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版三生三世:我们错失了最好的夜华白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电视剧版三生三世播出后,花式撒糖圆了读者对于姑姑姑父的各种幻想,令广大读者大呼过瘾,影版三生三世紧随其后宣传不断,不知谁挑起"杨幂之后再无白浅"、"XX之后再无XX"说法,导致广大书迷影迷陷入巨大的悬念漩涡中,为了弄清楚到底幂幂好还是亦菲好,究竟又廷帅还是杨洋帅,从剧版三生三世播完的4月起就开始期盼影版的登场。

漩涡中倒腾了三个月的我,在看完电影后,真的彻底松了口气,妈蛋,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终于不用纠结猜测到底哪个版本好看了。

同时更大的失落也席卷而来,说实话,电视剧版比电影版好看。若要我挑重点的话,影版至少有三个缺憾,让我们与最好的夜华白浅失之交臂。

第一点,影版三生三世引以为傲、斥巨资打造的特效场面,呈现的是西欧神话土壤下的四海八荒。我们本来有机会看到如带着中国东方神秘色彩的四海八荒,我们本来是期望着电影版可以弥补剧版的特效短板,让我们看到如托尔金在魔戒三部曲中塑造的中洲奇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著《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各种典故主要来源于中国古代神话,里面的仙境、上神、上仙均能从山海经找到原型。就算不能集齐山海经神兽,至少给我们看看四大凶兽,四大神兽,我们不要看美国进口的梅花鹿、小白兔,我们拒绝既像乔巴又像糖宝的迷谷,虽然它挺萌挺搞笑的,可是一看到它就觉得自己在看美国卡通片。大Boss擎苍戏份少之又少,足以毁天灭地的上古神战最后简约为以玄女为带头大姐的鬼族士兵和以夜华、折颜为代表的天兵天将之间的枪箭混战,只见漫天飞箭和小鸟,然后鬼族被灭,神族获得胜利。泱泱中华文化底蕴,远不止这些啊。须知,魔戒作者托尔金在自己的故事里面创造了十几种语言,其中的精灵语(昆雅语)和灰精灵语(辛达语)拥有充足的词汇和完善的语法,甚至可以用于日常的沟通。这样宏伟深刻的再创造,才有那神秘宏大的中洲奇境。

看得出来,首次执导的赵小丁导演依旧没有跳出摄影指导的框框,他沉迷于色彩的渲染,仙境场景的调度,与特效导演出身的安东尼·拉默里纳拉一起,将八分精力和资金放在了特效场面的刻画上。

让我们看看安东尼·拉默里纳拉的履历:美国导演、编剧、视觉特效,第77届奥斯卡最佳特效导演奖得主,好莱坞电影大师。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最佳动画片、最佳动画短片和最佳短片奖评委,代表作:《蜘蛛侠》、《 蜘蛛侠 2》、《透明人》、《玩具总动员》、《玩具总动员 3》、《 精灵鼠小弟》,以及《阿凡达》的前期开发,Michael Jackson的多部音乐片作品等。     

可能是履历比较辉煌吧,影片中的背景文化、人物设计、服装设计,甚至花花草草、奇珍异兽的设计,都围绕着特效导演的思路走,随处可见绚丽夺目的迪斯尼电影、美国科幻元素,却不见半分竹影、水墨、琴瑟等东方气质。

第二点缺憾,想说说白浅和夜华的亲热戏。知乎作者墨梓这样分析过:"影视剧里激情戏的目的主要是代入情感,无论是压抑还是激情的释放,氛围的营造很重要,在氛围和环境里,动作甚至体位,目的都是为了使观众能够体验到主角的内心情感。"作者还举了《断背山》、《钢琴课》、《情人》的激情戏例子,有点重口,我另外举个温柔的例子。

同为IP网络小说改变的《微微一笑很倾城(影版)》走的是清新小白路线,亲热戏不多,略激情些的就是影片接近结尾时男女主角在电梯里的吻戏。按照书里面的情节,是贝微微和肖奈小别重逢后,贝微微在肖奈宿舍洗澡被肖奈大神看光光然后引燃的激情细节。电影做了大改动,肖奈和贝微微因春节寒假原因两人小别,而肖奈和团队遭遇不公事件,事业挫折,独自一人呆在校外宿舍没有回家。肖奈不想让贝微微担心,所以跟贝微微通电话时,丝毫没有露自己的苦闷和落寞。然后贝微微偶然从肖奈团队成员口中得知了事情真相。思爱心切,微微当夜便坐上回学校的火车,带着创业团队成员来到宿舍楼下,为肖奈加油打气。小别胜新婚,且碰上肖奈大神脆弱心灵急需爱人安抚的特殊情况,恰好美若天仙的女朋友柔情似水地站在面前,于是那一场几十秒的电梯吻戏显得格外让人心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洋和刘亦菲在《三生三世》中有两场亲热戏,二人尽心尽力演绎导演和编剧想让他们表达的纠葛和情感。单单把这两个场景拉出来,拍摄和表演还是比较到位的,尤其是水池湿吻那场戏,正值夜华爱白浅从撩拨试探勾引阶段过渡到强势出击阶段,而白浅刚刚到达情愫萌芽,能接受夜华的亲近,却还辨不清情感归属的时候,杨洋不断主动出击,而刘亦菲姿态表情冷傲中带着少女的生涩,两人的绝世侧颜在温泉水的烟雾袅绕中格外鲜活,光是描述场景,笔者的一颗少女心已然扑通扑通乱跳。但是,放到整部剧里去看,温泉鸳鸯浴的剧情放在白浅为了救师父墨渊的仙体被玄女打伤,在仙池里疗伤之时。观众还没感受到白浅为夜华心动,夜华二话不说就霸王硬上弓了,氛围营造得委实有些尴尬。

更遗憾的是第二场亲热戏,书迷们最爱的白浅耍流氓反被夜华吃光光的场景:

"你想要什么?"

"我自始至终要的不过是一个你罢了。"

"你是......要与本上神一夜风流吗?"

被改得渣都不剩。

电影版是这样的:夜华为了替白浅夺瀛洲神草被咬伤了手臂,白浅在床上替他疗伤,两人在疗伤过程中顺其自然开船。

平淡到蛋疼啊。

第三点缺憾,是关于两个演员,尤其是杨洋。

不得不承认,杨洋和刘亦菲搭CP是相当养眼的。

而杨洋正处在他最好的三生三世状态,绝佳的容颜衬得起夜华"一笑三千世界齐放光彩"的美名,绝佳的年龄,绝佳的气质与夜华浑然一体,正是最适合的时机,夜华角色遇上了最适合演夜华的演员;而刘亦菲虽说不上是最适合的白浅,因为就原著而言,白浅是略带贱萌毒舌属性的,这一点刘亦菲身上还真没有,而杨幂是天然自带的。但刘亦菲以演绎天仙出名,恰好比杨洋长了三岁,天仙般的美貌当得起四海八荒第一美女称号,清冷的气场,饰演升级版的仙女——上神,仍是非常合适的。杨洋本该有机会成为史上最好的夜华,他本可以成就书迷心中最适合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就像胡歌在最好的青春时光遇到了李逍遥,又在最好的而立之年遇上了梅长苏。在我心里,就在去年,杨洋已经错过了另一个最好,成为最好的肖奈大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惜,糟心的电影叙事方式,辜负了最好的时光,辜负了最好的他们。

作为原著迷,我认为三生三世最爽的几个场景,都是在作者后妈狂虐男主夜华的时候。夜华虽然是霸道总裁的角色,但他这份爱来得不容易,白浅上神就是朵高岭之花,而且这朵花还觉得自己就是一棵不开花的铁树,难追到想哭。

几场重要的虐夜华的场景,杨洋演的很不错。譬如奈奈描述夜华隐忍的一面,眼睁睁看着素素被陷害剜眼痛苦不堪的场景。夜华腥红的双眼,颤抖的双手,痛苦说出:"素素,别怕,从此以后,我会是你的眼睛"不看前后情节,就单单把场景摆出来,靠着脑补原著内容,我是会被虐哭的。在屏幕上放大了素素惊惶、不敢置信的眼神,空旷冷清的天宫景深,再加上杨洋心痛的眼神,这一Part赢了剧版。可是这些华美而不负时光的镜头,有时是从折颜嘴里说出来的,有时是夜华自己讲故事讲出来的,有时是素锦描述的,有时又是奈奈哭喊出来的,多变的角度在观众脑海留不过三秒,令人无所适从。每每稍微被击中了心灵一角,刚想代入,已经换了下一个场景,于是那一丝心动像沙漠里的海市蜃楼。

书中最后一幕,夜华置身十里桃林,那一树烟霞底下立着的黑袍青年,微微一笑,伸手轻声道:"浅浅,过来。"这一声轻唤,是白浅的失而复得,是夜华的苦尽甘来,是有情人终成眷属,是三生三世修来灼灼十里桃花。延伸到演员杨洋身上,若要迎来真正属于他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他还需要更多的磨练、等待和韬光养晦,还有,他应该开始尝试自己走向角色,而不是让角色来适应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