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对待小朋友犯错这个问题的!

昨天上四年级的课,在学生自由练习时,其中一名男生在人群中跑动时无意碰到了一个女生,女生扭头对该名男生指责起来,该男生却理直气壮地回了一句;“我又没有撞你!”女生无奈地说了两句,也就走了。

这事就发生在我眼皮子底下。

以前这种情况,我会:

A:施金珂,给我滚过来,你再说一句,你撞了没有。去,给别人道歉去!

B:屁娃娃,过来,你是不是脑子有病,到一边站上去,想清楚了,再回来上课!

这看上去,好像问题也不是太大是吗?

而当时,我把那名男生叫到我跟前来,跟他进行了一番对话,以下是对话内容,基本原貌。

T:施金珂,你刚才撞郑雨欣了没有。

S:我没撞她!(很无辜的表情。)

我有点纳闷(不少老师的情况应该会是生气!),于是带着他找了另一个地方,非常严肃的和他继续谈话。

T:你确定吗?

S:我不知道!(他开始有些犹豫地回答道。)

T:你刚才感觉撞到人了没有?

S:感觉到了!

T:那你觉得,你如果什么都没有做的话,有人会无缘无故地指责你吗?你觉得这说的过去吗?

他摇了摇头。

T:你知道你这是叫撒谎吗?你这是在逃避责任!比如,你妈妈给你钱,让你去买家里用的东西,可是,你转头就把钱去买了零食,回头跟你妈说,钱丢了。你觉得你妈妈会不会生气呢?你这样做是对的吗?一个不能勇于承担责任的人,怎么能算一个男子汉呢?你是不是平时都喜欢这样?一个爱撒谎的人,让老师怎么信任你呢,让同学怎么喜欢你呢?

他开始眼睛里噙着泪水,但又强忍着不让它流出来。

T:施金珂 ,你知道自己做错了吗?

他再次点点头。

T:没关系,知错能改还是好样的!记住,撒谎逃避责任不是男子汉应该做的事情!以后再不要这样了,好吗?

他又点点头。

然后我让他先在一旁去调整一下情绪。

过了一小段时间之后,有学生告诉我他哭了。

我过去蹲在坐在地上的他的身边,问他:“怎么了,老师说的不对吗?”

他没有吭声。

我觉得事情可能不是我想的那样,我把手放到他的肩膀上对他说,

T:“你是不是觉得老师冤枉你了,自己很委屈?”

他点点头。

T:那你到底碰到她了没有!“

S:“我真的——不知道碰到——她了——没有!”他一抽一抽地跟我说。

我决定选择相信他。也许在那一刻,他确实是认为碰到的不是那个小女孩。

T:“那好吧!老师相信你!不过,你也确实碰到别人了,我这个没有冤枉你吧!

他点点头。

T:不过老师也判断错误了,对于我刚才说错的话,我对你说声对不起,你看好吗?

我向他伸出来我的手,他和我握了一下。

我想到他刚才并没有坚持自己,而是屈从于了恐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继续道:

T:那你刚才为什么不坚持自己的说法呢?你是不是害怕老师说你?

他没有吭声,又点点头。

T:施金珂 ,老师觉得你呢,胆子有点小,只要你是问心无愧的,你完全可以坚持你的说法。

我站起来,拍拍他的肩膀。

T:男子汉,胆子要大一点。不过呢,胆量这个东西呢!是需要锻炼的。以后,你要多注意锻炼自己的胆量,好吗?

他又点点头,止住了哭泣。

看完我的描述,你能感觉到这几种处理办法的差别吗?即使这样,我认为我最开始跟他说话的时候可能还是吓着他了。

想一想,我们要有多么细致才能看到孩子的真心。

所以请所谓的成人们,

细心、细心、再细心;

耐心、耐心、再耐心;

其根本又在于要记住,

平等、平等、再平等;

学习、学习、再学习。


首发自微信公众号 从此不同​ 主要关注初等教育及个人成长、学习、家庭等话题。让我们一同思考,一同学习,一同成长,一同玩耍,从此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果糖小姐 后来的日子总是很难入睡 温雅而沉闷的土地刺着头...
    一闪一闪陈闪闪阅读 387评论 4 4
  • 正如每一个人的青春都有一个胖子,每一个人的大学时代都有一个睡神。 今天,我要讲到的睡神,是我的大学同学,名叫南柯。...
    洛子帅阅读 1,360评论 18 42
  • 会写策划书。会执行。会弹吉他,会唱歌。会分享艺术设计培训机构做分享,找到创业导师,听课,学习。认识更多的牛人,自身...
    Aki阿杰摄影阅读 193评论 0 0
  • 人们总是习惯性地认为,眼睛看到的就是真相。 文丨一醉猫 -1- 半小时前,莲坂派出所接到一名房东报案,一名租客自杀...
    醉猫知改改阅读 918评论 1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