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夷卦 - 地火明夷

曾老讲解

杂卦传:明夷,诛也,

诛:参差不齐,好人坏人,这个时候会分辨的出来,叫做良莠不齐。

一到晚上,光明不见了,大家就起来摸黑做坏事了,守得住的就是,君子,有的人守不住的就是小人

白天看不出来的,一到晚上清清楚楚,

序卦传:进必有所伤,受之以明夷,夷者伤也。

夷:光明受伤。


卦辞:明夷,利艰贞。

看到暗无天日的时代,这个时候就要保护自己,不要做无谓的牺牲,但是我保护不是消极,我是等待天亮,


彖辞:

明入地中,内文明而外柔顺,以蒙大难,文王以之。利艰贞,晦其明也。内难而正其智,箕子以之。


光明隐入大地之中,他不是不见了,只是被隐藏起来而已,所以我们要有信心,黑夜之后一定会光明,当你感觉到最暗的时候,就表示光明已经出来了,所以你要等待,不要绝望,

我里面很光明,可是外面一定要顺应环境,否则的话,我就保不了我自己,

一个人不会装糊涂,你很难跟别人相处,

里面是离卦,所以叫内文明,外面是坤卦,所以叫外柔顺,外面在怎么黑暗,我的心里永远是光明的,可是我要用强硬的态度改变外资的环境的话,对我是非常不利,而且往往不能达到目的

以:用。

文王用明夷的道理,来排除蒙受大难的危险,来安度非常艰贞的环境,

用名已来渡过大难安度难关,只有文王做得到,

晦:隐藏,你把你的聪明才智,整个的隐藏起来。晦其明也,就是老子所讲的深藏不露

里面非常的困难,非常的痛苦,但是她还能保持她那个正直的意志,他那个端正的意志

箕子是纣王的叔叔,而且是前朝的旧臣,他一看到纣王这个样子,我如果表现正常的话,那我一定没命,因为你要叫她跟纣王同流合污,那也不是利艰贞,就表示他的心志已经变了,那由君子变小人了,那多划不来?他如果坚持,那眼看笔干连心都挖出来了,多少人一劝就死?一顶撞就没命,所以他就披发装疯,搞得大家拿他没有办法,那纣王还是把他关起来,可是人家装疯你把它关起来,可以,你不能杀人家,所以他就保住一条命,保住一条命,等到武王革命以后,然后把他放出来,他还授给武王一些好的东西,

要是他披发装疯度过了艰难的环境,最后他还是有所贡献,这个叫做守正避祸。


大象传:明入地中,明夷;君子以莅众,用晦而明。

莅:临。

用晦而明:不要太聪明,政府越精明明,老百姓越痛苦,法令不能多如牛毛,要求不能过于苛刻,否则就是暴政,(适当的隐藏才智表达到合适的地方)

名义好的一面是告诉我们,一旦碰到明夷,要坚持做个君子,因为你一不小心就会变成个小人,另一面试告诉我们,你看的太清楚了,其实对每一个人都是受伤的

所以我们今天讲有话直说,有话明说,一切都是透明化,其实那是伤人很深的,

世人他有光明的一面,他永远有黑暗的一面,没有人,没有一点秘密的,你完全没有秘密,你看这个日子怎么过?,你看你把全身衣服扒光了,你走得出去吗?你宁可躲在黑暗里面,也不愿意出去,当一个人看到你的时候,把你全身都看透了,你会感觉到你在他面前好像没有穿衣服一样,你会很愉快吗?,我们最怕就是别人揭开我们心中的秘密,所以我们中国人说哪壶不开,你提哪壶,他哪里痛?你专门去戳她的痛点,那就是明夷,暗无天日,跟这种人在一起就是暗无天日,

所以我们读了明夷卦,第一个就要知道待人处事,一定要多留一点余地。——曾仕强

明明知道是这样,也假装不知道,明明看到这样,也假装没有看到,因为你也会犯错,人哪有不犯错的,犯错,他只要能改,那你就装作没看到,不是,她出了一次洋相,每次都要讲你说他气不气?

大人对小孩有时候就是这样,老算旧账,把所有的帐一提再提,那小孩心里想,我现在搞不过你,等将来长大了,天天挑你毛病,这样我们才知道小孩长大以后,专门说父母,你这样不对,以前还老说我呢?你能干那我比你能干,我就不叫小孩了,

存亡,进退得失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认为得到了就是好的,失掉了,就是悲伤,所以有一句话,很多人是听不进去的,吃亏就是占便宜,今天吃了亏不说话,,明天别人吃了亏他也不说话,因为一报还一报嘛,

人与人是一面镜子,你对他怎么样?,他迟早会用同样的态度对你

那你觉得是宽松点好,还是紧迫盯人好?

大自然它是阴阳消息,消是消退,息是成长。阴消阳涨,阳涨阴消它永远是这样子的,所以为什么阴阳分不开?就是这个道理,阳不见了,藏起来了而已,怎么会不见了?阴不见了躲起来了,它迟早要出来的

大自然为什么要阴阳消息?就是要让万物得到很好的休息,

消极它是暂时的休息。人要在绝望当中充满希望,在黑暗当中储存实力等待时机成熟,你还是要大放光芒,这才叫做天道好还,

读《易经》就是要让你的心慢慢合乎自然规律就没有烦恼了,


其实都是你的选择,因此当你心平气和的时候,就会回过头来,时时保持警惕,现在人最可怕,就是有了知识以后,他就没有警觉性了,因为他一切就是按照那个数据再走,数据是会变动的,是会骗人的,那你完全相信他,你就按这个规律去走,那你怎么办呢?

精明能干的人,大家都是对他敬而远之,因为怕受到伤害,他跟你没有办法平安的在一起,因此老子告诉我们,深藏不露是要适当的露,隐藏实力是必要的时候才用,你不用的时候保留实力多好?



初九爻辞:明夷于飞,垂其翼,君子于行,三日不食。有攸往,主人有言。

他明白伤害快要来了,因此赶快飞走,高飞远走的时候,他要把翅膀垂下来,(她飞走的时候,没有人怀疑她要走,大家一不注意,他赶快就飞走了),逃的路上三天都没有吃饭。

你只有在这种情况之下才能很顺利的逃走,但是旁人会批评你。

你也不要受这种影响,因为任何人,他的出发点,可能都是好的 ,但是他没有办法将心比心,没办法,设身处地,他根本不了解你的状况,他讲他的,你听你的,一受影响就完了,这样解释还不够深

主人有言,就是一般人,他看待问题没有你那么深刻,(见几这种状况不是一般人所能够理解的)

初九小象:君子于行,义不食也。

你要及时而快速的采取行动,在这种情况之下,不吃饭才是,适宜的。

初九身份低微,可见,有时候身份低微也是好事情,因为不惹人注意,人怕出名,猪怕壮,

一个职位低的人,首先不惹人注意,找准时机全身而退,


然而,对于职位高的人,想要不惹人注意就比较困难了,那么,对于职位高的人,又要怎么做呢?

六二爻辞:明夷,夷于左股,用拯马壮,吉。

六二也明夷,也知道黑暗快要来了,可是请假也不会准,所以就只好忍耐,不能擅离职守,擅离职守更麻烦了,所以你就伤到左腿了,一定受伤的,(现在还好只是比较不重要的左腿,不是右腿),所以只好想办法

你用比较健壮的马代步,还可以,自己救自己,

六二爻辞:六二之吉,顺以则也。

谨守为臣的守则,如果六二跟初九一样,说跑就跑,你马上被抓回来了,抓不到你,通缉你,这样才知道要跑小官,容易跑大官难跑,没有钱的容易躲,有钱的人难躲,

九三爻辞:明夷于南狩,得其大首,不可疾贞。

九三爻想利用打猎的机会,把纣王给杀掉,如果你能够成功,就是得其大首,(魁首,祸首就是上六)

九三为什么责任这么重?就是因为跟上六是相应的,唯一有可能把上六干掉的,

就算你成功,他也提醒你,不可疾贞。(疾:快。贞:纠正。)所以把不正变成正,也不要激烈。就算能除掉,但是太激烈了,后果堪忧,

不可疾贞,有时候虽然很好很正的事情,但是也是不能急,因为一急后果,你很难去收拾,会影响到风俗习惯,

所以要纠正错误,也不可采取过分激烈的手段


六三小象:南狩之志,乃大得也。

大得:完全达成。你要为民除害的意愿,你再多方面顾虑,

能飞就飞,不能飞又不能飞的做法,更走不掉,而且有实力,更清楚知道这个状况,如果真的完成的话,那就是大得也,

大得就是所有人都认为你这样做是正确的,


六四爻辞:入于左腹,获明夷之心,出于门庭。

腹:心的位置。

获明夷之心,他已经明白,上六的心是非常恶毒的,他要马上出门,所以叫做出于门庭

这时候他不管一切了,因为再危险我也要跑,

六四小象:入于左腹,获心意也。

你要知道上六的心,可是你还要遵照,明夷卦的大前提,叫做用晦而明,

你还是要不批龙鳞,不要逆着他,要顺着她,还是要装糊涂,但是你知道他的心是什么?你假装不知道,这叫做获心意也,

你自己的心意是什么样呢?我既不跟你同流合污,我不失节,但是我也不伤身,

假装妥协,但是坚定意志


六五爻辞:箕子之明夷,利贞

箕子他的表现,就是一个贞字。

贞:艰苦卓绝,

比干是纣王的叔叔,但是他的心都被挖掉了

微子是纣王的胞兄,他逃的比谁都快

箕子,是逃不掉的,因为六五失位,就表示这个时候你已经慢了,那在这种情况之下,只有装疯卖傻了,

六五小象:箕子之贞,明不可息也

他为什么要装疯,弄得那么凄惨,就是因为他内心,的光明是不能够,因为外界的任何因素所熄灭掉的,

到最后,周武王把纣王灭掉之后,很有礼貌的把箕子请出来,箕子就,传给他非常难得的洪荒之篇,使得武王能够很好的把国家治好

人如果是贪生怕死,那不值得我们敬仰,但是他不是贪生怕死,他是说死了以后,那这块明就消失掉了,明一息,就没有办法恢复光明,

这个时候他没有被所害,真的是值得我们敬仰的,他做到明夷卦的卦辞利艰贞


上六爻辞:不明晦,初登于天,后入于地

他就是违反明夷卦的宗旨,

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因为我是老大嘛,商纣王就是不顾一切,他不懂得适当的隐藏自己的聪明才智,他不要使人家那么害怕,人家才敢跟他有好的建议,

但是这种人他还能够当到纣王,什么意思?初登于天,刚开始登位的时候,大家也是认为这是好皇帝,会照顾我们,后来才知道,哎呀,你真是昏君,真是暴君

就像太阳一样,太阳一出来,又是光明了,然后到他落地的时候才知道,原来,又是一片黑暗

好人会变坏,职位越高越要小心,

上六小象:初登于天,照四国也,后入于地,失则也

刚开始出来大家都非常欢迎,也是伏地欢呼万岁,那个时候所有的天下为什么都会感受到她的照耀,因为他还很守法则,他不是一上来就胡做乱为的,

是后来权大势大可以为所欲为,很大的自由,没有受到限制的时候,他就放开了,一放开就完了

他后来搞到所有人都不满意,都想杀他的时候,就是因为他不遵守法则,

刚开始他遵守法则的时候,他像太阳一样服照天下,受到大家广泛的欢迎,到后来不遵守法则,大家就很厌弃他,他是不明而晦。


一个人难免会受伤,不管是身体的受伤还是精神的受伤,当你受伤的时候,你会想到一句话,回家才是安全的,家庭才是最温暖的地方,所以下一卦就是家人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