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8:可以慢,不能停

喜欢跑步的朋友也许看过一些关于跑步的书籍,正巧这段毕业时间有时间和精力去跑步,顺便看了伊恩·麦克尼尔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运动医学理事会)的《爱上跑步的13周》,因此夹杂书本知识和个人精力,说说跑步。

跑步带来的好处太多了,锻炼身体,毅力,耐力,心理承受能力,释放压力。这里可以参考村上春树的关于跑步的作品。

这本书很适合跑步初学者。《爱上跑步的13周》花了很大的篇幅去阐述跑步实施计划和跑步的技巧,以及跑步的营养补充,目的就是让跑步者减少受伤。减少受伤的方法,根据个人理解可以大致概括为:

1、跑步之前热身十分种,而且是要认真的做好准备运动。跑步完了也要拉伸肌肉,放松十分钟,不可以跑完立即坐下。

2、跑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慢到快,从短距离到场距离。不可以跳跃式,否则很容易受伤。跑步最好一周3-4次,也可以看个人能力和时间,不可每天都跑,一周六次是上限。

3、喝水。一天八杯水是正常的。跑步开始时2杯水,中期一杯水,跑完后根据自己的需要补足水分。

4、早上是跑步的最好时间,其他时间根据个人的生活安排而定。

5、营养要跟上。想通过节食和跑步来减肥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做法。因为,跑步需要能量补充,只有保证营养才能完成跑步训练。

6、场地的选择很重要。学校里面的塑胶跑道是很好的跑步条件,柏油路面也行,但水泥路面是最比较糟糕的跑步场地。

7、跑鞋的选择。有经济条件尽量给自己备一双好的跑鞋,减少受伤。

8、跑步的正确姿势:身子抬头挺胸,笔直微前倾。头部保持正和直,目光看向正前方。转头的时候需要特别小心,通常是从脖子以上部分转动,避免身体的扭转,避免在行进时产生不稳定。脚着地的方式是先以用中间部分接触地面。长距离跑者通常是以足中着地的。慢跑者以足中和脚跟着地,快跑者的着地点比慢跑者靠前。我们认为只有短跑选手和中短跑选手适合以前脚掌着地。长距离跑步时膝盖不要抬得太高。只有短跑选手或我们在上坡时才需要太高膝盖。

这本书适合鼓励一部分恐惧跑步的人。书上有一个有意思的观点:任何一个从没跑过步的健康的人经过26周实施书中的13周计划都可以参加全程马拉松。这号鼓舞人心。26周是6个月的时间,这会让很大一部分的人更加有信心去跑步,无论是为了比赛,或只是为了超越自己。

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收获就是:可以慢,不能停。在今天之前,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跑步伪发烧友——喜欢跑步但很少跑。跑步讲究科学方法,可以慢,不能停有两层意思。第一是,我经常跟自己较劲,玩变速跑。由于长时间的无氧运动导致乳酸过多,使得肌肉酸痛,这个时候我可以以走的方式继续,之后再跑步。这令我很受益。第二是讲究跑步的频率每周在3——4次,这科学的方法让我不死磕自己了。

相信很多人都会去跑步。但跑步真正的魅力是享受跑步的过程,再次才是享受跑步后带来的身心健康。跑步时,要认真专注。在跑步过程中,享受的是痛苦不断折磨自己,但自己依然凭借耐力和强大的心理素质战胜痛苦。这有似于心理学上的“身体承受的痛苦越多,心理越感受更多的幸福”。

参考文献:《专念:积极心理学的力量》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