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自由之路是不是唯一的路?


自从2015年我在得到上订阅了李笑来的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财富自由”这个金光闪闪的词语就在我的心里了。

阅读专栏一半的时候,我的自信心开始膨胀,我觉得将来我也一定能实现财富自由。

专栏结束后,这个金光闪闪的词在心中慢慢消退,我又开始自卑,哎,这辈子是不可能实现财富自由了。

又过了一段时间,关于财富自由的理性思考开始慢慢进行,是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走财富自由之路?是不是实现了财富自由就能够获得幸福?人生的终极目标究竟是财富自由还是别的什么?


1.究竟什么是财富自由?

虽然“财富自由”在很多人那里是一个熟悉的概念,但其实还有更多的人不知道“财富自由”的准确概念,在这里有必要普及一下。

有的人认为财富自由就是有足够的钱花,比如富二代,从小就不缺钱;有的人认为,财富自由就是自己挣的钱足够花还有盈余。

我认为,最清晰最有指导性的含义就是李笑来给出的解释:“所谓个人财富自由,是指某个人再也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己的时间了。”

他揭示了“财富自由”的本质不是“财富”而是自由,而自由的本质就是时间自主权,就是自己的时间用来做什么由自己说了算,再也不用出售时间来获得收入了。


2.如何实现财富自由?

一个好的概念,在揭示含义的同时,就给出了行动的指南。如果看一个概念,看来看去,即使对概念倒背如流,依然不知道该怎么做,那就不是一个好概念。

让我们来看李笑来关于财富自由的概念,主要包括两个部分:满足生活必需和出售自己的时间。想要更快地实现财富自由就可以从这两个方面入手:一是控制自己的生活必需;二是提高时间的效率。

先看第一个方面:控制自己的生活必需。真正实现了财富自由的人其实生活都是遵从极简原则的。

众所周知的股神巴菲特拥有巨额财富,但生活很简单,一辆车,住在50年前的房子里,饮食简单,生活简谱甚至被称为“抠门”。

苹果已逝CEO乔布斯开辟了苹果的辉煌时代,一生彻底执行极简主义,他信仰“少即是多”,他家里几乎没有什么家具,数十年一套装束。他的产品品类极少,设计极简单,却风靡全世界。

身价数百亿美元的80后富豪扎克伯格平时都只穿灰色T恤搭配牛仔裤,开着大众和本田车,2011年才购买自己的住宅,不如美国普通中产阶级的房子豪华。


扎克伯格的衣橱


扎克伯格的座驾

如果你拥有着无穷无尽的物质生活欲望,那么即使你是一个收入非常高的人也无法实现财富自由。因为,物质的消费没有尽头,小房子换大房子,大房子换别墅,普通车子换豪车,豪车拥有还想要私人飞机和游艇,所以消费是没有尽头的,可是人生却有限,只有区区百年。用有限的时间去追逐无限的需求,注定无法实现财富自由。

因此,想要实现财富自由,必须谨慎对待自己的欲望,对生活必需有自己的标准,达到这个标准后,就该转向人生更重要的事情上。

再看第二个方面,提高时间的效率。即提高自己单位时间的售价,最好用一份时间能够卖出去很多份,尽快积累资金,并将资金转化为资本,才能实现财富自由。

如果缺乏将资金转化为资本的能力,即使你能力强,收入高,也无法实现财富自由,只能永远出售自己的时间以维持生活。

资本确实是由金钱构成,但仅仅一堆钱放在那里并算不上是资本。钱变成资本至少要考虑3个要素:

资金的金额大小

资金的使用时限

资金背后的智慧

在这三个要素之中,最重要的其实不是金额大小,使用时限,而是资金背后的智慧。大多数人其实缺乏这种智慧,这就是为什么突然中了彩票成为有钱人的人很快又会变成穷人;为什么有的人即使收入很高,年薪百万甚至更高,却依然没有实现财富自由的原因。

资金背后的智慧,是需要学习与实践才能获得的,并不会自然而然形成,由于篇幅所限,在这里并不展开。

由此可见,想要实现财富自由,一方面要控制自己的生活所需,另一方面要提高自己时间的效率,学习投资知识,积累更多的钱变成资本。你的生活必需越简单,你挣钱能力越高,并拥有足够的资金智慧,你才能更快地实现财富自由。

不用深思,也会知道这是一个枯燥的艰苦的过程,金光闪闪的“财富自由”之路并不是鲜花盛开,金光闪闪的。


3.财富自由之路是不是唯一的路?

人人都想要拥有财富自由,有钱不用卖时间的日子,可以随心所欲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日子该有多美好?

但刚刚说了,实现财富自由之路并不是愉悦轻松之路,不会是唱着歌吃着火锅就能实现那么简单。那些实现财富自由的人究竟是如何克服这路上的艰辛与枯燥,一路狂奔的呢?

是理想与抱负,是志趣与价值观。

没有理想的人,实现不了财富自由。真正实现财富自由的人,只是把财富看作手段,是实现自己理想的手段,而非目的。他的理想才是他真正的目的。

巴菲特的理想就是探索商业世界的秘密,关于商业世界,了解的更多,知道的更多,关于如何提高资本回报率想要了解的更多,知道的更多。所以,他才能50年如一日,阅读对我们而言枯燥毫无乐趣的企业年报。他常年只穿简单服装,吃单调饮食;花钱超级抠门,生活消费极低。因为在他看来花钱是极度浪费时间的,他要把更多的时间用来他最爱的探索商业秘密上。

因此,我们现在知道了吧?为什么我们这些吃瓜群众成不了富豪,实现不了财富自由了吧?因为我们真正的爱好是花钱而不是挣钱呀?看看我们常说的话:“如果我有了钱,……”省略号后面的肯定是各种消费,各种享受,很少是理想与抱负。

财富自由之路并不是人生唯一的路

只有有理想与抱负的人,才能实现财富自由,但并非所有有理想有抱负的人都要实现财富自由。

这话有些绕,什么意思呢?那就是财富自由之路并不是唯一的路,也并不是只有实现了财富自由的人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

发明家爱迪生的故事



我们都知道的大发明家爱迪生,他的一生有许多重大发明,广为我们熟知的就是他发明了电灯。他和他的团队尝试了1600钟耐热材料和600多种植物纤维,最后才制成第一只能够发光45小时的碳丝灯泡。

当有人问他,为什么失败那么多次还能坚持时,他说:我没有失败,我只是找到了1000多种不适合做灯泡的材料!

当我们听到这个故事时,是否能激励我们遇到困难坚持不懈?我想这很难,因为,我们从小听着这个故事长大,可是并没有因此变成更坚毅的人呀?

那是因为,我们并没有理解爱迪生失败次却毫不气馁的真正原因,他说他没有失败,是他真实的想法,因为他自己曾说过:“我的人生哲学是工作,我要揭示大自然的奥秘,并以此为人类造福。”

他的目标并不是制作灯泡,而是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对他来说,那1600多种材料确实是探索大自然奥秘的过程呀,只说明有1600多种耐热材料不适合做灯泡,在这个目标下,即使实验再多的材料也不会放弃,因为只是说明更多的材料不适合做灯泡,或许过程中还会发现适合做别的什么,怎么能算失败呢?

爱迪生可能并没有实现财富自由,可是谁能说他的人生不成功不圆满呢?

空军首位中科院院士李应红



李应红,从重庆山沟里走出来的空军首位中科院院士,15岁考上大学,33岁晋升为空军工程大学教授,35岁成为博士生导师,50岁当上中科院院士。他在2000年完成的一项试验让美国人震惊,当年《美国防务周刊》评论称“中国拥有了青藏高原制空作战能力”。

原来,在17年前,价值昂贵的战斗机在高原上是不容易启动的,跟人一样是有着高原病的,而一旦无法启动,我们就失去了高原的制空能力,昂贵的战斗机也就成了一堆废铁。

要诊治战斗机的“高原病”,面临着缺乏技术资料和试验设备等诸多困难。身为空军工程大学飞机与发动机工程系主任的李应红勇担重任,于1998年主持开展了新机高原作战工程研究。

实验历经12年终于成功,2000年6月28日上午,两架新型战机在海拔3500米的西藏某机场顺利起航,我国战机的作战范围首次覆盖到青藏高原全边境。在这些年中,他一年工作360天,生活极其单调,主要是实验、科研,出差去高原。可以想象,在往后的更多年里,他依然会延续这样的单调生活,为中国空军做出更多的贡献。

作为学校的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他的待遇应该不低,但却很难实现财富自由,可是,谁又能说他的人生不是成功的人生?他的奋斗历程不是一首嘹亮的战歌?

支撑李应红的信念,就是“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会激励他取得更多的成绩,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这是更加圆满的人生。

当然,人生并不是只有成就一番伟业才算成功,才算圆满。毕竟,成就伟业的人只是少数人,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成为最会做面包的人,最会教书的人,最会做家具的人,最会插花的人等等,虽不是伟大的理想,但也是美好的理想,只要自己喜欢,遵循内心而活,做一个有用的人,热爱自己的工作,以工匠精神,精益求精。

只要走在这样的路上,就一定会是一个幸福的人。一个走在追求幸福生活路上的人,无论是否实现财富自由,都可以实现美满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