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共读(六)

脑图呈现


本次共读的主要内容是序言、第一篇的第一章《阅读的活力与艺术》和第二章《阅读的层次》

序言讲了重新改编、编排的原因。

一个是改变的:我们的社会,阅读这件事本身起了很大的变化,两个没有改变的是:一要达到阅读的所有目的,就必须在阅读不同书籍的时候,运用适当的不同速度,二,指导阅读的层次仍然逗留在基本水平。

重新写这本书的主要动机有五个。

(1)对于学习‘’如何阅读‘’这个问题的新观点

(2)对于复杂的阅读艺术更深的理解与更完整的分析理念

(3)对于如何弹性运用基本规则做不同形态的阅读(事实上可以引申到所有种类的读物上)

(4)对于新发明的阅读规则

(5)对于读书应如金字塔——基础厚实顶端尖锐等等概念

在重写这本书的理由中,特别强调了阅读的艺术,作者通过比较新版与原版的目录,详细介绍了重写的书增补了哪些内容。

在第一章里主要讲了以下五个内容。

一、阅读的人。

是指那些今天仍然惯于从书写,文字中汲取大量资讯以增进对世界了解的人。现代人,都有一种感觉,读书这件事好像已经不再像以往那样必要了,现代的媒体证在一方压倒性的泛滥资讯阻碍了我们的理解力。会发生这个现象的一个原因,是我们所提到的所有媒体经过太精心的设计了,使思想形同没有需要了。


二、主动阅读。

主动阅读的目标有两点,第一,提醒读者阅读是一件,多少主动的事情,第二,阅读越主动效果越好。

作者运用在棒球比赛中的投手、捕手和球来做比喻。投手或打击手是负责发送的工作,他的行动概念就在于让球动起来这件事上。捕手或外野手的责任就是要让球停下来。如果说有什么是被动的那就是那只球了,写作和阅读的东西就像那只球一样,是被主动、有活力的双方所共有的,是由一方开始,另一方终结的。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当捕手和投手密切合作时,才会成功。

这个比喻有一点不恰当的是:球是一个单纯的个体,不是被完全接住,就是没接住,而一本作品却是一个复杂的物件,可能被接受的多一点,可能少一点,读者想“接住”多少意念完全看他在阅读时多么主动以及他投入不同心思来阅读的技巧如何。

主动阅读包含两个条件,首先在于这人的阅读更主动,其次在于他在阅读中的每一种活动都参与了更多的技巧

三、阅读的目标

分为:为获得资讯而读,以及为求得理解而读。

二者的意义不同。第一种意义是我们在阅读报纸、杂志或其他的东西时,凭我们的阅读技巧与聪明才智一下子便能融会贯通了;第二种意义是一个人试着读某样他一开始并不怎么了解的东西。

在两种情况下,我们会为了增进理解而阅读,第一,是一开始不相等的理解程度,第二,阅读的人一定要把不相等的理解力,克服到一定程度内。


四、阅读就是学习

主要讲了指导型学习以及自我发现的学习的定义,以及他们之间的差异。

指导型的学习是“辅助型的自我发现学习”,一个人用言语或文字教导另一个人时就是一种被引导的学习;自我发现的学习方式就是没有老师指导的方式。不论是哪一种方式,只有真正学习到的人才是主动的学习者。


他们的差异一个最基本的不同点,就在学习者所使用的教材上:在老师的帮助下自我发现时——学习者的行动立足于传达给他的讯息;当学习者没有任何老师指导帮助下开始学习时,学习者则立足于自然和世界,而不是教导来行动。


五、老师的出席与缺席。

倾听是从一位出现在你眼前的活生生的老师学习,而阅读确实跟一位缺席的老师学习,如果我们打算继续学习与发现,我们就要懂得如何让书本来教导我们。


综上所述,一位读者要追求的目标——为了消遣,为了获得资讯和增进理解力——会决定他的阅读方式。至于阅读的效果则取决于它在阅读上花了多少努力与技巧。一般来,阅读的规则是:努力越多效果越好。至少在阅读某些超越我们能力的书时,花一点力气就能让我们不太了解晋升到多一些了解的状态。最后指导型与自我发现型学习(辅助型与非辅助型自我发现学习)之间的区别之所以重要,因为我们大多数人在阅读时,都经常是没有人在旁边帮助的。阅读,就像是非辅助型的自我发现学习,是跟着一位缺席的老师在学习。只有当我们知道如何去读时,我们才可能真正读懂。


第二章主要讲了阅读的层次。之所以称为层次而不称为种类的原因是,严格来说,种类是样样都不相同的,而层次却是再高的层次也包含了较低层次的特性,也就是说阅读的层次是渐进的。


第一层次的阅读称为基础阅读,在这个层次的阅读中要问读者的问题是:“这个句子在说什么?”


第二层次称为检视阅读,检视阅读是系统化的阅读,这个层次要问的典型问题就是:‘’这本书在谈什么?”还有类似的问题是:‘’这本书的架构如何?‘’或是‘’这本书包含哪些部分?‘’


第三层次是分析阅读,分析阅读,就是特别在追寻理解的,在这个层次的阅读中,读者会紧抓着一本书,直到这本书成为他自己为止。


第四层次是主题阅读。也可以用另外的名称来形容这样的阅读如:‘’比较阅读‘’。在做主题阅读时,阅读者会读很多书,而不是一本书,并列举出这些书之间相关之处,提出一个所有的书都谈到了主题。


以下是我的心得体会:

一、刷新了我对思考的理解,我以为思考只是在自我发现的学习中,才被应用的,但是书中告诉我思考在指导型学习和自我发现的学习中,两者都会存在的,只不过因为两者的目的不同,所以运用程度也不同。


二、刷新了我对读和听的理解,我以前以为读和听只是被动的接受,这里用在棒球比赛中的捕手投手和球来做比喻,我发现读和听,其实也是主动的,阅读的艺术也在尽可能掌握着每一种顺序的技巧。


三、关于脑图。我又一次清晰了在画脑图的时候要完完全全按照书中的结构画。因为用作者的话来解释,实际上是我们在突破自己的舒适区的过程。


四、以前总是一知半解,就想用自己的话来解释,其实自己并没有完全懂的。同时,在画脑图的时候因为要完全的按照书中的话和书中的结构来梳理,所以这个时候其实是在增加自己对书中内容的理解力的。


还有一点特别想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在共读的这个环节中,一定要紧跟大部队的节奏进行共读。当自己去补以前落下的共读内容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的效率特别的低,而且自己的努力并不是高水平的,只是复述了书中的内容而已,在共读中,真正有价值的是:我们产生的交流和提出的疑问。


在共读不断前进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真的是要去不断的修炼的,尤其是要从源头上去告诉自己到底该怎么样读一本书。真心的希望大家通过我的简书能够和我一起学习‘’如何阅读一本书‘’。如果大家有任何想要讨论的问题欢迎大家在下面留言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一本书,要先了解他的框架和大致内容,制定计划分阶段来阅读。每本书读有章节和目录就是最好的读书计划。这样读起来,就...
    朱进伟西农阅读 2,801评论 1 9
  • 第一次尝试手绘这本书的思维导图 第一篇 阅读的层次 第一章 阅读的活力与艺术 这是一本为阅读的人,或是想要成为阅读...
    Jean_zz阅读 1,971评论 0 10
  • 决定做一件事很容易,但是一直坚持着做一件事却很难。 只要是坚持下去,就能体会其中的快乐。就像跑步,跑,并快...
    阿金与小金鱼阅读 219评论 0 0
  • 宁静的湖面上飘浮着许多珍珠似的泡泡,而这些泡泡中藏匿着一个个宁静的世界。透过朦胧的细雾,我看到了高耸入云的山峰,绿...
    Brando小天阅读 685评论 0 6
  • 上午,坐在桌前,看着窗外的景色,所有的风景都在蒙蒙细雨中静止。我听见身后迈克敲键盘的声音;楼下传来瑞恩打台球...
    岳Domke阅读 503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