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哥的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哥女人生下来六天,就被奶奶抱在怀里带回了家。在这家里,有简陋的家具,有爷爷,有奶奶,却缺了更多寻常新生儿家中的那般热闹与喜悦。父母是见不着了,从此已年过五旬的奶奶成为她遮风避雨的苍天大树。

因此她也算是在爱的呵护下长大。幼年的她样貌清秀,性格活泼,如此可爱的模样,使一向赋闲在家,只顾吃喝玩乐的爷爷也因她的到来,多了些活儿干。而这活儿便是一边在奶奶忙里忙外无暇顾及时照顾大哥女人,再一边自己吃喝玩乐。

而除了爷爷奶奶照顾,大哥女人自己也能寻得些快乐。还是两三岁时,她便能走上几里路,再绕过一条水坝,颠颠簸簸去小外部里买上几颗喜欢的糖吃。买回来被奶奶瞧见了,她心里虽有担心,但更多的是,看着大哥女人高兴吃糖的模样而愈发欣慰,觉得她长大后定是个聪颖机灵,能嫁得好夫家的姑娘。

大哥女人从小是奶奶算着命长大的。不管哪回儿,算命先生总对奶奶说这女娃命好,将来就算不是自己飞黄腾达做大官,也能嫁个如意郎君,振兴门庭,过上大富大贵的日子。另外,在婚姻上会有两段恋情才得圆满。

这些话奶奶是最爱听的,她便在自己眼见与别人口里的恭维中,更加信了大哥女人会有的美好前程。

奶奶信了大哥女人的命,加上自己太过能干,生活上的大事小情都为大哥女人操持好,她真正过上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大小姐般的生活。只是奶奶年纪渐大,吃不了太多油腻荤腥,往往就是将饭菜用白水煮了来吃,她也懵懵懂懂跟着吃起来。后来我遇见她时,一同吃饭她不太爱吃海鲜之类食物,总觉还是与小时有些关联。

大哥女人跟着奶奶衣食无忧地过了几年,便到了入学的年龄。小学的她还不算孤独,有过几个朋友,但后来如何消失如何各自散了,却也都在情理之中,可这倒也不妨碍她的生活。

她入学后,奶奶依旧忙碌地为她操持一切,规划一切。四处寻人找好学校,再日日筹划着未来又有什么工作,什么对象,奶奶的脑中满是大计划大愿望,这倒也省去了她费力思考人生难题的功夫。在这些方面,大哥女人一直都信任奶奶的精明,佩服奶奶的勤快,也心疼奶奶的辛苦,她说到底,还是个心地柔软的人。就是有时太柔软了,奶奶说什么,也就听了。

但信任归信任,大哥女人似乎还是染了爷爷那点暴躁的血气,性格深处总是藏着一个爆点,等燃起时比旁人更难收敛脾气,尤其在亲近人面前,什么东西都大摔特摔。

等她渐渐大了,入了高中,身边更没了能聊能玩的朋友,她也不是绝对外向活泼的性格,奶奶的能干造就了她生活上更多的慵懒。即使没人可玩,她也能在家中,在床上安安稳稳地呆上一日。她并不排斥这种一个人的生活,反倒觉得安逸舒适。

我同她相识且开始玩乐,是因无意成了同桌。那时我们都在蹉跎备战把我们打败的高考,如今我也记不起彼此完全成为朋友的点滴,因那时我除了与她玩外,也与其他几位同学玩得甚好,而她却并不加入我们。她或许是比我还被动的人,因此我也只是单独与她玩得多些。

当然更多情况是,那时她是我晚餐的固定饭友,偶尔可见的同行厕友,在一起待得日子长了,有时我也好奇她实在是有些孤僻的性格是如何便养成了。

而那时除了普通交流,我对她的过去一无所知,似乎是她隐约透露中才得知她一直与奶奶住在一起。待到我们过了许久时光还没有玩散时,我也不记得具体是哪一天,她竟对我讲出了她身后的故事。

那次,我知道了她因为是家中第二个女儿,父母为了再生儿子,将才刚出生的她放在了奶奶家中教养。

这样的身世往往自带一种令人怜悯的气息。但她不是那种向人讨要可怜的人,她是在有了信任之后才会倾吐。她内心里有坚硬又柔软的壳,渴望靠近别人却又害怕无人接纳,渴望倾吐心声却又害怕无人倾听,这也成了后来我才知道我为何会接近她的缘故。

我们除了都有一半疯癫一般封闭的性格因子,身上都有一种亏欠他人式人格。只是她有时会用近乎讨好的方式去换取靠近他人的资格,但她不是那种又灵巧又功利的人,没法如鱼得水般的换得所有人的喜爱。当然她也不会带着目的式地绝对讨好,只是在他人的热情面前,没法拒绝,愿去换一颗真心。

她成绩一直不太好,但还是经过自己的努力终于考上了一所专科院校。毕业令我们失去成为同桌的资格,但我们还是保持着必要的联系。直到她再次毕业,奶奶又四处奔波希望为她谋得一个好工作,再因为她自己的专业所选择,终于尘埃落定,做了一名小学老师。

在工作上她自己是并不那么着急的,从小到大无论分数有多差,奶奶也没有怪她怨她,只是为她奔波,为她筹划未来,如今工作好坏,奶奶也自信自己能做主为她谋个好未来。

待到工作将将就就干了起来,奶奶终于是感到自己上了年纪,怕有一日撑不住时,大哥女人却还没能有个好归宿。于是,奶奶忙完学校,忙完工作,终于开始忙起了这替她找对象的终身大事。

这件事实在也靠不了大哥女人本人,她是越发封闭的性格,没有接触太多人的机会,而奶奶对此并不担心,她觉得大哥女人在她身下庇护太久,未见世面,如若自己去恋爱,去结识男人,多半都得吃亏,还是得靠自己这双见过世间的双眼去替她物色,以确保她不会被人欺骗。

她的几个相亲对象我都大概知道,接触的第一位,后来我们起了个外号作“两片叶子”,在此不赘述出处,因我们时常有智障神经时灵光一闪的笑点,就能成这些起外号的事儿了。至于那个男生条件倒还都不错,只是与她不善与人沟通的性格并不搭,那个男生无意进入她的世界去理解她,面对这样外表不说话的她,男生选择了退出,自然这段缘分还没开始,就算是断了。

后来,那位最重量级的相亲对象便来了,就是被我调侃成“大哥”的人。“大哥”这一外号也只是我无意调侃而来,如今出处依旧不再赘述,只是这位大哥的出现,终于成功贯穿了大哥女人的四五年本来最青春最美好的时光。这位大哥是奶奶寻遍街坊四邻,终于认定的乘龙快婿,奶奶眼里的大哥,英俊潇洒不说,还谈吐成熟,就算眼下没钱,单凭这样的气质风度,将来也一定事业有成,飞黄腾达。

在这四五年里,他们之间大都分隔两地,靠的是网络或电话交流。开始之初,奶奶问起过大哥女人的感受,她说,那先留着吧。那时她心里怕的是,拒绝这个大哥,还不知日后得二哥、三哥、四哥直到几哥去。

但因她从没有坚决抵抗的性格,这一拖却拖了好几个年头,到头来,身边的对象,在奶奶心目中,还是大哥。

大哥与大哥女人具体见过多少次我并不清楚,但多次他们相聚吃饭的时候,我都是以蹭饭的身份出现在身边。那时大哥女人与大哥说的话甚至不及我与大哥说的话多些,当然更多时候是我和大哥女人对话多些,大哥强行尬来的话题,我们也可勉强接些。

自此,大哥成了我口中调侃十分频繁的一个人,一没了乐子,我光与她调侃大哥就能又生出许多笑乐。

而大哥究竟个什么样的人呢?

我不能算了解他,也只是通过谈吐与听闻去理解。他出自单亲家庭,父亲很早过世,有个哥哥如今也娶妻生子。本科毕业后,大哥做了高中数学老师,看他们的聊天记录时,大哥总是用极其容易暴露破绽的炫耀方式告诉大哥女人他是个聪明且受人欢迎的人,每每我看到就会止不住笑出声来,后来我再每每给其他朋友看,她们都对之大笑,于是我周身的朋友也大多知道了大哥,大哥成功成为我们之间的巨大笑点之一。

毕竟比之大哥自己说的自己,我眼里的大哥,既没有与我们同样的笑点,且举手投足不说儒雅,时常都算不上雅观。也许这是自己的率性,但率性这回事重在看脸,人作的程度别超过颜值。我们不算纯粹颜狗,但一个人的打扮与举止是否得体会直接暴露他的性格,大哥有着一种自以为不错的气质。

后来我和大哥女人实在受不了他古板的穿着,在大哥女人的授权下替她与他谈过三点要求。首先有性格上的,为了多些契合,劳烦他多刷刷微博之类的段子笑话,提高一下审美趣味,以免对话时说到某个笑点时他云里雾里不说,还强行尬聊;其次生活中给她一点空间,她想考试就让她先考试,结婚之事别太操之过急;最后再是穿着上尽量看看现在二十七八的男青年都是些什么装束,别穿得太过于上个世纪。

那大概是一两年前的事,我觉得大哥口口声声说爱得要命,便觉这点要求也不算是太有要求。结果到头来,大哥女人告诉我,大哥并没有为之改变,后来她谈起三点条件,他说,我不记得了,但这不是重点。

归根结底,重点还是要不要结婚!

这点使我有点替大哥女人心寒,大哥其实一早就知道大哥女人与他接触是因为奶奶,是因为家人一再要求的结果,但他只是抱怨他们之间没有沟通,没有交流。

可如今那三点实实在在的小要求摆在面前时,却似乎成了大哥女人没事找事的无聊要求。但那些要求正是大哥女人心里希望的另一半的一点点样子,那点样子,只要大哥愿意努力一点,并不是要他完全大变性情,就是改变那么一点,原来都那么难。

当然我真正不太欣赏大哥的原因自然还是他没有认清自己而有些好高骛远。有时想着发财有时想着赚大钱,但他家庭底子不好,样貌也不佳。大哥女人说,其实大哥自己内心深处也自卑。

于是我试着去理解,自卑的结果大概分两种,一种自卑的人非常清楚也不怕面对自己的不足,这点像大哥女人,她能当众承认自己的弱点,她的内心对此是坦然的;而另一种自卑的人正如大哥,千方百计遮掩自己的不足,为了避免他人发现或是自身暴露,反而欲盖弥彰,假装自己聪明又强大,异常在意他人的眼光,只把好的一面亮给别人看,却以为没人知道他们的不足。

然而如今他们却也尴尴尬尬的相处了四年有余,今年过年,已到了不得不结婚的地步。我想大哥女人确实是在我的强烈反对中动摇的,在我不说之前,家里没有一人反对这门亲事,除了奶奶是真心为她考虑将来,其他人大概也无心再被劳烦物色对象,只想早日安顿了她,以免再麻烦到自己头上来。这些亲戚的想法,也是她告诉我的些许感受,而起初她自己甚至也习惯性地准备接纳。

我无意成为奶奶心目中嫉妒大哥女人有这么好归宿的坏女人身份,心里也清楚本不该如此介入他人的家务事中。而其实我能介入的程度,也只是反复询问大哥女人究竟对大哥有没有感情。

起初,她说似乎是有若有若无的依赖感,因为之前的大哥为了得到这段婚姻是言听计从的,她依赖惯了,大概就有那种懒得再计较是什么感觉的感觉吧。

而如今,大哥已从热情走到了心灰意懒,他说这五年,他问心无愧。继而,问大哥女人讨要精神损失费。

我简直懒得再听,说,说好的问心无愧,结果最后还是用钱来衡量感情吗?

当然我知道这多半出自大哥气话,大哥是那种理科直男,曾经甚至还怀疑过我与大哥女人是否是同性恋,甚至吃饭时阴阳怪气含沙射影般地谈起过。但后来,大哥女人问起他的事,他却说你不懂我们男人之间的兄弟情。

可笑,这点实在是有点值得大笑特笑。

大哥女人甚至说,大哥觉得她举止有问题,甚至怀疑她有精神疾病。对此我似乎也理解大哥,他如此直男的性格,必然是能看出大哥女人性格上与大多数人是有绝对的不同处。

但大哥非但没有收手,还是不放弃结婚的目的。如今大哥还是说他们之间没有精神上的交流,也知道她对他没感觉。

我说我有时真的很难相信会有一个男的为了结婚,竟然不顾两人之间毫无感情基础这一残酷现实,去相信奶奶的承诺,认为奶奶可以替大哥女人做主,去完成最后的婚姻。

大学毕业后四五年的时光里,与大哥勉强相处的四五年岁月里,大哥女人没有一次坚定地面对过自己的生活,她始终受着奶奶的摆布,安排。奶奶给了她越来越优越的生活环境,也不求她上进或赚大钱。在这样舒适的环境中,她没有抗拒,过分依赖性格与人都会有的惰性使她妥协在了那个安逸的舒适圈中,如今的大哥女人,又辞去了她的第四份工作,在奶奶眼里,她再失去大哥,就失去了一切。

而大哥凭借巧舌如簧的嘴,给奶奶画了很多美好的大饼,奶奶也相信以大哥非凡的能力,日后定能带着大哥女人,带着她整个大家庭一起飞黄腾达。

老人自有老人的见识与想法,那些是我们掰不正的,又或许奶奶说得也不错,结婚就是过日子,能过下去就一切不成问题。奶奶是那种老一辈必须结婚的理念,她对大哥有着迷之信任,连大哥抽烟喝酒的坏毛病,奶奶也认为那是干大事的男人必须有的特点。

于是后来我也会思考,为什么就不能放大哥女人去过那种结婚过日子,甚至混日子的生活呢?

大概也是知她如今还没能成个独立一点的人,从依赖奶奶到依赖大哥,日后的路怎么都会更加难走。而前几个月,她去南宁找我玩时,见她吐露愿当家庭主妇的想法时,我还是吃了惊。

但之后,我才更知道,她当初想妥协大哥,也是我反复追问她觉得大哥与她究竟有哪些合得来的方面时,她说,合得来的大概就是家庭吧。

她觉得大哥不健全的家庭不会嫌弃她同样不健全的家庭,但她却忘了大哥不健全的家庭造就了大哥妈宝男的性格,而她自己也不是绝对的温顺,暴躁的脾性也没有完全改正,这些性格都注定埋下一些不会安宁的种子。

如今全家人都感觉她性格上的缺陷,觉得她并不十分正常。而一个也不过二十四岁的姑娘,因为没有惹众人喜爱的性格,没有一个稳定安逸的工作,没有接受一个家人看来优秀的对象,她就成了众矢之的,被人说不正常,被人说没救了,自毁前程。

但其实她在我眼里真的还没有那么糟糕。

前几日我也与朋友聊到我为何还要坚持过问大哥女人与大哥的事,这实在是别人眼里多管闲事的行为。

我说我觉得她身上还是有优点的。如今这世上的人总是喜欢登高,却不知跌重,虚假伪善的人太多了,为了目的行事的人也太多了,但大哥女人是慢慢地行走,她知道自己没那么聪明,当然她也的确不够勤快,更不善真正动脑,这大概是她一贯依赖奶奶的缘故。

如今我们是可以肆无忌惮互怼而互不生气的状态,这些缺点我说起时她都无一不接受。她不是绝对丧的人,与我们一样有自尊有虚荣心,只是她不会总是强行装出一副完全精明的样子,而是多数时间里坦然面对了自己的不足。

大哥女人并不是一个完全封闭自己的人,我想如果大哥愿意试着去以她的方式去理解她,或许是可以进入她的世界的。但大哥永远用他自己的态度去对待,没有过真正的体谅与试图理解,对此,这段感情又如何能走到情深处。也因此,他们五年来还没能牵过手,没有接过吻,而大哥却误以为这只是因她的不正常吧,还妄想着结婚。

人生是朋友越遇越少的过程,她若与大哥结了婚,就会随大哥回到他的老家,她多半就会在那种更加迷茫与依赖的生活中蹉跎时光,因此如今我是愿她能清醒点的,即便考到乡镇也得考上个老师再说。

其实与朋友相处,我深知我只能做情绪垃圾桶而做不了人生规划师。朋友向你诉说苦楚与抉择时,往往心里都带有某些感情偏向,他们心里最终是有答案的,我们只要听下去就好。

而对于大哥女人,我对她说过,如果你觉得你满意现在的生活与安排,那谁也不能妨碍你,你就按你心里接受的生活过活,但若你心里实际是不满不服的,那你就没有理由再敷衍别人,任人摆布,你就必须摆脱现在的状态,过你想要的生活。

于是她终于说,她对此是不满不服的。

当然人生原本就是一场悲剧,谁也不能保证你努力一生就能得偿所愿,但至少能真实面对自己,顺从内心而活。

如今我也不真正知晓最终她是否会结婚,奶奶这一阻力还是太大,况且她年纪大了,也不宜让她太动气。

或许嫁给大哥,大哥女人也能过几年别人眼里的好日子,毕竟女性上了年纪,太多人问起来,不是学历工作,大多都是结婚生子的事。

不过她与大哥更多的复杂关系,如今选择将大多数咽在肚里,但愿她即使嫁于大哥,也别因为依赖与软弱而辜负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