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们常说,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很重要,是的,每个人都需要有人和他开成布公的谈心,一个人尽管可能很英勇,但他也可能十分孤独。

人是群居动物,需要在生活中以集体为单位,彼此相互照应,关照,互相协助的动物。人是一种社会性动物,所以孤独是人类的一种自然属性,我们可以把猫科动物和犬科动物做个比较,猫科动物(狮子除外)差不多就是独居动物,所以流浪猫多数可以生存的很好,但流浪狗却死的很快,流浪狗和孤独的狼一样,是惊恐不安的,夹着尾巴的,它可以忍饥挨饿千里迢迢去寻找自己的一群,或者赶快投入新主人的怀抱。它们互相摇尾巴,呲牙,甚至撒尿来占领地盘,有吃的,活着,能交配,繁衍,就可以了,它们的主要任务是生存,繁衍。

但是人类,是动物界中的高级动物,灵长类,是天地万物灵性最高的动物,人类的智慧远远高于其他动物,满足生存的同时,还要精神上的欢愉,多数往往是通过与别人的互动来实现的。可是即便是同类,因为基因的不同,环境经历的不同,先天根器的不同,思维方式也各不相同,比如婴儿,孩童,女人,男人,老人,青年,中年,同一个人在一生中思维方式也是不停变化的。

我做的情感案例中,经常跟我的客户说一句话:感情,就像合作一个生意,你在跟一个合伙人想要经营一段生意的时候,你是不是需要去了解你的合作伙伴?他是什么?是人,是人就有人性,其次他是男人还是女人?既有男女之分,那么男人和女人这两个物种就有天生的不同,你不了解你的合作伙伴,怎么互相配合?这个合伙生意能做好吗?永远不要试图去搞定你的合作伙伴,而是去了解你的合作伙伴,看看你们之间应该怎样配合。因为这场合作里,没有谁赢谁输,只有共赢共输。他的特点是他的基因赐予他的,天地造物而生的,于是在这个茫茫人海中,我们都是那么的相似,又是那么的不同,就像天地间不是只有树,还有江河湖泊,花鸟飞禽,就算是花,又有梅花,荷花,蝴蝶兰,就算是一只手上的手指头,大拇指和小拇指还各有不同。我们人,也一样,形形色色。为什么不能去接受,并且享受因为人与人不同所以带来无限的精彩,如果这个世界,只有一个物种,比如光秃秃的月球上,只有石头,你是选择住在地球还是月球?

人类文明一直在进步,有了语言这种工具,不仅仅只是说出来的语言,还有肢体语言,天地慈悲,因为不是每个人,都具备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于是天地造物,让人具备多种能力,比如倾听,肢体,不擅长表达的,可以拥抱,亲吻,不能拥抱,亲吻的,可以倾听,陪伴。总有一种方式,让我们觉得,我们的心理需求可以有途径得以满足。夫妻,情侣,父子,同事,合伙人…哪一种关系,不需要沟通?都说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是理解,尊重。但我认为,这一切都建立在了解的基础上,如何了解?都说要沟通,那么什么是沟通?因为你我之间,既相似,又不同,这个不同造就了人与人所有的关系,都会有道沟隔着,让我们渴望却只能遥遥相望,我们想靠近,想彼此温暖,我们就要在这条沟上搭桥,才能拥抱彼此。

人人都以为,沟通,就是多说,有什么说出来,没错,沟通,就是一个说,一个听,那说的人得会说,听的人得会听才行。可是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人往往说的清别人,说不清自己,因为我们的两只眼睛,一直向外看,很少看自己,即便是照镜子,也只是看看自己的仪表形象,注意自己的发型是不是乱了,妆是不是花了,因为我们太在乎别人怎么看自己,所以即便站在镜子前,也是替别人的眼光打理自己的外形,管它心的形象漂不漂亮,反正没有人可以一眼洞察我的心,所以可以掩饰起来的东西很少下功夫去打理。自欺欺人的活着,自以为漂亮的活着,然后带着一颗空洞的心,向外寻找着那些可以填补空洞的人和事,与人交流中,说了一大堆,却说不清自己到底要什么,因为自己都不明白自己要什么,你自己都不懂自己,跟别人沟通的时候怎么说的清楚自己的诉求?还指望别人能听懂?那么听的人呢?你是站在你的角度听,还是站在对方角度听?你听他说,目的是为了弄明白他什么意思,就是所谓的换位思考,那么你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听了半天,他说了再多,你都会觉得他是在扯淡。真正会听的人,是把自己化身为对方,然后去一边听,一边感受,当你感受了,就听懂了对方的意思,感受不到,就是白听,对方也是白说。这也是为什么有一些特别要好的关系,有一方受苦,对方看到会落泪,一方说着自己的心酸,对方会揪心,一方讲着笑话另一方会笑的眼泪出来,因为聆听者感同身受,他瞬间化身为当事人,穿越进入对方的世界。

心灵的契合,让人互相喜欢。所以我们总在追求——不求万人宠,只求一人懂。那种被懂的温暖,让我们觉得此生并不不孤独。所以我们需要沟通,好好沟通。可是,沟通,它不是一种本能,而是一种本领,我们学过数理化,学过一技之长,却很少有人去学习沟通,以为我会说话,就是会沟通?说话,分两种,一种是我有话要说,还有一种是我想说话。当你有话要说的时候,心里对话题就会有了提纲,这个话,别人听懂的概率就高一些,因为你会考虑,我怎么说。当你想说话的时候,你只是为了说,为了你自己痛快而说,对方除了感受到你只是想说话的诉求之外,并不明白你说这些是为了告诉我什么,那么也就听听就过。有话要说是沟通,我要说话只能算一种人和人的联系,它既解决不了眼前的沟,也通达不到对方的心里。

这个世界,同性好沟通,同类好沟通,比如人和人沟通就要比人和老虎沟通起来容易些,因为思维更相近。同类里面,女人懂女人,男人懂男人,老人懂老人,孩子之间有他们自己的沟通方式。可是男人和女人就不好沟通,老人和年轻人就不好沟通,物种类别的差异,你能说哪个对,哪个错?不过角色不同,位置不同。可是你需要同类物种带来的温暖,就需要懂得同类物种的不同之处,比如女人常常感叹男人什么都不爱跟自己说,男人常常惆怅女人话太多,男人一生,重面子,尊严,女人一生更看重安全感,所以男人穷尽一生都是在让自己看上去有尊严,有面子,女人穷尽一生都是为了让自己感到安全。也正因为如此,男人喜欢女人的小鸟依人,因为能被人依靠,证明我强大,这种感觉太好了,因为我足够棒。女人喜欢男人专一,体贴,证明我有魅力,可以牢牢的抓住一切,这种感觉让人太踏实了,因为我足够棒。而自古以来,观念就是告诉男人,男人不能吃软饭,男人养女人光彩,靠女人不光彩,所以男人更偏重事业,否则男人就没了安全感。女人自古以来,观念就是传宗接代,照顾家庭,如果你不这样,你就不是个好女人,那么可能就要休了你,所以女人,更看中家庭,一旦感情家庭出了问题,女人就失去了安全感。可是,也正因为男人女人看中的不同,对方有自己没有的特点,又彼此吸引,女人的柔弱满足了男人觉得我很棒的感觉,男人的强大满足了女人被保护的感觉。所以在男人眼里,太强势的女人,就不是好女人,在女人眼里,不能给我带来安全感的男人,就是渣男。

很多女人说男人往往回家不爱说太多工作的事,可是你发现当他们工作有了成就的时候,他们都是爱说的,不说的都是不太有成就的事,因为男人最不能接受的是自己无能。无能,意味着他们不能让别人依靠,自己不够强大,会失去很多。并且一直受到的教育,就是作为一个男人,要坚强,把困难挂在嘴上是不坚强的表现。这些是男人不安全感最直接的来源因素。尤其不会把自己不太好的事说给自己身边的女人听,他们希望身边的女人看到的都是他好的一面,欣赏他,崇拜他,他们也想抓住爱情,知道唯有自己够优秀,才抓的住爱人的心。而女人的思维模式会觉得,你有什么事不跟我说,说明你跟我隔着心,你跟我隔着心说明你不想跟我亲近,你不跟我亲近,说明你不爱我!女人是容易把任何现象都跟爱于不爱联系起来的一种物种。男人觉得:啥都要问那么明白,我不是那么得意的事我不想说,就不能给我留点面子!我为什么要爱一个总让自己难堪的女人?其实在男人的世界里,我有事自己抗,不跟你说,我只是想像个男人一样坚强,维护我的尊严,跟爱不爱你有什么关系?他们一码事归一码事。还有时候男人有什么不跟女人说,是因为男人曾经说过,可是听的人不会听,听不懂,用女人的思维一顿怼,男人从此再不想跟你说了,因为你听不懂我在说什么。女人说事情往往展开丰富的想象力,说的男人晕头转向,除了感觉这个女人好能说之外,完全没有心思听女人要表达什么,女人觉得直接说我要你对我怎样,要来的有啥意思?我就要你用心捉摸我,然后给我我刚好心里想要的,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男人对自己是用心的,花了心思的,以此来觉得男人是爱自己的。可是男人觉得,你要啥直接说,要我怎么做,直接说,你让我猜就是在折磨我,你爱我为什么要折磨我?你要什么,说出来,我刚好有,我愿意给你,这就是爱你,但你要让我猜,猜错了还怪我,我觉得你是在为难我。这就是男人的爱情思维。

让一个人改变,你要让他知道:如果你做出改变,你会得到什么,而不是你改变我能得到什么。当一个人觉得自己改变之后只利他人不利自己,他凭什么改变?脑子有毛病吗?所有的关系,都不外乎人性。所以适当的交换条件,也不是失为一个好的办法,你如果愿意哄哄我,并且把这次的过失补上,那么我可以停止谴责你,并且给你做一顿好吃的,还让你跟你的朋友们出去玩一次,这样得到性的改变,谁能不愿意?人总是对自己尝到甜头的事情奋勇直前,而没有人在被经常指责打击挫败的过程中越来越好。一个不会说,另一个不会听,结果导致可能你们每天都在说,在听,两个人却越来越远。谁故意伤害谁?谁也不是故意。所以许多情侣,夫妻,其实一生中吵的百分之九十的架都是无意义的,白吵。人和人,有时候需要吵架,因为情绪需要宣泄,只有在吵架的时候才能毫无顾忌的说出平时想说不敢说的话,只有吵架的时候,是把真实的内心袒露给对方的,有时候这种强刺激是可以起到引起对方重视反思的效果,适当的给对方添点麻烦,让他养成重视你的习惯,我心里懂事,但我没必要时刻不忘表现出来我是个懂事的女人,女人的母性,让男人觉得你温柔,但你如果只有母性,男人会觉得是在跟妈妈相处,所以女人,要有母性,还要有野性,还要带点慈悲。既聪明,又单纯,还有点傻乎乎的,所以我从不觉得吵架代表关系不好,很多夫妻吵一辈子,进棺材之前还在吵,但白头到老。很多夫妻,从来不吵,突然有一天就分道扬镳了。所以吵架也有吵架的艺术,我们吵是为了加强刺激和重视,并且勇敢的把最真实的自己告诉对方,让对方更加了解自己。但如果吵了半天,对方还是不知道你到底怎么了,你要什么,甚至误解了你的意思,觉得你是在欺负人,那还是别吵了,这种吵架是给自己减分的。还不如干点有底线的坏事,宣泄一下情绪算了,比如在他做饭的时候往锅里倒一盆土,喝水的时候往他杯子里放点泻药,然后哼着歌出去玩吧。

女人,有时候实在不需要一本正经的过日子,你的古灵精怪,调皮淘气,不按套路出牌,也可以让男人拿你没办法,不是什么大原则的事,何必上纲上线,死板教条,不必事事都要讲讲道理,生活中处处讲道理,缺少了情趣,最好的杀手锏还是吸引力,一个没有情趣魅力的女人,你就是处处都对,男人也是觉得没有温度的,没有离开你的理由,却找不到靠近你的需求,你便成了鸡肋。男人普遍不喜欢太聪明的女人,因为他们在太聪明的女人身边,时刻可能很囧,没有人愿意不穿衣服被扔在大街上,尽管我知道你知道我脱光了什么样,但我依然还是想穿件衣服。所以,聪明女人,看破,不说破,该装傻就装傻,不要担心他觉得你真傻,就是因为你傻,他才愿意爱你,保护你,在你身边,他才觉得像个男人,他觉得他的存在才有意义,你能的跟个汉子似的,他是什么?发自己的光,但要给别人留舞台。爱情如此,友情如此,亲情亦如此。

总而言之,沟通,不仅仅是多说话,意思是两个人之间,有沟,所以不能亲近,要通,才能近,那么,首先两个人都要搞清楚,这道沟是什么,其实很多时候那道沟不是事情的本身,而是背后两个人的心理问题,最后,其实还是照见自我,看到自己的心理问题是什么,超越这个心理问题,解决自己的过程,一切都是通达到对方后又回到自己这里来。

关系中的问题,常常暴露出最真实的自己,但每个人都是一个不完美的人,甚至也是住在成人身体里的孩子,同样他们对我们也有期待和要求,由此而生的问题,成就了我们认识自己,成就自己最好的机会,借助关系,看见真实的自己,看见自己的脆弱与哀伤,看见自己的孱弱和退让,看见自己的潜能和力量,看见自己的爱和希望。人为什么需要一个灵魂伴侣,为了在漫漫人生路上,遇见一个人,然后照见自我,这是每个人必修的,也逃不过的课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