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仁波齐》——生活本身就是一场修行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生活方式是完全正确的。神山圣湖并不是重点,接受平凡的自我,但不放弃理想和信仰,热爱生活,我们都在路上。”因为生活本身就是一场修行。

                                                          ———题记

        7月2日晚上10:53分,我发了一条朋友圈:“起点再低也有成长,成长再慢也有进步,进步再小也有收获。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微笑]”一位朋友在凌晨1:36分评论说:推荐你看《冈仁波齐》。

    我是早晨醒来后才看到,奇妙的是,朋友圈里诗人碑林路人老师也发了一条关于《冈仁波齐》的感悟:“看了电影岗仁波齐,回过头再来听听这篇文章居然就又被自己感动。西藏,绝对值得我们一次又一次去用心感受的地方。我去西藏不想去任何景点,就想每天在布达拉和大昭寺转街,看那些虔诚的人们,感受他们最简单的喜悦。我喜欢坐在藏餐馆靠窗的位置,喝着酥油茶,让阳光暖暖地照在身上,那时候什么都不用想,就会觉得自己很幸福......”那是曾经去过西藏的她对于西藏的感言,名为《西藏,擦肩而过的距离》。

西藏,是我一直以来心心念念想去的地方。但冈仁波齐这个名字却是头一次看到。请原谅我知道的东西太少。

于是,便百度“冈仁波齐”:冈仁波齐与梅里雪山、阿尼玛卿山脉、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冈底斯山脉横贯在北部昆仑山脉与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之间,如一条巨龙卧在西藏西部阿里广阔的高原上。它高高扬起的头,如一座大金字塔,耸立在阿里普兰的高原上,这就是海拔6656米的主峰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峰是多个宗教中的神山。梵语称为吉罗娑山,冈仁波齐峰北麓是印度河上游狮泉河的发源地。相传雍仲苯教发源于该山;印度教认为该山为湿婆的居所,世界的中心;耆那教认为该山是其祖师瑞斯哈巴那刹得道之处,藏传佛教认为此山是胜乐金刚的住所,代表着无量幸福,常年在此处转山的信徒不断。

冈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中国西藏雍仲苯教、印度教、藏传佛教、 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冈仁波齐并非这一地区最高的山峰,但是只有它终年积雪的峰顶能够在阳光照耀下闪耀着奇异的光芒,夺人眼目。


虽然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是对于有宗教信仰的人充满敬意。于是,便买了中午12:50的去影院探个究竟。

中午的影院不出所料的空旷,偌大的场地在座的只有5个人,借着屏幕在播的广告的光射过来,隐约看到坐在我前排的是两位四十多岁的女士,她们一直不断的在谈论着什么。

我安静的坐下来,满心期待影片的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的开始记录着藏族人平凡的日常,女人在屋里做饭,男人在山头放牛羊,大大小小一家人围坐在火炉旁,每个人手里捏着糌粑,喝着酥油茶,平静的没有太多言语表达。

而坐在我眼前的两位女士却一直在喋喋不休,实在是破坏了影片中美好安宁的生活。我忍不住轻声提醒:请安静一点,好吗? 这时,她们环顾了一下四周,似乎才意识到自己在影院,终于安静了.....

“普拉村”村民72岁的杨培老人在山头放羊的时候对同伴说:我哥哥去世了,他一直想去冈仁波齐没去成,我年龄也大了,我们一辈子跟在牛羊屁股后面转,我想去趟冈波仁齐朝拜......

尼玛扎堆(杨培的侄子)于是决定带着叔叔去拉萨和神山冈仁波齐朝圣,完成父亲的遗愿。据说佛祖释迦牟尼的生肖属马,马年转山一圈相当于其他年份转山13圈,且最为灵验和积长功德。村庄中的11人加入了这支队伍,有怀孕半年的孕妇,有因为屠宰而内心不安的屠夫,有身患残疾的少年,有盖房子遭遇家人死伤的中年夫妇,还有他们懵懂的9岁女儿......他们准备好羊皮衣、手持的手板、晒干的牛肉、一路要用的被褥一同踏上历时一年,长达2000多公里的朝圣之路。

当载满他们行装的手扶拖拉机被摇醒的时候,掌舵人尼玛扎堆坐了上去开着它出发了,当送行的人们还近在咫尺的时候,跟在拖拉机后面朝拜的人已经开始一个个匍匐叩首的动作着实让我内心震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玄奘《大唐西域记·三国》:“致敬之式,其仪九等:一、发言慰问,二、俯首示敬,三、举手高揖,四、合掌平拱,五、屈膝,六、长跪,七、手膝踞地,八、五轮俱屈,九、五体投地。”两手、两膝和头一起着地,即为五体投地,是佛教一种最恭敬的行礼仪式。我们常常用五体投地形容对一个人佩服的程度,我却从未想过他们会以这样的方式从芒康的普拉村出发去冈仁波齐,这遥远的一路上他们会遭遇怎样的艰辛?

他们就这样几步一叩首,从天亮走到天黑,饿了累了坐下来用小刀削牛肉干吃稍作休息,天黑了在路边停下里徒手搭起帐篷生起火,在停下来的夜里一起笑着分享路途中的艰辛,一起由长者带领着开始念经,一起在有风的夜晚一个挨一个裹紧身上的被子坦然入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就这样几步一叩首,从大雪纷飞走到绿草如茵,逼仄的山路、流淌的河流、石子路的泥洼、雪路的湿滑、飞滚而下的落石都没能阻止他们朝拜的脚步!此刻我觉得语言很难表达他们的境遇,我更愿意用图片记录和分享这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路上,在我认为是磨难的时候,他们却在这个过程中寻找到生活的乐趣,他们所传递出来的平和安宁让我很是惊讶。他们在奔波了一天之后在湖面上用斧子凿开冰块取水,他们拉着9岁的女儿在湖面上溜冰嬉戏,他们在太阳好的时候在路边的石头上晒被子,他们帮帮助他们的人耕地犁田还愿,他们在途中受人邀请喝茶后途中遇到其他人也会邀请他们停下来喝茶聊天分享他们的食物,他们在潺潺流水的草地边欢乐的围圈跳舞,他们一路欢迎别人也被别人欢迎,一路被被人送别也送别别人... 当我把这看作为朝圣的路途中的故事时,他们却把这一路过成了平凡的每一天,一切的一切就那样的发生着,自然、平静又那么的顺理成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怀孕的次仁曲珍分娩,迎接新生命的到来,也体味着疼痛后的喜悦!没过几天,她便又加入到一步一叩的朝圣中,新生的孩子命名为“丁孜登达”,寓意着一生幸福、长命百岁。他就那样在襁褓里安静着,饿了哭闹时尼玛扎堆会将正在叩拜的孩子母亲叫回车上给他喂奶,奶完又开始朝拜.....



他们的拖拉机被车撞的侧翻在了路边的渠道里,轮子都断了,而面对撞他们的车上有两个人受伤时,朝圣的他们没有任何纠缠,让那辆车先走,而他们自己却不得不将车头丢弃,男人们用绳子扛在肩上拉起车箱前行,让人意外的是,在他们拉着车厢前行一段路程之后,放下车厢,走回拉车的起点,几步一叩,补回未叩首的路...... 那一刻,我不由自主的从心底对他们的虔诚肃然起敬!



当他们拉着车上一个很长的坡时,没有半句怨言,没有任何人喊累,当拉车的男人说需要女人助力推车时,那个9岁的女孩扎扎第一个跑上来跟在车后推,他们一边吃力的前行一边唱起了歌:“我往山上一步一步的走,雪往下一点一点的下,我和雪约定的地方,想起了我的母亲,我们都是同一个母亲,但是我们的命运却不一样.....”




35岁的屠夫家徒四壁,因为平日里的杀生而有深深的罪恶感,他说喝酒后心里才能好受一点,为了赎罪,他加入了这次的朝圣,当他又一次的匍匐在地时,半晌没动,我还揪心他会不会因为劳累而突发状况生病时,旁边的同伴爬在他旁边关心的问他时,他说自己的前面有个虫子...... 他在为虫子让路......


当他们坐下来说想家的时候,小女孩儿扎扎给家里人打电话,单纯到只有几句话,你在干什么?你想我了吗?我特别想你们! 好像傻傻的我,在最想表达爱的时候,只会说我想你了!

经历了一年的季节更替,他们终于远远的看到了布达拉宫,远远的双手合十祈祷,他们匍匐叩首在布达拉宫的脚下,虔诚的在神像前顶礼膜拜,接受喇嘛的哈达和对新生命的洗礼......

他们因没有路费而在布达拉宫的小旅馆里住下,去工地上干赚盘缠、帮旅馆的老板转山磕头而免去两个月的房租,她们像往日生活里一样平静的洗衣做饭等干活的男人们归来.....




两个月后再次出发去往神山冈仁波齐,这时的丁孜登达已经在母亲的背上开始匍匐朝圣了,而年老的叔叔杨培却在冈仁波齐的山脚下安静的离世......尼玛扎堆说,老人在深山脚下去世是福分,是和神山有缘。他请来喇叭,将老人背到离神山最近的地方进行了简单的天葬仪式.....



影片的结尾,在一片茫茫的雪山脚下,朝圣的人们依然在路上,连同他们纯洁的心.......屏幕全黑的一瞬间,有人说:我们念经吧......

坐在我前排的两位女士平静如水,直至所有的字幕结束她们才起身离开.....

    当我看完这部电影,再从头至尾的讲述一遍的时候,会觉得它并不有趣,没什么太大的戏剧冲突和剧情,只是不停地走、走、走,磕长头、扎帐篷、念经,遇山翻山、逢水过水,娃出生了去医院,老人死了来安葬,偶尔欢快地唱唱歌、跳跳舞,享受片刻生活的美好,而后继续出发,磕长头、扎帐篷、念经... 甚至连几句经典的台词都没有,连一首背景音乐都没有,但是,我却感觉到自己在整个安宁的过程中变得更平静、更豁达、更宽容.....

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没有多么伟大、没有多么荣耀、没有什么特别,只是生活中坚持、坚持中生活,就像朝圣者的日复一日一样。

我们每个人都怀揣着梦想,走在各自的路上,会有不同的艰难坎坷,有人放弃有人坚持,有人欢喜有人悲伤,有人孤独有人喧哗,有人成功有人失败......我们是否会像朝圣者一样平静的接纳生活所赐予的种种境遇?我们是否能像朝圣者一样在喧嚣的生活里保持内心的纯净尊重每一个生命安静的找到内在的自己?我们是否能像朝圣者一般有足够的精神力量不忘初心,不畏险阻,坚定跋涉?

生活本身就是一场修行!在孤独的凝视中赋予时间以力量,我们在路上,又会有怎样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