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你的大学过得有意义

大学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18岁那年我从小县城走到大城市,22岁这年,我又选择从大城市走回家乡。回想这几年,尤其是大四的最后一年,酸甜苦辣,找工作碰壁,和家人产生分歧,最终的妥协。想起村上春树说过的话: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听话,不是所有的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细细想来,四年里走了不少弯路,浪费了太多的时间,有太多的心得想要和大家分享,希望能对看了这篇文章的你有所启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什么都要趁早

上个星期我回学校做论文的开题答辩,和同学攀谈,渐渐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几乎所有的人都选择回学校考研,考公务员,考教师,考银行,而放弃了自己已经找好的工作。问到为什么会放弃工作,无一例外的都是不适合,不喜欢。但是很尴尬的是,大家要在最后临近毕业的三个月才做出这样的决定,压力可想而知。我不知道大家都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想法,有什么样的定位。但是我想告诉大家如果你毕业后想直接参加工作,就多留意平日里与自己专业的相关的工作, 学长学姐是一个很宝贵的信息渠道,另外很多本学校公众号经常会发布一些兼职信息,多去尝试,如果尝试的过程中感觉还不错,很喜欢,那么就要继续找些含金量高、更加深入的工作;如果工作后发现梦想和现实的差距太大,就要及时的拨乱反正,比如我大学学的是市场营销,想在毕业后工作,做了几份销售后觉得很是折磨,就将自己的重心放在营销策划上,参加了很多营销策划活动。并且凭着这些经历在大学毕业前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

我顶烦很多人说要实现自己的理想,而没有考虑到自身所具备的条件,说实话,我还想当明星呢。不切实际的梦想只能是不堪一击的幻想,当你置身于人才招聘市场中,当所有的人都在为了考研、考公、创业、工作而努力的时候,我希望你还能大言不惭的拥着父母的钱继续挥霍着仅剩的学生生涯。

第二:做事要有计划性

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就要学会制定相应的计划,计划有长期计划,也有短期的计划。我认识一个朋友小W,市场营销专业,她在毕业后想到外资企业工作,为了实现目标,就给自己做了严密而细致的计划,比如外资企业的英语一定要一级棒,除了拿到四六级证书之外,她在大二学期去考取了外资企业比较认可的BEC和托业。了解到外资企业比较认可口语能力强的人,为了保持对外语的敏感性,她每个月要背诵两篇TED演讲内容。参加各种英语演讲大赛,在众多英专的学生中脱颖而出。当然说到底,英语只是一个工具,千万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对市场营销这门学科的深刻认知及运用才是最核心的部分。所以W同学又到处投简历,找到各种兼职机会,从小做起(这里并不十分提倡,如果有能力,一定要选择自己能力内最好的工作机会,时间就是金钱,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发传单这种任何人都可以的工作中)。所以在毕业的时候因为英语好加上有类似的工作经验…她很容易被一家世界500强外资公司市场部录取。

所以说计划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制定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乃至年计划。从每天背100单词  每周读一本书  每月完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开始,我相信水滴石穿  铁杵磨针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第三  走出去,认识更多的人和事

如果你打开知乎,时间长了你会发现总有很多大学生提问:适合大学生的投资方式有哪些?而底下的回答总会出现你现在最该投资的是你自己,抓紧时间学习给自己充电吧。我不否认大学生的主要任务在于好好学习,学好专业课的知识。但是一味的埋头学习并不能算是一种理想的方式。现在的社会发展的多快啊,房价都一天一个样了,你如果还是一味地抱残守缺,绝对没有任何帮助。我的建议是尽量的去尝试。比如微信公众号刚火那会儿,我们学校有一个学姐就开始捣鼓,自己开设了一个公众号,从发小传单开始增粉,后来因为内容质量高,粉丝也越来越多,慢慢的发展成我们学校的“网红”级别的公众号。知名度有了,流量所带来的效益也开始显现。

很多人说这是一个谁能抓住机遇谁就能成功的时代。机会是均等的,但是关键还是看你怎么去发现,怎样去利用,怎样去坚持,怎样去完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