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结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某一次的饭桌上,我和几位朋友聊到结婚的问题。他们一致认为在当下社会节奏快、压力大,现在自己的工作非常的忙,谈恋爱甚至结婚对他们来说太费力了,甚至结婚听起来有点傻。为什么要结婚呢?一个人赚钱一个人花多好啊,被家庭绑住多不自由啊!投入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到底值不值得暂且不说,在家庭中还要受另外一个人的气,甚至要忍受家公家婆的压力,简直不可想象。

所以他们认同现在的快餐文化,如果单单是有需求的话,就当单纯的炮友好了,两个人不要有太多的负担和责任,大家开心就好。两个人开心就在一起,不开心就分开。大家轻轻松松的,何乐而不为?到最后,他们向我咨询我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我当时给他们回答是:这个是一个关系的问题。我们活在关系的世界,有和人的关系,有和事业的关系。而这些关系都反映了我们的核心信念。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在聊天的短短几句话里面是讲不明白的,所以我决定写一篇文章来详细的阐述一下我对关系的看法。

很多人都给我抱怨,说不明白为什么要结婚?如果只是为了上床,结婚是没任何意义的。有人把婚姻看成仅仅是一张纸,因为他把婚姻看成仅仅是两个人在一块同居的一种许可证。但婚姻的意义都不在这些里面,在于它最能体现你长期、深入关系的质量。

《浅薄》一书,又名《互联网如何毒化了我们的大脑》,

“谷歌在把我们变傻吗?”作者尼古拉斯.卡尔明确回答了我们这个时代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在我们尽情享受互联网慷慨施舍的过程中,我们正在牺牲深度阅读和深度思考的能力吗?卡尔让人心悦诚服地认识到,所有的信息技术都会带来一种智能伦理。印刷图书如何让我们进入聚精会神的状态,从而促进深度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发展。相比之下,互联网鼓励我们蜻蜓点水般地从多种信息来源中广泛采集碎片化的信息,其伦理规范就是工业主义,这是一套速度至上、效率至上的伦理,也是一套产量最大化、消费最大化的伦理——如此说来,互联网正在按照自己的面目改造我们。我们变得对扫描和略读越来越得心应手,但是,我们正在丧失的却是专注能力、沉思能力和反省能力。

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我们往往拿起手机准备做一件事,却被微信的一条信息打断;回复了之后,又被网易新闻客户端的一条新闻推送吸引的过去。看完新闻后,突然想起来双十一快到了,赶紧去抢一点东西。最后往往拿起手机摆弄了一个多小时,却忘记自己当初拿手机是要做什么。这就是深度与广度的矛盾:深度就是我要做成一件事,而广度的拉扯,换句话说,我们希望同时做多件事的欲望,阻止我们做成这么一件事。

在过去,人的时间很多,相应的并没有这么多事情要做。比如女人,要谈恋爱就好好的谈;要嫁一个人,就厮守一辈子。但现在,不单单要谈恋爱,还要兼顾自己的工作、事业发展,不时的还要参加一下闺蜜的聚会,以及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偶尔还要参加一些社交活动之类的。结果,他的注意力就被分散了。

俞敏洪曾经有一篇著名的演讲,阐述了生命的深度和广度的问题。他指出,追求生命的广度,是指个人世界的空间延展;追求生命的深度,是要清楚一生靠什么来获取自尊与尊严。如果在深度上不能很好的挖掘,人就会转向追求生命的广度。追求广度而不追求深度,是现代人共同的特点,也就是尼古拉斯.卡尔提出的浅薄的特质(浅薄在这里并没有贬义的意思)。我们可以说走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走遍世界的名山大川,却不曾认真地深耕一块田。人生是在深度和广度上的一个平衡。

关系的浅薄体现在多个方面。

现在流行外貌协会,人们注重外貌,颜值至上,而很少去了解这个人的内在,毕竟这是很费时费力的一项工作,这就是一种停留在表面的表现。

炮友是最突出的表现。炮友就跟球友一样,只是有共同的兴趣而已。广度意味着不深入,意味着很容易或短时间内就会转移到另外一个点上。短期的兴趣很容易消失,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有很多女人,但很容易对一个人失去兴趣。因为他们无法继续一个长期的关系。如果深入探讨他们的家庭关系,他们的父母往往无法建立一个长久的亲密关系。

比如说经常跳槽、换工作。毕竟现在工作选择很多,做一个自由职业者、成立一个自媒体也很容易。拒绝在工作上深入,遇到困难就觉得自己不喜欢这份工作,然后一直在寻找,寻找一份想象中的、能凭藉自己的兴趣奋斗终生的事业。那究竟兴趣能不能支撑我们的终身奋斗呢?或者是说,兴趣能不能支撑我们往深度发展呢?

麦当劳的广告语是:我就喜欢。我能不能做一件事情,因为我就喜欢。当然可以。爱能不能轻松快乐?可以,也不可以。我们会有很多兴趣爱好,一开始我们就是因为喜欢而去做的,去开始这段关系的。业余的英文是Amateur, 其词根am意思是“爱、喜欢“,我们玩一样东西,比如打羽毛球、打乒乓球、游泳、跑步等等,因为兴趣而开始是很容易、很轻松的。但只是有兴趣,要达到专业水平是很难的,因为这意味着要真正的深入一段关系,需要付出。很多人都会望而却步,因为他需要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枯燥的练习。一开始那仅有的一点兴趣的火花是很难维持长久的动力的,你的水平很快就会达到平台期,停滞不前的状态很快就会把你的兴趣研磨的消失殆尽。是责任、以及你当初对自己的承诺在驱动,推动你不断的重复那枯燥乏味的动作。但是,只要过了这段平台期之后,你才能到了更高的境界,最后达到臻界,那种快乐无法言语。就像慢火炖汤一样,长久的付出,最后才能熬出一锅有味道有底蕴的汤。

其实我们都渴望深度的关系。很多求助者找我咨询,或因为个人职业发展的问题,比如说找不到喜欢的工作;或者是因为个人情感的问题,比如说失恋等等,其实都在寻找一份稳定的喜欢的工作,或者是找一个能爱她的,能相处一辈子的人,这都是深度的关系。深度的关系能给我们带来安全感。但是,只有付出,只有责任,才是深度关系的两只翅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参加了一好同事的婚礼,我有幸当了一天的伴郎。新郎和新娘可谓郎才女貌,两人认识不到一年就迅速结婚了,看来双方都...
    Dr方木阅读 621评论 5 2
  • 你想过,你为什么要结婚吗? 你想过,你为什么要结婚吗? 我想过。 一年以前,我跟几个朋友一起去办港澳台签证,他们都...
    爱你思密达阅读 274评论 0 0
  • 爱默生说,婚姻的爱,使人类延续不绝;朋友的爱,使人类达到更完美的境界;淫邪的爱,则使人类败坏堕落。 然而,倘若认为...
    CCHarbour阅读 1,128评论 3 6
  • 1.活动策划 活动方案 活动简案:时间、环节、嘉宾、负责人 2.物料准备 物料表(数量、布场时间、负责人) 3.仪...
    抢工长迎迎阅读 925评论 0 0
  •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宰年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宵...
    心草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