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勺爱

妈妈给我的一勺爱,每位宝贝都值得拥有。

        作为一名认可度较高的语文教师、班主任,班级家长常在和我沟通时,谈及有关育儿方面的困惑。一次课后,我看见某位孩子妈妈给我发来这样一条信息。我觉得这是一个极富启发意义的个案,因此想动笔写一写。

        信息是通过QQ单线发送给我,大意如下:杨老师您好。国庆期间,小丽(隐去孩子真实姓名)的作业做得不好。希望您能严肃地批评她一下。我发现她的学习态度完全是“被动的”,纯粹依赖于妈妈的提醒,只因我比她还紧张她的学习。因此,我想改变一下,让她对学习化“被动”为“主动”,很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不会再关注她的学习,彻底放手,看是否能让她认识到学习是她自己的事,让她主动学习,谢谢。

        大家猜猜,对这位家长的提议,我会怎么回复?

        在此之前,我想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故事,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

        在我成长过程中,我的妈妈对我要求虽十分严格,却也极富耐心。有一件事我至今仍记得很清楚,而这件事离现在也有不少的年头了,因为那时我十分小,还需要喂饭。

        晚饭时间到了,我坐在爷爷家的大圆桌旁,妈妈正一勺勺喂我吃饭。才吃了几口,不知为什么,我忽然无理取闹起来,就是不肯再张嘴,任凭妈妈怎么劝说,还哇哇大叫,乱发脾气。妈妈仍举着饭勺,耐心地劝说我。

        有那么一瞬间,可能当时连话都说不清楚的我,脑中竟然闪过一个清晰无比的念头:妈妈已经劝我很久了,她怎么还不生气呢?我再闹一闹,如果妈妈还愿意喂我吃下她手中那勺饭,我就乖乖吃完剩下的饭。

        时隔多年,我仍然记得,当时可能只2、3岁的我,在开口“再闹一闹”前后,竟然能有那么复杂的情绪。

        “再闹一闹前”,我心里有些忐忑、有些担忧、有些惭愧,又有些期待。“再闹一闹后”,我心里非常满足、非常安定、非常感激。

        因为我的妈妈,竟然再一次包容了我,在我打定主意“再闹一闹时”,没有放下手中的勺子,仍然耐心、温柔地等待我、接纳我,轻声告诉我:“再吃点吧。”她脸上并没有苦大仇深、咬牙切齿的忍耐表情,只是用平静的眼神如常注视着我。

        这给一个孩子带来了极大的安全感和满足感,因为它让我确认了妈妈对我永不更改、永不消减的爱。

        我自己都奇怪,这件很多年前发生的事,怎么能被当时那么幼小的我,记得如此清楚。至今想起,仍无比清晰、无比感动。

        同时我又想,如果妈妈当时觉得她是在“忍受”我,并觉得自己“忍受”到了极限,对我怒目相向,大声喝斥。我虽不至于就此一蹶不振,但绝对会缺少一份无比笃定的安全感,更缺失了一份无比珍贵的回忆。

        我自己的孩子今年4岁,他也有很多情绪失控、无法控制自己的时候。最近他刚学会一个新词,用来描述所有的负面情绪,叫做“不开心”。不舒服了、困了、累了、饿了,他都会很崩溃地告诉我:“妈妈,我不开心了。”并伴着不时的吵闹,短时间内无法停止的吵闹。

        每当这时,我就会想起我儿时的那件往事,提醒自己,一个情绪稳定、懂得包容的妈妈,对孩子而言多么重要。

        小丽妈妈发给我的信息,很可能是一个妈妈心力交瘁后,带着负面情绪做出的暂时决定。

        孩子会怎么想呢?哦,我认真学习,爸爸妈妈对我就关爱有加,我一旦掉以轻心,他们的态度就会180度大转弯。孩子会疑惑:爸爸妈妈的爱,是有条件的吗?或者:爸爸妈妈究竟爱不爱我?小小的孩子或许甚至想:是不是只要我做错事,就不配得到爸爸妈妈的爱,以至会永远失去这份爱。

        此外,小丽的妈妈还忽视了,小丽毕竟是一个才二年级的孩子,正处于“学习习惯养成关键期”。在此过程中,爸爸妈妈的理解、包容和引导至关重要。家长不是不能对孩子放手,但要根据每个孩子的情况,慎重决定后,用科学的方法来实施。在此过程中,要注意随时观察、反思、调整。并一定不能因此忽略了孩子的情感需求。

        不是愁眉苦脸的忍耐,不是怒火中烧的忍受,更不是痛苦不堪的牺牲和退让。

        请做一个心态平和、情绪稳定的家长,相信、包容孩子,和孩子互相扶持,一起走过长路漫漫、但永无机会重走一遍的成长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不能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走上“完全撒手不管”的极端,不能带着良好的愿望,做错误、简单的“一刀切”决定。

        前两天我看过一篇文章,其中一位教育专家提到的观点对我很有启发。我想分享给大家。

        请你拿出一张白纸,在稍低的位置画一道线,在稍高的位置画一道线。请在稍低的线旁批注:孩子现在的水平。在稍高的线旁批注:我希望孩子达到的水平。

        亲爱的家长们,您觉得,怎样让孩子够到您期望的那条线呢?

        就告诉孩子:请你独立,够到它吧!对吗?

        不对。您应该在两道线的中间再加一道线,并批注:我能帮孩子达到的水平。

        这条中间的线非常重要,因为这意味着,父母帮助孩子到达比现有水平高一点点的地方。他再踮一踮脚,就能依靠自己独立完成你期望的目标。

       盲目培养独立性,只会损伤宝贵的亲子链接。

        请大家切记,“帮助”和“代劳”差别巨大,前者是孩子学会独立的关键所在。后者才是我们应该避免的。

        有爱相伴,有科学的育儿态度,并不断学习,和孩子一起共同成长。方能更好陪伴。

        一勺爱,多点耐心多点爱。每位宝贝都值得拥有。

        感谢阅读,与您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第一次见到小张,是相亲时。我妈跟我说她多好多好,...
    dustjewel阅读 790评论 0 20
  • 每一对情侣的心中都有一个美好的想法 就是可以两个人一起走过漫漫人生路 这是朋友让我帮她帮她画的,结果到现在才画完,...
    鎏馨阅读 471评论 2 3
  • 男人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 再强的人也有权利去疲惫 微笑背后若只剩心碎 做人何必惊得那么狼狈 男人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 ...
    心迪董阅读 338评论 2 0
  • 简单的说,urdf是用来描述机器人形状的,当然往深了说,还有关节的自由度、耦合等等复杂的东西,目前仅仅是一个机器人...
    marine0131阅读 2,702评论 0 1
  • 大宝问为什么阿姨不想结婚,不想生宝宝 我给全面的她解释了做妈妈所需要的条件、付出、辛劳。宝贝给了我一个紧紧的拥抱说...
    青杏路涂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