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孤独,也要热烈的活着

文:周小北baby

即便孤独,也要热烈地活着。

2018.7.21          星期:六        天气:晴



故乡的田野

就像学生时代写作文一样艰难,不知道该给此文拟一个怎样的标题,才令自己满意。不过是一些感想而已。

明天又要启程,6天时间仿佛只是在一眨眼间便结束了,我整日也只是在吃、睡、做家务、追剧、扒手机间重复。

看安妮的《镜湖》,尽管有些内容,其实在她以前的书里也是出现过的,我不知道这是编辑或出版社的安排,还是她自己的安排,但同样的文字,不同的时候来阅读它,给读者不同的感受。

哪怕昨晚你读过的一篇觉得稀烂的文章,今早复之,不知不觉就拿起了笔划下记号。

阅读只是一种生活方式,或者说纯粹只是一种消遣方式,一种令自己身心愉悦的方式,并不是说爱阅读的人就有多么的高尚。

但一定有不同。

随着时间的推移,安妮的文字也更多了一些生活的气息,更加有烟火味。每一篇文章的标题都很简练,没有如今火爆公众号的“标题党”的嫌疑。

静心下来读安妮的文字,是一种享受,因为在字里行间中,她会告诉你很多困扰着你的问题的答案。

我一直很想做一个纯粹的农民,在青山绿水间,在骄阳下汗流浃背,在明月下和星星说话,听蝉歌唱,与苍凉的夜色同眠,晚风吹起,寂静一片。

做到这一切,需要强大的心理。诚然,我还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

踏在故乡的每一片热土上,都有一个故事,一种声音或者是画面闪过我的脑海:我在这里和小伙伴捡过柴,我在那里和父亲做过农活儿;我在这里哭过,我在那里笑过;我在那片玉米地里扯过草,我在那棵树下捡过核桃、板栗;我在那条小溪边洗过衣服,我站在那块大石头上放声歌唱……

这里的人们还和以前一样,每天辛勤的劳作,日未出已起,月落未归。他们每年都种一样的作物,每一天都在重复着背、挑、扛、砍、剁等费力的动词。

如果非要改变 ,他们亦是可以不过现在这样的生活的。可是他们说:他们习惯了这样的日子,年纪大了,受不了别人的管制。

一如我的父亲。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微妙的,也是脆弱的。我能做到见谁都能如初般亲切、热情,可是在交谈片刻之后却发现,制造话题的那个人总是自己,失落和倦怠随之而来,热情随即消散。

以前对生活多有不满,对工作也常有抱怨,可是等自己经历过后,特别是通过工作成长之后,又由衷地对此它示感激。

这次回家最大的进步该是对工作的重新认知,工作哪里都有,若只是为了糊口,任何工作都可以做。一份看起来还体面,薪水也足够生活的工作,应该珍惜,并努力给予回馈。

网络悄无声息地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无聊的日子里,我们习惯性的翻阅手机,各大网站,直播平台,应有尽有。

但能够给人带来收获的实在是少数,大多一笑而过,无甚营养。

做到不在意别人的目光,和不完全按照父母的期望和安排来活,需要时间、沟通和正确的自我认识。

我时常自我认为他是寂寞的、孤独的,从而想过花更多的时间来陪伴他,我甚至想要改变他,摈弃掉以前的生活,跟我走。

但在陪伴的过程中我发现,我给予他的那种所谓的改变了的生活,他一点也不喜欢,顶多是新奇,我依然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只是陪他聊聊天,一起吃饭,我不知道,这样他是否就不再觉得寂寞。

人都是寂寞的,一如我自己,可是他若寂寞,我便觉得罪孽深重。

到了晚上10点,村里大多数人都睡了,独留下来的那一点点光亮里有一个孤独的身影沿着门边缓缓移动,这个声身影的内心应该也寂寞吧。

如果她的孩子看到此画面,心里应该也不免酸涩。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无论孤独与否,那个我曾经想要改变的他,就让他依旧按照自己的意愿过吧。

这就是生活,哪怕孤独,哪怕寂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