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一场春雨,你没有打伞

【置顶的PS】

记得在很多很多年前的六月,即将要毕业,一位老师问同学,你会不会有点舍不得?

同学是位年龄大于我们同班同学平均数两三岁的汉子,老师问他,是因为他有了女朋友,而且可能要走向异地恋,由他来回答,意图很明显。

他的回答是,“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事实证明,他玄妙的回答是有底气的,毕业后两三年,他真的跟女友走到了一起,生了儿子。

然而,十年前的除夕,通过他曾经的女友、妻子的留言知道,他们分了,而此时的他,已经是某知名直销企业等级很高的经理。

绝非要对此进行任何判断,只想说,青春就是青春,过去就是过去,当下变了,别再探究原因找理由,除非你是一个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人生导师……

以下的文字,算是一篇观后感,当然,没有任何人布置,是真有感。

套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也无非是这样。

如果,就电影不过是文化市场里的一个产品来说,不管票房有多好,终将随着放映季节的变化,一点一点的淡出话题热潮之外。

然而,《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作为一种电子时代的艺术文本,在一众有着光鲜名头或者希望未来星光灿烂的创作者的共同形塑下,已经勾起了一些社会性的回望青春的瘾头。

在社交性时代的彼此沟通环境中,不看电影,似乎青春的记忆就不那么时尚。或许是冲着什么,或许是随大流,或许是打酱油,进了影院,于是,配合了青春剧情的互动演出。

看着银幕上的光影,那里有一个个鲜活的人,还有他们的故事。

女主角,很有个性,可是,在她身边的爱人、同学,后来要么遁隐,要么变了样,要么死去,厮守的岁月几乎都是有限的,终归要离开她,成为远方的一个影子。在暗地里关注过她的初恋,居然在七年之间,近在咫尺,却不曾出现。远方的,可以给她打击、念想,而身边的这个男人,连一个讯息都没有发出。

随着时光的溜走,一个一个那些过往的身边人,又开始回归。费劲了心思和激情追求来的校园恋人,从异域而回,最早也是在电视里与她相遇,直面时,以过去讨厌的状态出现。

电影又一次想表明,身边的和远方的,真的无法统一。

最后,女主角几乎可以与最初的那个恋人走到一起,可是,一句“我们都爱自己胜过爱爱情”的谶语,还是结束了两人靠近的步伐。

青春时的情景,可以历久弥新,是因为自己还留在过去。未来的远方,没有了身边的爱情,肯定不会趋往。

有人在电影首映之前,面对突如其来的雨水,写了这样的句子,“青春是一场春天的雨,而你没打伞。”一切都敞开来了的青春,不用遮蔽什么,何况,青春也是一段经得起折腾的日子。

电影里也好,电影外也好,青春在远方。

只是,有的人,眼睁睁看着自己的青春跑到了远方,有的人,终将在远方看着自己的青春。留在身边的,是什么,与青春有没有半毛关系,不知道有谁能够说得清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