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穷的时候,生活是什么样的

“你最穷的时候,生活是什么样的?”

这是悟空问答上的一道问题,跟答的人有很多,尤其是7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大多都是从贫穷的泥沼中走出来的。

我虽然出生于80年代,但在那个交通闭塞的穷乡僻壤,贫穷,依然是家乡人短时间内无法摘掉的大盖帽。

而我家由于爷爷奶奶去世早,叔父姑姑们也都成家另立门户,撇下身患残疾的父亲独自一人生活,可想而知境况有多差,母亲过门时,家里真的是一穷二白,就差揭不开锅了。

父母身体不好,没有手艺,家里所有的收入都指望着那几亩薄田。

随着我和弟弟的相继出生,吃穿用度的开销越来越大,生活愈发艰难,即便是母亲仔细算计着过日子,还是常常捉襟见肘。

幼年时,孩童的世界简单快乐,并没有意识到生活有多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忆中第一次觉得穷,是在上学交不起学费的时候。

那年,因遭遇旱灾,庄稼的收成大打折扣,自家吃都不够,更别说有余粮拿去卖了。没有余粮卖,对于一个没有副业收入的家庭来说,也就意味着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

我上学那会还没有实行义务教育,学费相对于家庭收入来说是一笔相当大的款项。

开学时,母亲搜遍了家里所有的零钱,还是没有凑够我们姐弟俩的学费。

尽管我的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但交不齐学费,老师还是按学校规定不给我发新书,并限我在一周内补齐学费。

第一周,我拿着邻居家姐姐的旧课本,在同学异样的目光中上了一周的课。

第二周,我依然没交齐学费,平时对我挺不错的班主任,也只得无奈地让我停课回家讨学费。

众目睽睽之下,被老师要求停课回家拿学费,我那小小的自尊心受到了强烈的打击,那是我第一次与贫穷零距离接触。

学校距家的几公里路程于我来说,仿佛是千山万水,站在学校大门外,我踌躇着该不该回家。

我知道回家不仅拿不到学费,还要看母亲的满脸愁容,听她的长吁短叹,小小年纪的我想不出更好的办法,索性就不回家了,反正横竖都是没有钱。

那天我在学校与家的路上晃荡了一下午,挨到放学时分才回家。

晚饭时,我不得不开口将班主任的话转告给了母亲。

母亲叹息一声后,就去附近的亲戚家借学费,被亲戚一阵奚落:“家里条件这么差,还给她念啥书,一个女孩子家念那么多书有什么用,最终还不是要嫁人生孩子?”

第二天,母亲去学校跟老师商量缓缓,被老师一阵数落:“别人家孩子学习跟不上拖累了家庭,你家孩子是被家庭给拖累了。”

半夜时分,我听到了一贯要强的母亲低低的哭泣。

在贫穷面前,自尊真的成了奢侈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穷则思变,经此事件后,为了改善家中窘迫的经济状况,也为了拾起那碎落一地的尊严,母亲决定跟父亲外出打工,我们姐弟也因此成了村里第一批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的心酸,真的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深刻体会个中滋味。

也因为经历了贫穷,体会到了生活的艰难,我和弟弟都有着强烈改变命运的愿望,没有父母督促的我们并没有懈怠,而是更加努力地去读书。

贫穷,使我们过早地懂得了:用知识改变命运是寒门学子唯一的捷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也许是幸运,也许是老天垂怜,我们的付出都有了超值的回报,寒窗苦读十几年,考上理想的学校,毕业后拥有了体面的工作。

如今,我们都过上了曾经向往的生活,拥有了一个相对富足的人生,这是少时的我们所不敢想象的。在城市拥有自己独立房产的父母也因此成了村里人敬慕艳羡的对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苦难是一所学校,年少的我们在这所学校里过早地尝到了人情冷暖、世事艰辛。

但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段贫穷的磨砺,我们坚定了改变命运的信念。信念真是个好东西,它是黑暗中的一盏明灯,时刻提醒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奋发向上。

尽管穷过,但我依然感谢那段经历,那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忆及过往,我们更加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所以,贫穷只是暂时的,努力奋斗才是关键。

当上帝为你关上一扇窗时,不必抱怨,我们可以想办法打开通往幸福生活的大门,迎接新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