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30分钟,读完把时间当作朋友一本书

来自百度

大家早上好,欢迎来到咕咕姐早读群,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今天是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我们已经正式开启早读模式第21天了,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书是《把时间当朋友》第一天阅读。

一、先问为什么

读书之前先问几个为什么?


来自网络

作者是谁,他写书目的是什么,大概讲了 什么?

该书是李笑来在2009年编写的,这是一本关于心智的书,并不是讲时间管理,需要注意的是,这本书从作者编写到现在过去了将近10年的时间,书在有些观念上,要有所警惕,现在的互联网时代和当时的互联网是有所不同的,所以在阅读时,是需要时刻注意的,有些观念和想法是会落伍的,但精华的东西永远是最实用的。

本书的章节如所下所示:

来自网络

看完目录后,发现这本书,根本就不是讲时间管理的,而是关于心智相关的书籍。从2009年到现在李笑来老师一直在做关于心智方面的研究,笑来老师用了十年时间告诉我们如何去走上这条财富自由之路,并不断在的这条路上打怪升级。

第二、没有整块化阅读时间怎么办?

知道了这本书,分为这么多个章节,许多主题组成,往往会出现没有时间,怎么办?

答案是:没有整块化时间,我们也可以读完一本书。

采用主题速读法是个不错的选择。

其实你没有必要完全去读完,只需要完成自己感兴趣的章节去读就可以了,因为每个章节都是自成体系的,没有相互的依存关系,可以挑着去读,如果对学习力 或者交流感兴趣,直接去单独读就可以了。

通过主题速读法,你的阅读速度就会提升很快,囤的书很多,也就不会再焦虑了,采用这种速读法,就可以保证每天一本书。速读方法可以从看封面,背面,目录,序言开始,大概就知道这本书核心是讲什么,快速翻一遍,或许发现有7到8个关键点 ,拿着荧光笔,边看边标注。在书中快速去关注标题,粗体字,图片,每个段落的结尾部分,有时候也可以采用折页的方法,快速浏览,并做标记,下次再打开时,根据重点来看就会快很多。

第三、主题速读法与本书的结合

本书的另一个亮点,就是书的后面有个索引,索引提出了很多核心的观点和关键词,如复利、黄金分割率、选择性输入、认知偏差、自律性偏差、正态分布等等关键词,如果不认识它们,书中都在索引中提出,仔细去看去 学习。通过第一步的目录和索引,就可以找到关键词,第二步,通过扫读时候,刻意去留意下关键词在书中哪些地方出现了,如果我们再去读的时候,带上荧光笔把关键词标记出来,标记出来的好处就是:如坐游览车去逛公园一样,快速阅读会让大家对整个园子有个细节上的了解,但又不会让大家深深陷入里面,而不能自拔。也不会让你在乘坐游览车时,看到这个景点不错就下车的情况,会对整体失去一个概念。最好方式就是看并且做个标记,并且做折页,等再有时间就过来。再经过第二次,经过第三次,直奔重点去就可以了。

经过扫读,发现折页部分也不会超过20页,一本书有200页,这样下来就只要读折页的20页,是不是快了很多,这就是所谓二八原则。

第三步,选择去跳读,比如说今天早上有15分钟的时间,如果希望把整本书读完,就不太可能。那可以把其中一个章节或者一个知识点读完就可以了。所以说阅读并不是要你正儿八经的坐下花2个小时,完全来读完,平时没事的时候,或者闲杂的时间,随身携带一本书,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阅读。

如我们现在早读会在读《穷爸爸父爸爸》老师在6:30-7:00时间段读,我就在他读完后,出门时,带着书,从家到换乘地铁时,25分钟差不多就把这一个章节读完了,听一遍,读一遍,自己才拆一遍,是不是就会记住很多呢?所以我们自己在读实用类或者商业类的书时,就要提高速度,快速阅读,增强对读书的信心。如果长期坚持下去,一年下来不得了呢!

第四、本书的核心观点

这本书的观点是与其说管理时间,还不如说是管理自己。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却又生活在各自的版本里面,想要改变世界,就是要改变属于自己的那个版本,自己版本的时间也会随之而改变,其中也包括了时间的属性。所以笑来老师说开启自己的心智,是自己能够去思考,观察,总结,分享,行动。自己的时间就会有不同的质量,进而自己的生活就会换热一新。

李笑来老师的书其实讲的就是心智,告诉我们:如何打开心智,如何运用心智来和时间做朋友,如何理解时间管理的意义,在时间管理上取得突破,进而用心智开启自己的人生成功之旅,文字浅显易懂、真诚而不显摆。

整本书是围绕心智开始,实践一个一个的思考,观察,记录,总结,行动一个一个的分支细节,是整本书的灵魂。这也是李笑来老师后来写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包括他创建的学习学习再学习,还有七年就是一辈子的新生大学公众号,都围绕利用心智来帮助我们改变自己,进而改变自己的视野总的方针。

第五、现实告诉我们的5个启发点

今天要速读的部分是第二个章节《现实》,与时间做朋友的方法很简单:用正确的方法作正确的事情。怎样判断所做的事情是否正确?核心只有一个:看它是否现实。几乎一切愚蠢的行为都来自否定现实、逃避现实。只有接受现实,才可能脚踏实地,避免心浮气躁、好高骛远。

要坦然接受种种现实,书中列举了“速成绝无可能”、“交换才是硬道理”、“完美永不存在”、“未知永远存在”、“现状无法马上摆脱”5种现实。你必须要接受,不仅接受,还要牢记;不仅牢记,还要坚信,不容半点动摇。

1、速成绝无可能

现在的人比较浮躁,做什么事情都想速成。

从微观层面,有两个原因。一是人希望自己的欲望马上得到满足的天性。几乎每个人都有无穷无尽的欲望,不劳而获成了每个人心中的诸多愿望之一。二是很多人不懂“有些阶段就是无法跨越”这个道理。不现实地希望找到一个方法,靠其迅速达成目标。

从宏观层面的原因,就是所谓的“现状使然”。根据达特茅斯经济学院教授布兰奇弗劳尔的调查结果,大多数人从15岁到45岁的30年间,自我满意度持续下降所造成的浮躁形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而问题在于,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几乎所有的人都是这样。

对策:一方面是自己的欲望无限,一方面是要完成的事情太多,一方面是自我满意度不断下降,这是人们渴望速成的根源。出路只有一个——接受现实,告诉自已:我有不足,我需要时间,我没办法一蹴而就。

2、交换才是硬道理

速成不可能 ,那该怎么办:一个字:换。

不成熟的人往往整天都在想“我要”,全然不顾其实自己其实一无所有。大多数人之所以浮躁,是因为他们一无积累,二无方法和经验,几乎无法换取任何东西。

积累多的人之所以稳健,是因为对他们来说,“我要”的欲望可以用“我有”的东西来满足,或是交换。

对策:罗列出“我要的”,看哪些是可以用“我有的”换取,再判断哪些是必须的、必要的、重要的,不可或缺的。要相信:只要努力,只要勤奋,机会总是存在的。

3、完美永不存在

人人都希冀完美,只可惜,完美并不存在越是能力差的人,越有那种非常不现实又极其脆弱的完美主义倾向。

把自己标榜成完美主义者,是他们抬高自己的手段,是他们不去做一些事情的借口。这些人所说的“做不好”是“不是一下子做好”,但问题在于,没有什么事情是一下子就能做好的。

真正优秀的“完美主义者”,他们是有能力做到更接近完美的人,并且,他们一直在努力。

对策:没有人能够做到完美。所以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时刻忍耐各种各样的不完美,否则事情根本无法完成。去做就是了!

4、未知永远存在

我们害怕未知,害怕不确定的东西。我们希望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一切未知的、不可知的因素都会严重威胁人们的安全感,未知因素给人们带来的心理压力远远超出一般人的想像。在进入任何一个新领域时,这种压力都能使新手窒息。

然而,为了进步,我们必须忍受一定的未知。首先,我们要承认自己不可能全知全晓。其次,我们要了解未知分为两种:一种是永远不能解决的,另一种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也许能够解决的。

我们必须接受这个现实:未知永远存在。而后,我们只能不断尝试着适应“在未知中不断前行”,如果无法接受,会平添无数的焦虑。

对策:当有问题解决不了时,可以先把它记下来,然后继续前行。继续前行,并不意味着忽略这些问题,它们已被记录在案,也由此获得了重新审视的机会。到有了答案的那一刻,你不再是当初无能为力的你,你已经重生。

5、现状无法马上摆脱

与外界的无谓比较,让每个人凭空多出了一个根本不属于自己的目标,动辄被自己的理想绑架。

人们往往对自己正在从事的职业并不满意 ,很多人都心怀梦想,有一个“无论如何早晚都要从事的梦想职业”.而不幸的是,很多人正因如此最终沦为平庸之辈。

尽管天分确实很重要,但一个人的能力主要靠积累获得。从一个人开始从事一个职业的那一瞬间起,只要足够认真、努力,他的能力就会不停地积累。如果这个人实际上向往的是另一个职业,那他必然在当前职业上心不在焉、无甚积累。

而进入自己梦想职业的成本都很高昂,有些相对依赖天分和运气的行业更是如此。当初未能从事一个职业就已经说明可能的原因是积累不够,而几年过去,经验积累依然为零,仍旧只是空有梦想。

心怀梦想的时间越长,它的沉没成本就越高。所谓梦想也许只是“陷阱”。

对策:有什么做什么,有什么用什么;做什么都做好,用什么都用好。不要常常觉得苦,而要想办法在任何情况下找到情趣——快乐是一种本事。优秀的年轻人,他们很少对现状不满,他们热爱自己的生活,他们相对更不在意外界的影响,他们更专注于做事而心无旁骛,他们身处良性循环之中。当然,他们也因些每时每刻都在进步。

6、结论

百分之百地接受现实也许痛苦,但要醒悟——没有其它的办法。正如凤凰涅磐,只有浴火才能重生一样。时间是现实的人的朋友,是不现实的人的敌人。时间不是故意要这样做,只不过事实就是如此。

总结与回顾

1:先问为什么;

2:没有整块化阅读时间怎么办;

3:主题速读法与本书的结合;

4:本书的核心观点;

5:现实告诉我们的5个启发点。

对于个人成长有需求的童靴,可以参加咕咕姐早读群,相信我,你并不孤单

我是咕咕姐(公众号:咕咕姐),2017年5月16日,梦想早读会与你相约不见不散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