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路

小路是我毕业后教的第一届学生。

他身高一米七左右,壮壮实实的。方脸膛,面部有肉,不是软和的那种,是肌肉,给人感觉很紧绷,很结实。头发乌黑浓密,发根很粗,靠近脖颈子处新剃过的发茬,看着青乎乎的,摸起来硬硬的,扎手。


我站在教室门口的台阶上,居高临下看着小路,我一米六三,穿着五公分高的鞋子,站在二十五公分的台阶上,占着绝对的身高优势,加上我庄重而严肃的表情,足以对他形成一种威压。

这正是我想要的感觉。


一个月前,八月底,我拿着教育局分配通知,提前一天来学校报到。结果,办公室值班老师头都没抬,直接说:“复习班还没有开学,回家等通知,别在学校里晃悠。”


耻辱啊。

开学后,我刚巧和这位老师搭班带一个年级。他向我道歉,说:“谁让你看着小的?你这样的,等着挨学生欺负吧。”


不幸被他言中。

小路就是第一个欺负我的学生。

所以我到现在还记得。


我新接手了初二(3)班班主任。一朝天子一朝臣,我改组了班委,重新选举了班长。班级里有三名新团员,所以,又新成立了团支部,增设了支部书记。但是,除了班长和团支书,班委会几乎没什么变动。


小路是班里的劳动委员。和班委谈心的时候,我看他人长得结实,很能干的样子。一个月下来,小路在我面前表现不错,上课很认真听,作业也能完成,卫生扫除也很积极认真。我在班会课上还表扬他两次。


可是,总有学生来告小路的状:小路在英语课上随便说话啦;小路做班委值日的时候打人啦;小路数学作业没交啦;小路扫除的时候把洒扫工具扔来扔去啦;小路还画了个乌龟贴在生物老师的后背上了。等等。还有学生直接说:“老师,小路最会阳奉阴违,你还表扬他。”


我想:就算他阳奉阴违,难得有个“阳”字,说明他还是有向善的积极性的。我去咨询一下英语和数学老师,果然,小路的作业是隔三差五交一回的。我又去请教他初一时的班主任,这位老师笑了笑,说:“小路啊,还行。”


还行。

句子很短,但解读起来却含义复杂。

我决定跟小路开诚布公地谈谈。

为了慎重起见,我没有喊他到办公室来,而是把他喊出来,在教室的门口,我觉得这样做显得更像谈心。就有了我开头描写的那一幕。


我高高的站在台阶上,表情严肃又尽量面带微笑的看着面前的小路。他不知道我为什么叫他出来,明显显得紧张,——这正是我想要的氛围。为了让自己显得既严肃又亲切,我抬手想摸摸他的脑袋,他以为我要打他,本能的一躲,我就摸着了他的脖颈子。


他脸涨得通红,气恼的说:“你打我干什么?”

这样的开场完全脱离了我设想好的思路,如同公开课上,学生的回答超越了我备课的范围。


我到底还是摸了摸他的头,笑着问他:“是啊,我打你干什么?”

我以为我已经足够亲切了,——我轻柔的摸头杀也释放了足够的善意。

可是,小路接下来的一句话是——


你要想整我,我死给你看!


虽然当时天气晴朗艳阳高照,我却有暴雨即至雷电在我头顶“咔——嚓”一声的感觉。

我的手几次想抬起来,拍他一个嘴巴子。终于,还是忍住了。半晌,我问他:“你觉得你死了会怎样?”

他有些得意,挑衅的看着我,说:“反正我死了你就倒霉。”


我感觉有一个世纪这么长的时间没有说话。不知道该说什么,怎么说。

接下来,都是小路自言自语:“我知道好多人告我的状,他们自己也不好,为什么管我?我不学习不写作业碍他们什么事儿啊?”


我什么也没有说,让他回去了。

我内心的郁闷和挫败就别提了。


那时候,作为新入职的年轻老师,学校里要求,在期中考试前要对班级学生做到一半家访一半来访,以便了解学生的家庭和社会生活情况。


我去了小路家。见到了小路的父亲和母亲。两个老实人,通情达理,爱子心切。小路上面有四个姐姐,小路是这个四代单传的家庭的第四代唯一的男丁,从小是爷爷奶奶的眼珠子。


我半含半露说起小路那天的话,小路妈妈眼泪哗啦就流下来了,一个劲儿赔礼道歉。边骂边说边哭:“谁知道这个兔崽子跟谁学了这句话,好不好就说出来威胁别人。跟我也是,跟他爹也是,跟小学里的老师也是,吓得哪个老师都不管他。因为这,不知挨了我多少揍。”


我说:“他有自寻短见过吗?”

小路妈妈说:“哪有?”


临走的时候,小路妈妈拉着我的手,一再说:“老师,你是第一个来我家的老师,我放心交给你,只管把他当自己孩子,打也罢,骂也罢,随便你,留他一条命回家就行。你要给我管好了,我给你磕头。”

说得我很是沉重。


小路这么突然在我面前撒了一回野,接下来在我的课堂上依然很老实,但是,上其他老师的课就随心所欲了,老师们都知道了他的口头禅:“谁要逼我,我就死了让他倒霉。”谁也不想自找倒霉。


要命的是,小路觉得自己拿到了武功秘籍,开始把任何人不放在眼里。而且,自习课上,开始用这句话威胁记录他违纪的班长大人了。


下课后,班长带着一众班委来办公室抗议,说这样下去大家都不干了。数学老师英语老师生物老师一律建议我上报学校,干脆开除算了。


我想了再想,决定和小路一样,当一回二百五:豁出去了,谁怕谁呀。


我让班委出去每人给我找一样自杀的工具来,孩子们热情高涨,在学校的各个角落以及住校的老师家里撬门别锁,翻箱倒柜,带来了一大堆:剪刀,切菜刀,水果刀,尼龙绳子,草绳子,铁锤子,铁锹,大铁叉,健身棒,铅球。


我把小路叫来,跟他说:“我现在给你闹得也觉得生活没意思了。我当着这么多班委宣布,我现在决定自杀让你倒霉,我要是死了,他们立刻就去报警,说是你逼的。”


小路被我突然这么一说,愣了一下,立刻说:“我又没杀你,凭什么我倒霉?”

我说:“反正你死都不怕,还怕倒霉?”


我说着就让班长带人把面前的一大堆东西拿着,往教学楼顶上去,我跟小路说:“你要是怕倒霉,索性今天你死让我倒霉。班委作证,你一死,我就去派出所自首,说是我逼你的。”


小路走几步就不走了。我催他快点,说:“想死快得很,几分钟。绳子能上吊,刀能割腕。”

小路说:“我也不想上吊,也不想割腕。”

我说:“跳楼也不错。从三楼往下一跳,不一定能摔死,肯定胳膊腿儿会缺一样。不过,那样才好,你不用死,我还倒霉了,一举两得,你太划算了。”


小路说:“我也不想跳楼。”

我说:“要不,我陪着你一起死好了。”

小路说:“我不想死。”


我等的就是他这句话。我看着他,很有些恶毒的说:“小路,你是个胆小鬼。我看不起你。”

小路脸涨得通红,哼哧了半天,低声嘟囔一句:“你看不起我,拉倒。”

班长火上浇油,大声跟上:“我也看不起你。”

看热闹不嫌事小的一帮学生,架秧子起哄:

"mi too"

“mi too”


小路恼了,张口说了脏话怒怼:“你们说得轻巧,你们怎么不跳楼?”

我反手给了小路一个大耳巴子。

小路被我一巴掌煽得有点蒙。周围的学生也是第一次看我发脾气,也都安静下来。


“以后,做不到的事不要挂在嘴边说。”

“嗯。”

“你死不死与别人有什么相干,你死了,别人倒不倒霉你知道?”

“嗯。”


从那以后,小路仍然是大错不犯小错不断,上课全凭喜好,交作业只看心情,可是在学校里再也没有以死要挟过任何人。在我的面前,他也表现出绝对的恭顺和服从。直到他初中毕业,我们都相处的很好,但是,我能感到他对我明显的疏离。

从他初中毕业到现在,我没有再见过他。

有一次,在火车上,我看到一个人很像他,再想仔细看时,那个人已经过去了。


那年,那个班的同学聚会,他没有参加,酒热之际,一个当年的班委同学过来说:“老师,小路那次被你整惨了。”

“还有呢?”

“他说恨死你了。”

我问这个学生:“小路,还好吗?”

“听说结婚了,生了两个儿子。”

我长出一口气,像卸下了重负一般,说:“那就很好。”


此后很多年,在我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不可避免地遇见过各种各样的的熊孩子,但是,再没有一个学生像小路当初那样,给我带来莫名的挫败感。当然,我再也没有使用过那样极端的方法。


或许,那是因为成为了老教师的职业圆融和人生从容吧,也或许,是因为没有了刚刚成为老师的时候,那种对职业的急迫的认同感和强烈的使命感。


【后记】


小路,原是小陆。小陆是我教师生涯成功拿下的第一块高地。成功的处理了小陆事件,增加了我对班级的掌控力,以后的许多年,我都置身于学校生活的第一线——当班主任,强力鹰派。


现在想想,小陆以极端的方式对待这个世界,而年轻气盛的我,选择了以牙还牙,以极端的方式对待他,其实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后来,我听不止一个当初的学生告诉我,小陆人前背后不止一次跟人说,他最恨的人是我,说我太狠了。我不知道,如果时间重来,我会不会换一种方法对待小陆。可能,如果小陆还是小陆,我一定还是我,我还会选择同样的方法。


我到现在没有后悔过。但是,生活在逐渐恶化的教育生态里,我也的确真切的感到后怕过。


所以,我由衷的感谢小陆:感谢他到现在还活得很好,感谢他只是恨我而没有恨这个世界。


我由衷的感谢小陆的妈妈,感谢她信任我,信任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作为教育者的使命。事后,她送给我一小袋子她自家地里出产的红豆和表达不尽的千恩万谢。


我也由衷感激当时生活在充满有爱包容和谐的大家庭,——江苏省新沂市炮车中学,我在那里读完三年高中,又在那里度过我职场生活的最初六年。感谢那里给我关怀,充满善意的师友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文诚〈孟子〉学习笔记67公孙丑章句上2-20》 今天是丙申年丁酉月甲辰日,八月十九,2016年9月19日星期...
    金吾生阅读 379评论 0 0
  • 青年走过跌跌撞撞的路叫做雨季,青年看到过的风雨彩虹叫做花季。· --------题记 走过这片花季,来到这片雨季,...
    一花匠阅读 293评论 0 0
  • 文/焉支闲人 诗中有你 一点点的痴 一点点的呆 想写尽 人世间的悲欢离愁 想写尽 奇峰异景 风急雨骤 却还是依样葫...
    焉支闲人阅读 277评论 6 4
  • 建个小树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是要过隐居的生活吗?不管,今天偷个懒,哈哈)
    芬fen阅读 31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