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

本周在继续学习量子学派的区块链课程,有所收获。继续以输出倒逼输入的方式,记录读书笔记如下。

一、从互联网到区块链的发展的必然性

区块链和互联网之间的关系一直存在争议,有人说区块链是互联网的2.0,将引发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有人则说区块链只是互联网长河中的一个小支流,它的革命性被高估了。

整体来讲,区块链技术带来的变革被笼统地分为三类,虽然这种划分并不一定准确,但基本被业界广泛认可:

区块链1.0——货币(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货币转移、汇兑和支付系统,仍然处于社会实验之中)。
区块链2.0——合约(在经济、市场、金融领域内全方面的应用,其可延伸内涵远比简单的现金转移要广得多,如:股票、债券、期货、货款、按揭、产权、智能资产和智能合约。其中,以太坊是这个领域的雏形。但这个阶段的发展,远没达到成熟的程度。
区块链3.0——超越货币、金融、市场之外的区块链应用,特别是在政府、健康、科学、文学、文化和艺术领域。

由此看来,根源于比特币的区块链,其应用或许远远不限于比特币,所带来的技术应用在金融以及金融之外的领域极有可能得到进一步的拓展。究其根源,是它能够促使当前的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加以过渡,而在这其中,区块链技术则扮演了一种价值传输协议的角色,完成信息传输到价值传输。

目前,区块链仍然处于发展的最初阶段,我们很难看清楚未来的方向,但从纯理论角度出发,区块链与互联网有天然互补性:

  • 1、互联网用户越多越不安全,而区块链的节点越多越稳定;
  • 2、互联网的神经网络是离散式的拓扑结构,区块链的神经网络则是线性的链式牵引;
  • 3、互联网的无序熵增导致信息遗忘,而区块链保持有序熵不流失;

也就是说,互联网是在混乱中产生秩序,而区块链是在秩序中连接混乱。

如果说互联网为人类带来了一个信息碎片化时代,那么区块链则在重构文明线性思维。而这两者之间,未来到底会产生一种怎样的力量,我们以互联网的发展作为参照系,来思考这个问题。

互联网是建立在TCP/IP协议上的万网之网

在互联网这个大网上,人们可以浏览、购物、获得无数信息等等,人类的生活方式正在向互联网上迁移。
TCP/IP协议,作为互联网的底层技术与底层协议,则是专门为信息互联网而设计的,它构建了互联网的基础架构,使得万网之网得以实现,使得信息得以自由传输。
准确地理解TCP/IP协议,有助于我们理解区块链的发展方向。

二、区块链能实现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的转变

互联网打破了信息传递的障碍,让我们进入了信息自由传递的时代。
这一点已经被时代确认,那么区块链带给我们的本质改变又是什么?
还是要回归根本,在区块链的所有项目中,有一点我们回避不了,那就是共识机制,所谓共识机制,就是社区都认可的事情,也可以说价值的建立取决于参与各方能达成共识。共识机制本质就是一种价值观。
互联网是A告诉B某件事情发生了,两者之间是一种弱关系。
区块链是A跟B一起来搞定某件事情,两者之间是一种强关系。
区块链具有天然的价值社交,它能带我们进入价值互联网时代。

2.1 价值互联网的开始

  •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白皮书《实现区块链的潜力》指出:

  • “区块链技术能够催生新的机会,促进社会价值的创造与交易,使互联网从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转变。”所谓价值互联网,就是人们能够在互联网上,像传递信息一样方便、快捷、低成本地传递价值,尤其是资金。

  • 价值是一个很难交换的东西,因为价值的核心是大家有一个共识。信息互联网阶段只是交换信息,但到了现在阶段,大家却希望能够交换价值,达成共识是一场艰难的。而我们已经知道,建立在随机数学算法之上的区块链技术可以使得网络达到这样一种共识。

2.2价值互联网的特征

价值互联网的特征由区块链特征所决定。
在区块链技术下,我们可建立价值互联网——一个基于新的信任机制的高效、可靠度机制传输体系,这种能力来自区块链的设计。

区块链是一套技术体系,使用密码学原理连接称为取快递记录并同时保障其安全,从根本上防止数据被篡改。这是价值互联网的最基本特征,数据决定价值,价值不可更改。因为人类的价值观过于虚无,所以我们用数据来进行锁定。这套体系尤其适用于有效地、可验证地和永久地记录交易。

但这只是价值互联网的基本特征,也是传统互联网的深化与过渡。价值互联网更重要的特征是社区的共同行动性,也就是大家基于以上价值去完成一个共同目标。那么,怎么来保证大家一起完成某件事情呢?在价值互联网这套体系中,不容忽视的特性有五点:

  • (1)数据不可篡改。区块链不会被伪造,信息高度透明,这解决了信息安全问题,更重要的是每一笔交易都是一次价值观的确定。
  • (2)利益趋同性。既然社区来完成一个目标,那就需要共享利益,这也是为什么区块链项目要以货币作为连接纽带的一个核心原因(存在争议)。
  • (3)共识机制恒定。从一开始就要确定一个共识机制,共识一旦形成,就很难进行更改,良好的共识是区块链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 (4)去中心化。价值互联网显著特征是去中心化,即交易双方不需要中心化的第三方的信用背书或助力就能直接完成交易。这也是基于区块链的价值互联网的显著特征。
  • (5) 价值信仰化。价值互联网以社区为作为基础,除了利益趋同外,远大的目标同样重要,比特币就具有一定的信仰色彩。

2.3 价值互联网的前期实际应用
无论是在物联网、金融、智能设备,还是在医疗、教学、档案、司法、版权,甚至家庭娱乐等领域,区块链都能够发挥核心价值,成为多个应用领域的基础。

以金融领域为例:

  • (1)区块链可以为交易双方直接提供端到端的支付服务,其间不涉及中间机构。
  • (2)小额跨境汇款,可建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通用的分布式银行间金融交易系统,跨境汇款将会变得更加便捷。
  • (3)从宏观看,区块链技术能够改变金融活动的搜索成本、匹配效率、交易费用、外部性和网络效应。从微观看,其也能改变影响企业内部的信息管理、激励约束机制等。

互联网的出现和普及,尤其是计算能力的爆发式增长,使得人们在网络上构建点对点的连接变得异常容易。想必互联网使信息传输变得简易,区块链则是以一种完全开放的数据区块的信息链条形式出现,实现点与点之间的价值传递,由此成为新的引擎,开启了价值互联网时代。

区块链价值互联网中的“TCP/IP协议”

价值互联网中的区块链,是一种底层价值传输协议。
价值互联网是互联网价值(数字货币或商品)基于区块链协议形成价值互联链,实现互联网价值的真实体现与透明转移。这样一种区块链协议,是一种底层协议,也是一种架构。

互联网价值交换的三个问题

在互联网上进行价值交换,需解决三个问题:

  • 一,如何确保价值交换的唯一性?
  • 二,如何确立价值交换双方的信任关系?
  • 三,如何确保双方的承诺能够依靠网络的自治机制(智能合约)而自动执行,无需可信第三方的介入?

3.2 价值互联网的底层框架
区块链实际是门技术,是实现了数据公开、透明、可追溯的产品的架构设计方法,这种意义上的区块链是广义的。从架构设计上来说,区块链可以简单地分为三个层次:协议层、扩展层和应用层。其中,协议层又可以分为存储层和网络层,它们相互独立但又不可分割。

  • 应用层是类似于电脑中的各种软件程序,是普通人可以真正使用的产品,也可以理解为B/S架构的产品中的浏览器端。这个层面的应用较少,市场急需。现在客户使用的各类轻钱包(客户端),应该算作应用层最简单、最典型的应用。
  • 扩展层,类似于电脑的驱动程序,是为了让区块链产品更加实用。目前有两类,一是各类交易市场,二是针对某个方向的的扩展实现,典型的是智能合约。区块链可以架构开发任何类型的产品,不仅仅是用在金融行业。
  • 协议层,则是最底层的技术。这个层次通常是一个完整的区块链产品,类似于我们电脑的操作系统,它维护着网络节点,仅提供Api来调用。通常官方会提供简单的客户端(钱包),这个客户端钱包功能也很简单,只能建立地址、验证签名、转账支付、查看余额等。这个层次是一切的基础,构建了网络环境、搭建了交易通道、制定了节点奖励规则。

在区块链架构层中,协议层是现阶段开发者聚集的地方。最典型的例子是比特币和各种代币。比特币和以太坊,也是区块链底层平台中,最为大众熟悉的两个底层。

最早的区块链开发便是基于比特币的区块链网络开发。比特币是全球最广泛使用和真正意义的去中心化,就区块链应用来说,比特币就是世上最强大的锚,拥有最大的权威性。

而除了比特币外,以太坊则是目前在区块链平台最吸引眼球的应用。以太坊是一个图灵完备的区块链一站式开发平台,采用多种编程语言实现协议,采用Go语言写的客户端作为默认客户端,基于以太坊平台之上的应用是智能合约,这是以太坊的核心。

3.3 价值互联网中的“TCP/IP协议”

在价值互联网中,区块链技术是互联网TCP/IP结构中与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同等重要的价值传输协议,也可以说,HTTP与区块链价值传输协议(BLOCKCHAIN)是互联网应用协议中最核心的两个协议。区块链本质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账本系统,具备去中心化、开放性、信息不可篡改、可编程等特点,可作为价值互联网的一种底层存储与传输协议。

  • 在TCP/IP协议出现之前,每个网络只能在网络内部的计算机之间互联通信,不同计算机网络是一个个信息孤岛,它们之间不能通信。直到1974年,协议的出现才逐步构成现在的互联网。

  • 因此,联盟链与公有链之间,比特币与以太坊之间,以及其它区块链网络之间,也许并不是一个你死我活、赢家通吃的局面,而是会通过构建不同区块链之间的价值传输协议,形成一个统一的区块链:互联链(Inter chain)。

三、区块链与互信社会的形成

千万年来,人类文明之间的信息传达因空间被局限,信息只能传达到身边一部分人的耳朵里,而信息互联网改变了这一切。

因为信息互联网,人类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价值互联网,人类社会也必将迎来一场更完美的革命。如同TCP/IP协议让信息互联网发扬光大,区块链的产生和成熟也将首先在法律、金融、资产转移、审计、财务管理、合约等领域发挥功用。

互联网TCP/IP协议让我们进入到信息自由传递的时代,而区块链的创新将把我们代入互信时代。

  • 本文由【区块链研习社】优质内容计划支持,更多关于区块链的深度好文,请点击【区块链研习社】简书专栏:http://www.jianshu.com/c/b17f09dc2831
    欢迎打赏:QYMS3U3kTyoBj3EQCm6KQuUw2JmWYNE4au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货币的演变——从贝壳到比特币 当社会分工产生之后,人类就产生了商品交换的需求。在货币被发明之前,人类是以以物换...
    longlee阅读 7,532评论 1 23
  • 一、快速术语检索 比特币地址:(例如:1DSrfJdB2AnWaFNgSbv3MZC2m74996JafV)由一串...
    不如假如阅读 15,770评论 4 88
  • 自序品 缘 起 为什么选择《六祖坛经》作为永嘉禅中级班的教材呢?永嘉大师早年修学天台教法,由止观入门,颇有心得,于...
    舞言阅读 477评论 0 0
  • 大概三十年前左右,有个穷山僻攮地的小孩儿,与我坐田间,聊了他们家生活景致,大意画面如下:那穷苦田地,受尽无限凄凉,...
    西子春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