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自杀频发,为何这个群体却是例外?

电影《天佑鲍比》

4月17日,上海,

一名17岁男孩,从卢浦大桥上跳了下去。

那天,一辆车打着双闪停在桥中间,

一个男孩从左后车门冲下车,

另一名女子随即从驾驶位跟下来。

少年下车后没有丝毫犹豫,

冲向桥边,纵身一跃。

紧跟在身后的女子只抓到了一只鞋。

桥面的高度是50米,相当于15层楼。

那个跟在少年身后的女子,是他的妈妈。

望着桥下的儿子,她先是愣住,

继而失去力气,瘫在地上开始嚎啕大哭。

可怕的是,人们并没有放过这个少年,

在评论中,他又被「杀死」了一次。

大家在留言中指责他:

「现在的孩子真是太脆弱了。」

「承受能力怎么这么差啊!」

「一点委屈都受不了。」

「这么脆弱,以后到社会上也是个废人。」

也有人认为,

这个妈妈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完整版的视频中,

母亲把车停在高架桥中间,

不顾身边滚滚车流,

跑下车跟坐在后排的孩子说了什么。

之后她回到车里,

孩子才夺门而出,跳下高架桥。

我不想推测她具体说了什么,

但很可能,这个妈妈最后的几句话,

是压垮儿子心理防线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然,目前最重要的,

不是指责孩子是不是太脆弱,

或者继续责怪这个可怜母亲。

我们应该反思,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如何杜绝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

近年来,青少年自杀越来越频发。

有人用调侃的语气说,

除了体育大学,

哪个学校没学生跳楼自杀?

也许此话有些夸张,

但现实生活中,

体育专业的学生,包括喜欢运动的普通人,

确实很少出现抑郁、自杀的情况,

这是为什么呢?

有学者研究表明:

意志力脆弱、

情绪不稳定、

对环境适应能力差、

承受挫折能力不强、

心理自我调节能力较差,

是人们自杀的主要因素。

而长期保持有规律的体育运动,

恰恰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来帮助人们抵抗这些负面能量。

1 运动让孩子学会控制、宣泄情绪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

中学生进行定期锻炼可以减少23%的自杀率。

运动对自杀想法和自杀企图都有有利的作用。

英国的一项研究也发现,

运动有助于患有抑郁症的青少年舒缓情绪。

80-83%的青少年完成锻炼计划后,

已经不再受抑郁症困扰。

给孩子培养长期运动的习惯,

可以让不良情绪和多余能量得到发泄

使人的情绪更加稳定,也更容易控制。

2 培养坚持、忍耐的能力

兔+熊的小勇士们参加斯巴达障碍赛

意志力脆弱、抗挫折能力差,

是影响自杀者的重要因素之一。

而坚持长期运动,

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挑战、超越自我的过程。

是最能锻炼毅力的方式。

上个月,兔+熊的小勇士去参加了斯巴达。

在爬架上颤抖,

在轮胎障碍里跌倒,

在水坑打滚,

20多个障碍,也没有拦住他们的脚步,

每个人都坚持跑到了终点。

(可以点下图了解更多现场情况)

相信经历过这次比赛的孩子,

一定会懂得一个道理:

在未来,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

重重跌到的时候,

千万不要放弃,

告诉自己坚持下去,

你就会有重新站起来的勇气!

3 提高竞争意识与合作能力

竞争和合作,是世界永恒的主题,

也是未来生存必备的基本能力。

而竞争和合作也恰好是运动的一体两面。

兔+熊与CFD旱地冰球中心合作,

推出了兔+熊旱地冰球课,

目前课程已经在一些城市上线。

这项运动就非常锻炼合作意识和竞技能力。

(点击下图了解更多旱地冰球课程)

这项运动需要完美的配合,

和强烈的好胜心,

才能在比赛中赢取胜利,

就如那一次次完美的传球,

无不体现了团队合作之美。

也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更加享受胜利后的喜悦。

爱运动的孩子不仅知道如何去竞争,

更懂得如何去合作。

在任何环境下,都拥有强大的适应能力。

不会被客观环境随意击败。

运动更能将竞争和合作这两项重要能力,

潜移默化地带到未来工作和生活中去,

让孩子们善于竞争、能够脱颖而出。

◆ ◆ ◆

如果你是爱孩子的父母,

请让她去运动吧。

让TA在失败中学会接受挫折,

让TA在失败中学会乐观前进,

让TA在锻炼中学会控制情绪,

让TA在集体中学会高效合作,

更加重要是,

运动中培养孩子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

生活本身就是丰富多彩的,

兔熊君希望每一个孩子,

都能够尽情享受生活的美好。

而这个目标,

还需要家长和我们共同来实现。

兔+熊

让更多的中国儿童爱上运动

“兔+熊”儿童运动馆致力于为2-8岁儿童提供综合运动及健康解决方案,是中央电视台《超越》栏目儿童运动教育行业合作伙伴,是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健康学校》课题组运动体系支持单位,为国家教育部建立中国幼儿健康大数据提供技术及课程支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