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教你如何学习正确的对待金钱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为大家推荐一本关于理财的书《小狗钱钱》。这本书是告诉大家如何正确认识金钱,以及由此推广到的做任何事情都应有的正确的态度、策略和方法,这些比赢得最后的成功更为重要。

故事从一个普通的12岁女孩吉娅救助受伤的小狗开始,小狗被取名叫“钱钱”。没想到,钱钱居然是一位深藏不露的理财高手,它彻底改变了吉娅一家人的财富命运!作者用生动的理财童话,带我们认识金钱,更重要的是教我们学会向富人那样思考,如何正确地认识和使用金钱;如何进行理财投资,找到积累资产的方法,早日实现财务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谁都想得到财富,但大多数人并不清楚自己具体想要的是什么。也就是说,大部分人都只在想:我要变的有钱,却从没有具体的想过有钱之后到底要做些什么。而我们要想实现财务自由,第一步就是我们必须确切地知道自己心里渴望的到底是什么才行。

所以,在本书的一开始就提出了:

(1)写下你的梦想清单

写下我们最近2-3年内的10个梦想,你希望并相信自己能够实现它,比如说:

买一套139平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胎奶粉钱有足够保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和家人一起去环游世界

让父母有足够的钱去开支

孩子可以进入好的学校进行教育

实现职业自由化

能为家人提供最好的医疗条件

...

经过完成这第一个作业,相信很多伙伴已经有感受,想写满十个理由真的是需要好好思考的。

对我个人而言买房是首要的目标,因为一套房的额度大,有人则是花费一辈子的辛苦来供这套房。在有能力的前提下,再为二胎做准备,让家人和孩子们过上有钱人的生活。

(2)从10个上述清单中,选择三个你最迫切实现的梦想。

十个梦想很多,容易目标不明确,在其中选出三个最迫切的。我的选择是:

1:二胎奶粉钱要有足够保障;

2:买套房,家里的面积随着新成员的加入,房子已经是必须要克服的;

3:能为家人提供最好的医疗条件。

为这三个梦想勾画更加具体的细则,想象一下这三个愿望实现了的画面。在心里问自己:我是否愿意为之而奋斗,为之努力?很多时候,一件事情做不到,根本原因是动力不足。所以我们还要为我们最想实现的三个梦想好好做个规划,仔细思考如何才能做到?再想想要实现愿望需要多少钱,采用倒推机制来一步步细化到我们眼前该做的事情。

如我现在安胎在家,为了实现眼前的目标,就必须想到的财务压力,每天必须平均挣400块,才能保证一个月的收入能和正常上班是一样的,以及家庭的开支保持平衡。就不能像在上班时的逍遥实现买买的节奏,更多的要估算生活的开支。

每天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要开始倒逼输出,必须看一本书,输出一篇与外界联系的文章,第二开始在各大平台上录付费课程,成体系化的输出才能值钱,第三渠道:定期开直播赚钱。第四: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书中还提出了在我们行动的过程中,有以下几点注意事项,这些需要注意的点,可不仅仅是针对理财时候的行动才有用,那他们当作我们日常行为的准则也是不错的选择。

(1)不说不可能

事情只存在做或者不做,不说不可能,而是要问:如何才可能。实现梦想,并不在于你有多聪明,也不在于你是否知道多少知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心和做事的策略。如果没有自信,过后看来再简单的事情,对你而言,也没有机会。因为不信,所以,你根本不会去做。

就如现在面临的困难,如果放在一年前,肯定会放弃所有的机会,因为根本就不知道如何去克服困难,但是到了现在,知道了没有什么不可能,关键是你敢不敢去尝试,敢不敢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许多放弃高薪开始自己创业的人来说,也是没有了舒适的固定环境,没有了按月拿的固定薪资,等他们找到了发展的方向,不比我们这些一直在舒适区呆久了的人,日子过的舒服吗?我们辛勤工作这么多年除了固定的工资,还有什么,一朝失业惶恐不已。所以好多事情,不是你比别人差而是你不敢离开舒适区,不敢去想办法冲出去,所以你就没有机会,因为前提是你没有去准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有做事的基本策略:(1)尝试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从中获取利益;(2)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你会的和你拥有的东西上。

我记得看过一句话,这个世界其实并不关心你是谁,而是你能为大家提供什么价值,只有提供有价值的东西,世界才会向你招手,你才能获得想要的东西,自己的价值才能进一步得到展现。所以,想要实现自己的愿望,逐步实现财务自由,职业自由,首先要问自己的就是:你有什么,你能提供什么,哪些是别人需要的价值,我到底能为别人提供什么价值,如果提供有价值的东西,别人是否愿意为之 而付费等。

当然,对目前来说双赢的事情是,你提供的价值服务即使你的兴趣所在也是她人的刚需,在这过程中,那就是双赢了。我们现在都说要发展斜杠,当然斜杠是不仅能hold住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又不放弃我们想做的事情,通过时间的积累,不断的发挥优势,将自己喜欢的事情培养成可以为自己创造价值的事情,只有这样,才可能为我们带来长期的发展。

(2)每天是否能10-15分钟做些自己喜欢做而对未来有重大意义的事情呢

这本书中提出了“成功日记”的概念,就是说要每天记录能给自己信心的事情,每天至少写5条个人的成果,任何小事都可以。一个人对自己多一份自信,事情就会变得简单许多。所以,无论如何,每天要抽10分钟去做对未来意义重大的事情:

现在可以通过笔来记录,也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来记录,无论采用什么方式,记录的主要目的是给自己打气加油,让自己的一天都是在积极向上而又振奋的环境中度过,一种自我激励的方法。所以建议大家每天列出最重要的三件事,晚上的时候写感想和总结。

就如现在我每天坚持看书,每天定时定点输出一篇与外界的链接读书笔记,思路也开拓了,无论再遇到什么情况,因为你拥有了第二职业,不再害怕失业以及公司倒闭的情况。瞬间自信心慢慢。

重要的不是每天一定要获得什么,而是养成一种对外链接的习惯:跳出来,重塑生活,重塑对未来的定义,保持对现实的接触,对未来的敏感。

(3)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一定要在72个小时内完成。

一件事情,只有做过,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如果总是在推脱,或是没有下定决心要做成,而总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结果就总是不尽如人意的。

如果一件事不能在72小时内做,一推再推,你会发现,这股热劲一旦错过,你就没有了精神气和动力,算了吧,还是不足了吧。那你可能永远都不会开始去做了。这是个简单却无比正确的道理。

就如前段时间我看一系列快速阅读法一样,明明希望自己根据当天看的,输出读书笔记,但是各种原因在拖拉,今天看一个章节,不想写,明天看一个章节准备等这本书看完再写,其实直至十几本书籍看了个遍,一篇也没有写出来。这样子一直拖下去,如果自己心中再缺乏强大的动力,那就永远不会有动笔的时候了。

(4)书中的理财知识的汇总:

为什么我们欠的债会越来越多,一个是因为信用卡,采用分期付款,另外一个是支付性消费贷款和债务,第三个原因是因为我们没有节制的买买买。为了解决上面的问题,作者给出了具体的建议供大家参考:



1、毁掉所有的信用卡

2、尽可能少的偿还贷款。分期付款额度越高,每月剩下的生活费就越少,而高昂的生活费用会让你去“拆东墙”,在以后再去“补西墙”

3、不用于生活的那部分钱中的一半存起来,一半用于支付消费贷款,各50%。因为如果全部用于还债,当你债务还完,你所拥有的财产为零

4、在钱包里贴上一张纸条——“这真的有必要吗?”,站在付款机前打开钱包,想一想这个问题



1、安全是首要;投入的钱要下很多金蛋,也就是利息最高;方式形式应该简单明白,易于操作——可以从基金入手。

2、保证基金收益的安全至少要存入五年或者更多,所以只能把不是马上要用的钱投进基金里。

3、挑选基金注意:基金应该有至少十年历史;选择大型的跨国股票基金;对比基金走势图,观察过去十年哪些基金的年终获利最好,运用72定理:用72除以投资的年收益率的百分比,得出的数就是这笔钱翻倍所要的年数。

4、不要在意暂时的亏损,不要忘了你有五年甚至十年的时间,在这么多年之后,它一定会保证你的收益。暂时的亏损只是“冬天”的来临,春天是早晚都要来的,所以不要急于卖出

5、在暂时亏损,也就是相对于之前的涨幅有所跌落的时候,或许是买进的时机,但不要投入大笔钱,因为没有人能够确定这就是最低的时候

欢迎看过本书的小伙伴,与我一起交流喔~

我是读书达人咕咕姐,欢迎一起交流


能为自己,为下一代提供很好的教育条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