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也疯狂 | 参观石林喀斯特地质博物馆见闻

6月中旬的一天早上,我和儿子6点多就起床了,忙着洗漱收拾好就去接舅佬和舅奶。另外一辆车是接老妈,约好在石林收费站外见。我们此行是舅佬带领我们去参观石林喀斯特地质博物馆(下文简称石博物馆)。

此图为博物馆总经理助理提供,为石博物馆正面全景

01

从昆明驾车一个多小时,到达石林风景区再行十多分钟的路程,即看到一池湖水一带碧波环山,我们已经来到了石博物馆的后面。

石博物馆的主体建筑是一个用当地石头装饰建造的城堡,后面是个环山的水库,风景甚是秀丽优美。

舅佬张家志教授是著名的地质学家,享有黄龙玉之父的美誉。博物馆的所有石头的鉴定,皆为他受石博物馆老总所邀在石林住了三年,对馆内的展品逐一进行考察签定,指导博物馆分类进行陈列、标识、展示。

因此我们一到那里就受到热情的接待,老总助理亲自带我们参观、解说。

神奇的钟乳石,此石名一帆风顺

博物馆分前后四个馆,其中第四个是依靠山势,把山挖空建造的。

顺序依次是第一展馆生命的起源,化石类。此馆内有舅佬亲自制做的物种起源进化的展板,图文并茂。馆内展品三叶虫化石,雨燕、恐龙化石多不盛数。

张家志教授编制的物种起源变迁展板
恐龙蛋窝

第二展馆地质的形成,矿石类。一上午就只参观了两个展馆已经十二点多了,只能吃了饭下午继续参观,下午五点返昆时已经是疲惫不堪了。

莹石

02

第二天清晨在微微晨光中醒来,仍然沉浸在昨天参观石博物馆的震撼中。为一不小心踏入石头的世界而沉醉,迈入科学的殿堂而目眩神迷。

在矿石区,舅佬专门为我们科普了尖晶石与红宝石的区别,因为有些人会用尖晶石来假冒红宝石,尖晶石的晶体形状是三角形的,而红宝石的形状是桶状并且是六边形的,其实明眼人一看即知。

石博物馆的第三展馆是销售玉石、珠宝石的大殿,各色美玉、珠宝供人购买。

此馆最出彩的是墙上陈列的乌木。乌木兼备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有“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称。

由于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经由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经过长达上千万年炭化过程形成乌木,故又称“炭化木”。

历代都把乌木用作辟邪之物,古人云:“家有乌木半方,胜过财宝一箱”。

馆内四面墙上都陈列着大大小小的乌木展品,最大的两个乌木其中小的一个,外围树根张牙舞爪成圆形环绕着一个圆圈。

舅佬指着它说,乌木非常坚硬,刀砍不动,火烧不了,展馆内最好的就是它俩,此木好在中间树干腐烂了,留下树根,比较完整。以前在吴总的老博物馆里,那里比这里小多了,我们去参观,要爬到二楼才能见到它的全貌。

03

舅奶说,最壮观精华的宝贝都在第四馆,当时因为扩建,把山挖空依着山势建造,挖出的石材卖给别人,博物馆的老板吴总思想超前,把好宝贝及时收藏了,很多珍品现在再也找不到了。

吴总过去做建材工程的,现在做这么大,也是非常了得的了。

以前他因为腰椎的问题,人都站不起来,背直接弯到地上。他灰心丧气之下决定自杀,一天在家里准备跳楼,把门关好了,走去窗子边上,这时有人敲门,只好返回开门。

好不容易把人应付走了,爬上窗子,又有人来敲门,如此三次,便不想死了。我就和他说你是命不该死的,后来他找到一个中医,用针灸把他的腰治好了。

所以生活中的困难会很多,但是天无绝人之路,要相信困难都会过去的,不要怕。人在世上要努力,要奋斗,总会好的。

猛犸象化石,威武了逝去的象

04

扶着舅奶爬上第四馆的阶梯,迎面四开的大门,走过玄关,绕过屏壁,进入大殿,不由一阵惊呼,哇噻!如此壮观,难以形容。

左右两边目测高达近百米,宽十多米的两面海百石化石相对立于大殿中间,纯洁美丽的海百合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海百合是一种始见于早寒武纪世的棘皮动物,生活于海里,具多条腕足,身体呈花状,表面有石灰质的壳,由于长得像植物,人们就给它们起了海百合这么个植物的名字。

它们附着生长在海面浮木上吊挂着生长,已经灭绝了。现代的海百合动物很罕见,已进化成自主漂游的单花个体海百合。

美丽的海百合仙子曾经在海底飘摇舒展

海百合在死亡以后,由于海水的飘摇浮动,使它的茎和萼呈现散乱地状态,失去了百合花似的美丽姿态。但如果他们恰好生活在特别平静的海底,死亡以后,他们的姿态就会完整地保存下来,成为化石。

由于这种环境比较苛刻,所以这样的化石十分珍贵,不仅为地质历史时期的古环境研究提供重要的证据,也逐渐成为化石收藏家的珍品,甚至被当作工艺品摆放。

海百合展馆内厅

05

第四展馆的楼上是宝石宫,要乘坐内部电梯到楼上,分别为中华珍宝宫、中华发光石宫、中华碧玺宫、中华祖母绿宫,各类珍宝数不胜数,自不待言。

最神奇的是中华发光石宫,走到门口工作人员拉好窗帘围幕,进入黑漆漆的殿内后,突然灯一亮,面前呈现出一个金碧辉煌的世界,在红光灯下,火红的彩砂顺山而下,仿佛火山暴发喷流直下的火焰。

神奇的发光石造就的仙境

山峦之间闪亮的各色宝石在其间熠熠生辉,山脚下遍地闪亮的宝石,仿佛进到了芝麻开门的宝石山,为你打开了一个欲望的黑洞。

遍地宝石,只恨不能动手

三座成金字塔形状的宝石山,陈列满的宝石相映成趣,仿佛不是一个真实的世界,如梦如幻,此情此景只恨言语的贫乏,更不能言说。

宝石山,如梦如幻

碧玺宫内数十座具有异域风情的竹木塔,塔内圆形地垫环绕着打座的彩垫,塔墙中空,内分几层台板,上面铺满碧玺,这是用碧玺来为修练的人加持功力的呀!这让我这个瑜伽爱好者忍不住心痒痒,恨不能坐进去体验一下了,可是时间已经是下午五时了,该返程了。

碧玺宫内修炼的神仙姑姑

06

石博物馆其实是属于未来也来公园的一部分,位于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石林风景名胜旅游核心区。

石博物馆外围一侧

未来也来公园占地面积73.6亩,依山傍水、环境优美,由石林喀斯特地质科研博物馆和珍宝宫组成,是一个集收藏展览、文化传播、学术交流、科普研学、探秘体验、休闲度假、康体养生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文化旅游区,也是目前国内罕见的地球科学科普展览与文化体验主题公园。

公园其它休闲、游玩项目并不是我们此行的内容。我们一行从早上十点半进馆除去吃午饭时间参观游览石博物馆历时五个多小时,深感不虚此行,学到很多知识,并深感震撼。

对石文化、对生物进化、地质演变等感兴趣的达人,特别是家有孩子、学生,对世界充满好奇的人士裂墙推荐!在这里还有笔者拙笔未能尽述的神奇等待你来探索和发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