩的小脸上满是坚毅,小心翼翼而又坚定的拎着他的行李包一步一停的往下挪动。只觉得时间都在那一刻静止,人生最大的美好就是收获了眼前这个小小的暖男。

5.信息的获取

  对只养一个娃的娃娘来说,我们永远是新手,所以,我总是很庆幸生活在一个资源信息充分分享的年代。我们有宝宝树,有新浪亲子,有家长帮,有水木,有各种养娃公众号,有很多人,很多机构,或纯碎分享或出于盈利的各种指导;身边还有很多养着别人家的娃的牛妈给予热心的解惑。只要我们想了解,愿意付出行动,总会得到需要的信息。

  比如,跟踪小升初微信公众号,得到了八少八素的招生信息;比如咱水木儿童教育版关注度特别高的一篇碧水写的她们家娃八少学习生活的分享文;比如去年八少八素考前,家长帮有家长指导虽然考试内容不可预测,但考试可能题量特别大,孩子要迅速反应的指导。

  还有个很好的获取信息的渠道,就是孩子的老师,校内外各科的老师。校内的老师我没有选择权,但孩子校外的课程从学校到老师都是精心挑选的。也会和老师保持特别好的互动沟通。老师都希望自己带的学生能获取更好的成就,所以,其实家长如果愿意积极沟通的话,老师是非常愿意给孩子更多关注,并给于更多信息共享的。千万不要抱着娃交给课外班了,就万事大吉的心态。一定要配合老师的教学和要求,做好家长的配合。

  啰里啰嗦写了几千字,对于一向懒散的我来说,真是不容易啊。也算是给我的朋友们一个交代了。更是对于在亲子教育这条道路上,分享经验给过我很多帮助的认识或不认识的家长们一份回报。因为有前人热心无偿的分享,才有今天的我这篇文字:)


(娃爸再啰嗦几句:P)

  最后说说我俩写这些分享的初衷。我们真心觉得在陪伴孩子成长过程中,非常得益于互联网许多从未谋面的朋友的帮助,尤其是从许多APP、论坛得到很多信息也看到很多家长的干货分享。于是我们自己也小结一下,如果能对朋友们有所帮助,那就算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一些回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