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说过喜欢你(二十八)

从未说过喜欢你(目录)

从未说过喜欢你(二十八)

文/三三夏

一直在回忆,一直在想,我们上了这么久的学,毕业了好几次,却唯独大学毕业最让人难过。

这里装了我们四年的青春啊。

进入毕业季,走在学校里觉得哪里都很好看,以前总嫌弃学校池塘里的水很脏,但是在拍照留念的时候却总少不了它当背景。

草坪那么大,这个时候已经被拍照的人占满了。我在愣神的时候,二姗叫我,问有没有拍下来刚才的动作。

以前不怎么在学校拍照的我们,快毕业了疯狂地留恋着。

想把学校里所有的回忆都装在照片里带走。

这里是我们一起度过四年的地方。

总是不喜欢食堂里的糖醋里脊,可是离开了学校到哪里找这么便宜的糖醋里脊啊。

总是觉得图书馆里的位置太少,可是离开了学校到哪里找这么安静的看书地方啊。

学士服我总是穿不好,苏苏嫌弃地看着我,然后帮我整理衣摆,摆正帽子上的流苏,很冗长的毕业典礼会议,却是第一次觉得这样的会议很有意思,希望它不要结束。

第一次觉得院长其实很有儒者风范,第一次觉得辅导员也可以很帅。

优秀学生代表的发言竟然会莫名地触动自己的泪点,这样的场合不应该是庄重的吗,为什么大家都可以笑得如此开心。

我回头看苏苏,她低着头在看手机,我说,我要是哭了怎么办啊。

苏苏连头都没抬说:“我不认识你,别和我说话。”

这个报告厅来过很多次,写过很多次在这里举行的大大小小的晚会、报告、会议的新闻过低的温度,拥挤的人流,那个时候是有些讨厌的吧,而现在却想一直在这里待下去。

大家穿着一样的衣服,这种感觉在高中不穿校服后再也没有了。

我已经是学士了。

我的四年,再见了。

图片来自网络


在图书馆前拍合影,大家把帽子扔起来的时候,很多人大笑,却在捡帽子时眼泪变得不听话。

晚上,我们买回来很多啤酒,撑开小桌子,放了一圈。

二姗喝醉了站在阳台大喊,我把她拉回来,她摔倒在地板上,碰倒了一圈的空酒瓶,叮叮当当响了一阵,二姗无辜地看着我,眼圈红红地说,不是我,不是我。

我扶着她上床,在最后一个梯子上怎么也上不去,我使劲地推了一下,她说:“你别推我,这个梯子我都爬了四年了,怎么可能爬不上去呢。”

苏苏还在一口一口地喝着,我收拾了一下地上倾倒的瓶子,苏苏一个人喝完了两提雪花,这是我见她喝酒喝得最厉害的一次。

我把空瓶都扔到纸箱子里,苏苏叫我:“我们真的要毕业了,怎么办啊。”

酒后的话大都可以忽略,可是听到这话,我坐下来,拿过她手里的酒,说:“我现在陪你喝。”

“我要把你们都送走,我最后一个走。”然后我咕噜咕噜喝了半罐,酸涩冲鼻,伴着眼泪的咸。

下楼去打水,我拎着两个壶,以前总觉得两壶水好重,我提不回去,每次都是苏苏帮我,然后我欢脱地跟在后面。

现在自己拎着两个壶,忽然感觉好轻啊。

第二天没什么事,沿着学校的操场,校医院,行政楼,还有最常去的餐厅,上课最多的教科楼,还有已经我们曾经跑错了三次的公共课教室,转了很大一圈又回宿舍了,她俩在整理行李。

“我刚刚看到一餐的红烧茄子又涨价了。”我说。

“还好毕业了,不然就吃不起了。”二姗接了一句。

然后无话。

毕业晚会我们站在外围,舞台上的灯光闪了又闪,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在舞台上唱着什么,太煽情的画面不敢看,怕结束了人太多,拉着苏苏和二姗往回走。

图书馆依旧灯光通明,却再也不属于我

苏苏走的时候,她爸爸来接她,我站在旁边,手足无措起来,不知道该说什么,因为我们都不知道,这一分别,再见是何年了。

二姗拉着大箱子,等司机问我还有没有东西的时候,我才发觉,我还没来得及抱她一下,她已经上车了。

我说:“你下来,抱一下再走吧。”

二姗笑了一声,推开车门。

我抱着她,像抱住了四年的光阴。

几秒钟,车就消失在我眼前了,好快啊。

然后点开手机,在群里发条消息,到家后说一声。

她们都走了,我一个人什么事都没有。

问李济然收拾完没,我去送他,他说,不用,已经在去车站的路上了。

随后又说,工作结束早点回去,行李太多就先寄回去一部分。

我嫌他啰嗦,就赶紧说,好,那我去吃饭了。

真的只有我一个人还在学校晃荡吧。

和学妹去了最常去的那家拉面,我们顶着大太阳走去,那个拉面小哥还在窗口很帅气地拉面,吃面的却不是我们三个人了。

学妹问我为什么要在这么热的天气固执地要来吃一碗汤面,想了很久,我说,大概是因为要走了,以后见不到拉面小哥了吧。

我问学妹,我是不是还可以装大一的小朋友。学妹笑笑说,学姐,这已经是我们的天下了。

回来的路上学妹碰到她朋友,挥手告别,一个人继续晃荡。

然后去了常去的一个小酒吧,我们最喜欢的那个驻唱歌手还在那里唱着歌,没有了她们的花痴,忽然觉得他长得一点都不好看。

6月22号是最后一天离校的日子,把宿舍钥匙交给阿姨的时候,阿姨问我是不是宿舍最后一个人,我郑重地点点头,是,我是最后一个。

因为出版社实习期还没有结束,所以提前申请了研究生的宿舍,只是我们宿舍在学校东区,研究生宿舍在西区。

我拉着箱子,走在校园里,看见一张张鲜活的脸,自己也曾那样兴奋地走在校园里。

我想张嘉了。

我要离开这个地方了,而你在我之前离开,你是否像我一样眷恋这里。

我发了一个短信给他:“我毕业了。”

早上睡醒时,用脚去找下床的梯子,半睡半醒间晃过神来才发现我已经不在那个又小又硬的床铺上了。

没人会和我一起转遍学校的三个食堂,去吃一餐的包子,三餐的粥,八餐的鸡蛋饼了。

没人会和我一起从市区步行回学校,唱一路的歌,不顾路人的眼神,潇洒地走回来。

没人会在我最低谷的时候给我扎小辫子,然后在我的嘴巴上涂自己最珍贵的口红。

没人会在我熬夜时,下床吆喝着我关掉电脑。

没人会洗好小番茄葡萄放在小盆里端给我了。

没有九百块钱就可以遮风挡雨存放一切心情的小屋子了。

也没有机会躺在床上听天南海北的的八卦了。

大一,在阳光热烈的上午推开宿舍门,第一次见到这四年朝夕相处的你们。

大四,我还没有真正地正式地对你们告别,就锁上了这个七楼的小房间。

对,我真的毕业了,真的要离开这个地方了。

尔曦给我打电话,问我还要在出版社实习多久。

我说,还有半个月,还有半个月我就回去了。

还有一件事没有办好,我在等,再过一段时间应该就下来了。

我要送给自己一场毕业旅行。

从未说过喜欢你(目录)



明天是研究生考试,祝我亲爱的学姐甄妮,我美丽的芳芳一切顺利。
也祝所有的考生一切顺利。
祝好~   by三三夏

还有,这篇文章参考了一个学姐的毕业散文,嗯,反正学姐在国外也看不见~就这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