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息识人术|总有一种征途,让你义无反顾

到底什么样的终点,才配得上这一路的颠沛流离?

不,这是我这次课程目的地的终点,却也是我人生的又一个新起点。

            ——致HRPC江老师《全息识人术》

              ——致泪流满面却坚定不移的自己


第一波周折

8月17-19号是江老师亲授全息识人术课程,原定16号晚上飞上海,结果急匆匆的赶到深圳机场却收到通知,当晚深圳飞上海的航班都取消,上海大台风,深圳天气也恶劣。服务台说,到南京,杭州的航班也很多延误或取消,如果深圳直飞上海,明天也不一定能飞。

售票处被围得好不壮观,排队查票也不知到猴年马月,关键时刻网络也闹起小情绪。

怎么办?

一瞬间脑子直接短路,但很快我告诉自己,楞着有什么用?急躁有什么用?越是突变情况越要保持冷静,只有这样才可能想到办法。

于是,开始试网络,去哪儿、12306和智行火车票三个APP切换着找是否有机票和火车票,而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信念,就算当天晚上赶不到,也要赶上第一天早上的课。是的,哪怕晚上再辛苦。

最后终于找到了一条路径,深圳飞郑州(23:15--01:15),再飞上海(7:45--9:30),担心上海第二天还是台风,只能又备了郑州高铁到上海,想着不剂第二天中午到也认了。本以为也就辛苦点,再怎么辛苦都好。

晚上填饱肚子,不再怕胖了,因为要储存更多的体力来抗衡。

如果按既定的时间起飞,也许不过是我又一次求学路上的小插曲罢了。

第二波周折

本以为搞定了票,基本上已尘埃落定,事实上,这才是开始。

接着是漫长的机场候机:通知一,原本的23点飞郑州的航班,延误通知,不早于凌晨2点起飞,通知二,再延误,将不早于凌晨4点起飞。各种不确定、焦虑和不知所措袭来,乘客们吵着要送酒店休息,我不想折腾来折腾去的反而休息不好,打算就在候机区咪下,结果乘务员说,候机区大晚上的空荡荡的很恐怖的,他们都不敢单独留下来。好吧,看到诺大的就我一个人我怕了毕竟我是一个女人胆子不大。晚上2点被拉去酒店,本来怕睡着了叫不醒,想想后面还要精力听课,所以倒床就睡了,3点又被拉去机场。

内心盘算着,如果4点登机,6点半左右到,就还能赶上飞上海,其实心里也明白,这种可能性不大,却在内心默默祈祷着,似乎用尽了力气,现在只有让老天来决定,亦或者飞上海的航班延误半小时,也好。

终于等到登机时间了,乘坐摆渡车送去登机,一个新的体验是,摆渡车刚到飞机登陆点附近停下来,突然下起了暴雨,所以一手提着行李箱一手背包的我只能被华丽丽的淋透,因为急促右手也受伤了,手指流血并且青紫的不得碰。直到看到飞机起飞。

当时心里默念着,一定要哪怕早十分钟落地郑州都好,只要7点能到,就还有希望赶上7:45飞上海的航班,天不遂人愿,最终是7:10分落地郑州。可是我不甘也不愿就这样放弃,哪怕努力争取下也好,所以就看到,一个穿着高跟鞋,背着包拉着行李箱的女人拼命的跑着,那一刻,我差点忍不住哭了。

可我最终还是哭了,哭的绝望。

从郑州去上海的方案,最早的航班也只有晚上了,另外经历这样的延误心里更不安了;备份的高铁也误了退不了;当天直达高铁也没有;当天好几个中转的高铁也几乎没有,当天晚上到的票显示也只有1张2张而已。

一个又冷又饿又累又困的早上,一个陌生的城市,看看淤积着血块不能动弹的手指,那一刻内心的念头:

1)有些东西,难道是我再怎么努力再怎么用心,都没办法解决的吗?难道就是为了证明给我看吗?

2)我这么拼,他们不理解就算了还一致反对,我何必呢?自己有必要把自己折腾的这么累吗?

3)回去吧,回去多好,想睡就睡,想哭就哭,想懒我也会。

状态是会延续的,情绪也是会被感染的。

从焦虑不安,到迷茫无助,再到退缩抱怨,几乎走向自暴自弃。选择回去的票已提交,就差最后一步付款。

可是,突然有一个声音跳了出来,不断的反问我,你就这么认怂了吗?你就这么放弃了吗?这是你想要的吗?你真的安心接受这样的选择吗?你哭又有什么用?哭能解决问题吗?你做弱者就有人同情吗?你还在指望别人来帮你吗?你不强大还有谁替你强大?

是呀,我就这样放弃了?我就忍心这样放弃了我自己?不,我不要。

于是,自己给自己擦掉眼泪,没有人为你擦眼泪,就自己给自己擦掉,调整了情绪状态后,抓紧时间再次开启12306和智行火车票APP模式,什么所谓的没有地理位置概念所以不行,不过是自己给自己找的借口罢了,要远行,必须让自己强大,带上一颗坚定的内心,还有一个强大的应变能力。

如果说,一念成魔,一念成佛,那这一刻,大概就是一念向阴,一念向阳。向阳而生,逆风成长。

所有的问题都经不住毅力和决心的挑战,票买到了,先从郑州机场转到郑州东站,坐高铁到徐州东,再转到上海虹桥。

看到抢到的唯一一张从徐州东到上海的票,这一刻,再一次流泪了,感谢,感谢没有这样就轻易的放弃,感谢给自己的心又争取了一次机会。原来,只要坚持,再向前一步,就有阳光照进来。

最后在燕燕的支招下,我乘坐了一趟直达上海的动车,再补票,虽然站着5个小时,还好可以赶上晚上的课。

心灵对话

腾出一些时间,

和自己的心灵来场对话,

给自己的心灵一个洗礼。

在去往上海的路上,心最终安定了下来,也有时间对自己这次的整个过程重新做了一次梳理:

1)决断力

正常来讲,决断力是指具有决断的能力,它对事物的处理能力和对应方式。决断力也牵涉着很多的能力,比如对事情准确的判断力,是否有勇气去承担决断后的结果。

决断力通常表现在分析能力,应变能力,感情控制力和大局观上,是一个人综合水平的体现。

在第一次航班大面积取消,部分高铁停运时,我当时必须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包括其他到上海的航班情况,各种路线的可行性。对,必须面对,也必须快速结合这种种情况快速做出决定,那我对各种情况的可能性分析的怎么样?在各种咨询,网络信号不好时,我是否足够灵活来处理这些事情?而我又是否做好心理准备来面对有可能的决策失误?

我自认为的结合了各种情况来做的判断,到头来却是各种折腾,虽然感动自己的不放弃,但是显然,这部分还是值得我特别要反思的。

感动只是对态度,还需要根据结果来分析具体的行为操作是否有问题。

另外,我们每个人都会习惯用一种模式或能力来处理生活和工作,那也要回过来看看我在工作中是否也是这样的模式呢?是否真正具备这种决断力?感谢,这对我是一个善意的提醒。

2)精力管理能力

根据如上图精力管理金字塔来看,底层的精力会影响上层的精力,所以身体不好,心情也会不好;情绪不佳,做判断容易失误,出现思维问题;而如果思维/思考能力出现问题,意志力也容易瓦解。

很开心,当时在各种情况不确定时,我居然还有心情让自己安静的吃的饱饱的,并且不怕晚上吃饱容易长胖。另外,在酒店里明明很焦虑,但还是让自己快速入睡,补充了一些自己的精力。确切的说,自己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还是比较欣慰的。

3)情绪管理能力

情绪是会被感染的,情绪也是会延续的。所以,如果陷入一种低落的情绪状态中,就很容易出不来。但是换个角度来看,外在逆境不可控,但是内心的信念是可调整的,如果调整了信念,就会呈现不一样的情绪。

当时我因为误机,没能赶上上海的航班,再加上高铁都没有了,当时的情绪状态本来就不好,甚至一度陷入消极的认知里,脑海里的两种声音在PK,后来调整了自己的信念,明确了就是要坚定的去上海时,结果自己就能很快走出这种近乎绝望的状态中。

我们常常以为是事件本身引发了情绪,其实是自己内心的看法引发了情绪,而情绪是信念的外显。

所以,确实当自己改变了信念,就改变了感受;改变了感受,也就改变了行动,这些行动积累起来,就开始慢慢改变命运。这样自己才能成为自己的主控人。

4)诉求管理

我们往往会看到,几个人同样的行为,但深挖其背后的诉求时,却发现原来各不一样。所以会明白,为什么同样的行为,用同样的激励方案,效果却迥然不同。只有真正了解这种行为背后的真实心理诉求是什么,才有可能知道医哪里?怎么医?

其实我在郑州机场时的状况,情绪低落甚至自暴自弃,也是源于对自己的真正诉求是什么不清楚,试想,如果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内心一定是会坚定的,遇到问题也不至于这么崩溃。

还好,这样的一番波折,用江老师的话说,我的内心更加坚定了,也更加坚强了。

总有一种征途,让你义无反顾;

颠沛流离也好,泪流满面也罢;

既然选择了,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们没有足够的实力,往往是没有足够的阅历,而阅历更多是来自于经历。所以把自己的经历,变成一份实力。

但,即便如此,如果没有善待每一份经历,也不足以成为自己的阅历乃至真正的实力。

最后的最后,分享一句江老师的话“努力,让每一年的自己,都嫌弃上一年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飞机出行成了家常便饭,航班延误也就成为绕不开的话题,百度一搜航班延误多达43万篇文章,有过航班延误经历的同学也深...
    果果哥哥BBQ阅读 22,859评论 0 8
  • 我们常常会犯一个错误:我们看着眼前的孩子往往会过分关注两件事:快乐或者成绩。如果只关注孩子的眼下的快乐而对孩子没要...
    易小信阅读 883评论 1 1
  • 以前高中的时候,学哲学时,书中说人是人是矛盾体,一直不明白,纸上得来终觉浅吧,直到经历过人生的选择,落寞,各种各样...
    林淋木雨阅读 323评论 0 1
  • 文/沐刀 大早上就起床,打点好装束,打好摩丝。 要参加第五届互联网+、以及第四届创青春创业大赛,因为有两个项目,所...
    沐刀阅读 352评论 1 1
  • 周末,门铃声响起。本想睡到自然醒,这是谁啊?有点儿让人讨厌。开门一看原来是先生和同事串班提前回来,想给我...
    黑龙江冷月阅读 258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