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大抵就是如此吧!

01

时间,总会让你说再见


从家乡重返这座城市,飞机抵达的时候,迎来的是落雨后弥散的湿漉漉的水汽。


匆忙的人群,密密麻麻的行李,一股脑儿的人间烟火气息夹杂滋生。


恒久不变的,是那令我心安的熟悉。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

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她身旁,

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

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

那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

如今这里荒草丛生没有了鲜花,

你们就像被风吹走,散在了天涯。

她们都老了吧,她们还在开吗,

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离开机场赶往市区的路上,在车里插个耳机随机播放歌曲,恍然间优美的旋律在耳边弥漫开来,是那首《那些花儿》。


时间循环往复,始终没有停下向前的脚步,听着歌儿,我想起了那些如花般美好无暇的朋友。


一直以来我自认比较感性,对于每一份离别都是充满不舍的。每当要说再见的时候,我都试图坚强,但却发现情绪这东西,向来难以受自己的控制。


后来也想开了,就顺其自然吧,不舍就不舍,想哭就哭好了。


人生无非就是一个不断相遇与离别的过程,成长,强大,追求非凡,再渐渐接受奋力争取后的平凡。


依然记得那天,好友阿张给我送行,他是我从小到大的好朋友,好哥哥,我们的交情浅尝辄止,不伤毫发,却也不少任何一丝情深。


那天天气十分糟糕,外面淅淅沥沥的雨下个没完,我们在机场里面等待安检。


马上排队准备安检了,他低下头开始默默抹眼泪,我卯足力气忍住,免得哭花了脸。


我试图打破这层尴尬,问他,“哎,你是不是特爱哭啊?”


他没什么反应,只是轻轻抱了我一下,说了声“保重”。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饱腹之后必要远行,远行之后必有重逢,饮酒喝茶,不亦乐乎。


嗯,山水相逢,有缘再续吧,友谊长存,这是他经常对我说的话,脸上永远是笑嘻嘻的表情。


只是这一次,他脸上却挂满了女孩儿般的依依不舍,竟是有点可爱。


人们留在记忆里总是那些让自己深刻的情绪,当回忆丛生时才会顿生感慨,而在平淡的岁月里随着时光的清浅而渐行渐远。


事实上,我更喜欢清汤寡水的告别,别太正式,因为告别越随意,重逢的可能性,或许就更多吧。


毕竟,时间总会让我们说再见,我也相信再见并不遥远。


因为,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02

对的人,即使走散也会重逢的


你相信吗?今后要和你共度余生的那个人,其实也在异度的时空里,忍受着与你同样的孤独和无助,同时,也是怀着满心的期待想和你拼凑一个未来。


前阵子,一位好友给我讲她的爱情经历,我特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大学入学的第一天报到,那是好友第一次遇见他,没想过会喜欢这样的男生。


与她之前脑海里对异性所有的幻想都不一样,他并没有什么出奇的模样和发型,两个人也没有什么惊鸿一瞥的出场,就那样,他淡淡地出现在她的眼前。


“寻了大半生的美好,他回眸凝笑,便是了。”好友一脸娇羞。


没错,喜欢一个人,就是那么一瞬间的事情。


大一初期要集体军训,在中途休息的时候,教官习惯性将队伍分成两排休息,男女两排面对面站着,中间还隔了老远。


很巧,那个站在好友对面的男生正是他。


讲到这里,好友情不自禁地嘴角上扬:


“那时候不感觉训练累,只是发自肺腑地觉得,我真的好幸福,而且按捺不住自己只想一个劲儿傻笑。”


“你喜欢他什么呢?”我不禁好奇万分。


“就是喜欢啊,根本说不上来喜欢哪里,就像已经寻找了好久的人,终于见到他一样,这是使命。”


话说来容易,历程却是没那么顺利。她再喜欢,充其量也就是单恋,因为她根本不敢表白,就是一直喜欢,一直默默地喜欢着。


一转眼就是四年,中间这个男生已经经历了从恋爱到分手的过程了,好友依然对他念念不忘,以至于全班同学都知道她痴迷这个男生。


毕业班饭的时候,趁玩游戏的机会,大家半开玩笑半认真的问她,还喜不喜欢临班那个男生。


她回答道:“喜欢啊,一直很喜欢他。”


有人继续起哄:“那你什么时候放弃他呀?”


她说:“我都喜欢了这么久了,为什么要放弃?”


不知道是不是当时酒喝的有点多,她很失落,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场景一度尴尬,以至于同学们不好意思继续问下去。


巧了,就在好友大四毕业那年的七夕,她成功脱单了,男友正是一直心心念念的那个人。


那天,她在朋友圈发了一段话,是这样写的:


“说来让人难以相信,但它的的确确的发生了——我喜欢的男孩主动向我表白,让我做他女朋友!或许因为自己单恋太久了,久到对和他谈恋爱这件事完全后知后觉。一段很长很长的午睡醒来之后,突然想到自己是他的女朋友,眼泪唰一下子就流出来了,这种奇怪的反应,或许就叫‘喜极而泣’吧。”


她拿着手机,兴奋地给我回忆她的这段朋友圈,满脸充溢着幸福。


那天夕阳正好,柔软的阳光就这样挥洒在她脸上,身着一袭长裙,好友脸角还有点泪水,散发着甜蜜的味道。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大抵就是如此吧。


03

让你从心底感动的事,一定不是坏事


长大了你就会知道,让你从心里感动的事,就一定不会是坏事。在你被一套完全相反的道理说得无法取舍的时候,哪个是让你真的会感动的,对你来说,那就是对的。


——海问香


人活于世,其实没有谁是不迷茫的,因为每个人在每个阶段都有逃不掉的怪圈和困惑。


这次回到老家,约的第一顿饭就是陪同校的一位学姐,她曾是历史学的硕士,然而,她现在是一位优秀的舞者/舞蹈教师。


没错,她从本科到研究生读了足足七年的人文历史,最后做的工作和学历没什么太大关系,听上去不免有些别扭。


我们无权去评价别人走的那条路究竟是不是适合的,或者性价比是不是高的,唯一确认的就是,她真的很开心,坐在她对面,我一眼就能看得出来。


学姐在25岁那年成功地考上了硕士研究生,原本可以继续她的学术之路,但就在同一年,她接触到舞蹈这个行业,机缘巧合燃起了她对舞蹈的热情。


当然,她小时候学过舞蹈,原本就有深厚的舞蹈功底,后来因为要考学不得不放弃了。


读研第一年,她再一次捡起了阔别已久的爱好,进入一家舞蹈培训学校,做起了兼职舞蹈老师。


她说,“近十年来就好像一个轮回,正是因为某个执念,就突然想从事舞蹈行业,不过在工作和学业中疲于奔命,难免会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即将去向何处。”


事实上,学姐家庭还算优渥,学业顺利,父母宠爱,直到她选择抛开已有的一切,抛开顺手的学业,选择新的一条路,去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压腿直到肌肉拉伤,教舞直到膝盖磨损……


“弃文从舞”对于学姐来说,是改写命运的转折点,之后的艰难困苦都是实实在在的,但在精神上收获的喜乐充盈,也是前所未有的。


改变人生路线和生活方式的过程很痛苦,但所幸,她是用很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的。


“在一次大型舞蹈教师比赛的时候,我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完毕到鞠躬谢幕,光打得太强,我看不清观众,只听见掌声欢呼响起,那一刻我站在舞台的中心,一瞬间热泪盈眶……”


从学姐的讲述里,我听不出什么狗血剧情,更没有虚无缥缈的东西,只有热爱和喜欢。


“那时候,我终于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幸福感,也突然了解到自己究竟想要什么。”


听完学姐的故事,我既感恩,又觉得受用,这活脱脱是我前行路上的一碗热鸡汤。


当然,所有的成长故事和经验,也只是当事人经历过后的感触,喝完鸡汤过后,面对前方的九九八十一难,还是要独自面对。


任何人的经历都可以分享,但却难以代替我们改变看问题的惯性方式。


所以,不要让逆境和纠结去主导大脑,摆脱逆境的唯一办法就是——用尽力气跨过去。


时间不停的往前走,忙碌,平淡,轻松,繁重,苦闷,开心的日子会接踵而至连番上演。


我们会收获很多喜悦,会体会很多痛苦,会得到很多收获,会失去一些美好,可是时光不停歇的走着,留下来的,让我们刻骨铭心的,多数是感动吧。


那些令我们发自内心感动的事情,一定是对我们受益匪浅的好事。


所以,喜欢的事情就坚持下去吧,眼前早晚会有光。


学会斩断那些曲折的纠结,学会沉下心停下脚步寻找属于自己的风景,认真地做好当下该做的事,就对了。


因为,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