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用的人—《苹果酒屋的规则》

《苹果酒屋的规则》是一本温情而充满阳光的书,你在看书的过程中就能治愈曾经的伤痛,让我们知道,也许我们一无所有,但在重要的人眼里,我们就是“缅因州王子”和“新英格兰国王”。

《苹果酒屋的规则》以位于缅因州的圣克劳兹孤儿院为起点,讲述了孤儿荷马·威尔伯的成长历程:离开孤儿院、寻找真爱、选择人生。孤儿院的韦尔伯·拉奇医生在荷马四次领养失败后,将自己的医术教给了荷马,包括当时不合法的堕胎术,并希望荷马将来能接替他的事业,但逐渐长大的荷马却向往医术以外的东西,渴望学习生活的准则。后来他跟随来孤儿院堕胎的年轻恋人华力·华辛顿和坎蒂·雷蒙来到华力家的观海果园工作。二战爆发,华力奔赴战场,荷马与坎蒂陷入爱河,生下了安琪尔,在已经瘫痪的华力回来之后,两人只能分手。华力与坎蒂结婚,而安琪尔成为荷马的养子。之后荷马与坎蒂保持了长达15年的情人关系,随着安琪尔德长大、拉奇医生的老去,荷马最终勇于面对自己的人生,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作者约翰·欧文是当代文坛无可争议的小说宗师,是罕见的承袭了现实主义文学精髓的作家,被誉为“狄更斯在世”。他的作品在赢得文坛推崇的同时深受大众喜爱,被翻译成35种文字,《盖普世眼中的世界》摘得美国国家图书馆的桂冠。欧文本身也是一名杰出的编剧,曾有5部小说被改编成电影,1999年以《苹果酒屋的规则》拿下奥斯卡金像奖改编剧本奖。

欧文在《苹果酒屋的规则》描写了不同阶层性格各异的众多人物,故事里的每个人,都在摸索自己的人生规则,也在作出自己的人生选择。

1、拉奇医生:要么扮演上帝,要么让事情顺其自然发展。

魔鬼的工作

医学院毕业的拉奇医生因为年轻时的一次招妓(伊姆丝太太)事件,彻底改变了人生轨迹。因为被伊姆丝太太的女儿目睹了和她的母亲伊姆丝太太上床的过程,并因此得了淋病,以至于他不近女色,甚至被误解为“隐形同性恋”。

而在工作不久之后,亲眼目睹伊姆丝太太因私自堕胎而死,随后又拒绝了银幕死的女儿请他帮忙堕胎的请求,导致其死亡。这是他后悔一生的事情。最终决定做“魔鬼”的工作,替那些不愿意生下孩子的妇女堕胎,而工作地点就在圣克劳兹孤儿院。

把孤儿院的孩子当作贵族一样看待

不论是临睡前的朗读时光,还是熄灯前的那一句“晚安,缅因州的王子们,新英格兰的国王们,晚安!拉奇医生一直用这样的方式告诉孩子们,即使在圣克劳兹,人们的行为举止也可以与王子国王无异。

《简爱》、《大卫·科波菲尔 》、《远大前程》穿插着整个故事,这些书成了孤儿们的心灵之书。

扮演上帝

拉奇医生每年都会给总统和总统夫人写信,希望堕胎能够合法,妇女们能够自由地决定是否要生下肚子里的孩子,因为这些孩子的父亲可能是女孩们的父亲、或者兄弟。一直写了很多年都没有得到回信。

在荷马拒绝堕胎并离开孤儿院的很多年里,拉奇医生把握时机,悄无声息地扮演上帝创造了一个兢兢业业医术高超又富有爱心的史东医生,从这里可以看出他对荷马的包容和深沉的爱。

拉奇医生在乙醚的作用下吻了装睡的荷马之后,便开始亲吻圣克劳兹的每一个孩子,他都后悔没有早一点表达自己对他们的爱,他害怕这些孩子把孤儿院当成自己的家,而无法离开孤儿院去过正常的生活。

在圣克劳兹,不论我制定或破坏了什么规则,我总是尽量将孩子们的将来放在第一位,譬如毁掉他们生母的记录。

2、荷马·威尔伯:做个有用的人

孤儿荷马曾四次被收养离开孤儿院又被送回,最终在孤儿院长大成人,在孤儿院的许多年里,荷马一直都想成为有用的人。不论是照顾孤儿院的孩子们,还是每天睡前的朗读,又或是学习医术成为拉奇医生的得力助手,他都在做一个有用的人。

在离开孤儿院之前,他已经掌握了高超的妇产科医术,不论是接生还是堕胎。但在贴着临产妇的肚皮听到胎儿的心跳之后,他就认为胎儿是有灵魂的,从此拒绝堕胎。

朝雾早已在一片肃穆中消散净尽,那花花世界就展现在我面前。

华力于荷马而言,就如真正的缅因州王子、新英格兰国王一般,他将荷马带到他的城堡观海果园。

来到观海果园的荷马,跟着工头学会了采收苹果,跟着雷蒙学会了给苹果树喷药,以及抓龙虾,坎蒂教会他游泳和开车;第一次看到大海,吃到龙虾,第一次看电影,还去学校上学,这些都让荷马觉得自己是自由的。

荷马在观海果园是受欢迎的,他似乎不论什么时候都会说“没错!”华力和坎蒂都喜欢他,三个人的相处自然而又融洽。

在华力失去联系期间,荷马与坎蒂的爱情终于浮出水面,他们共同决定华力死亡之后在一起了,坎蒂怀孕后回到孤儿院并生下了儿子,以为荷马取名的安琪拉护士的名字给孩子取名安淇尔。

与此同时,收到了华力残疾归来的消息,回到观海果园之后,华力与坎蒂结婚,荷马和养子安琪尔也留在华力家,共同生活了长达15年之久。

这15年,荷马与坎蒂一直保持情人关系,一共约会270次,这样的约会总让他们感到别扭,但是害怕伤害华力和安琪儿,他们还是没有将事实大白天下。

我已经站在旁边,看那些日子的幻象在我的身边掠过。它们已经过去了,我又要接下去讲我漫长的故事了。——《大卫·科波菲尔》

身为孤儿的荷马,内心十分渴望稳定的生活,虽然会为与坎蒂偷情的事情感到别扭,但是看着安琪儿在三人的关爱之下快乐成长,自己也将观海果园管理得不错,荷马还是觉得自己对他们还是一个有用的人。

3、美洛妮:暴力表面下的阳光

美洛妮是一个让人心疼的姑娘,不同于荷马在拉奇医生及安琪拉护士充分的关爱长成一个乐观正常的孩子,她更像一个典型的孤儿院的孩子,暴力、极端、被抛弃感、怨恨父母。

她对荷马的爱却是单纯而美好的:她称荷马为阳光;她说只要我不走,你也不能走,你说过的;因为荷马喜欢狄更斯的书,她便在别人都拿食物的时候顺了一本狄更斯的《小杜丽》,并在扉页写上“致荷马·阳光·威尔士/为了你给我的承诺/爱你的美洛妮”。

而在荷马离开不久之后,她拿走了葛洛根太太的大衣和口袋里的钱,还有荷马一直念给她们听的《简爱》。不论走到哪里,美洛妮都随身携带着这本书,她已经将自己当成是书里的主人公简。

她为了寻找荷马离开孤儿院四处瓢泼,到果园摘苹果,成为流水线女工,成为能养活自己并有积蓄的电工,但在知道荷马的具体位置之后,她却与露娜过起了正常的生活。

美洛妮一直以为荷马将会成为英雄一样的人,但在十五年之后见到荷马过着中产阶级的生活——对配偶不忠,对孩子撒谎。她为荷马眼中毫无对她的情谊而伤心,更让她失望的是荷马现在的卑劣生活。

她说荷马就像困在陷阱里的野兽,骂荷马是懦夫、是小人。

也正因为美洛妮的出现,使荷马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想要公开一切,结束这样的生活。

荷马一直认为自己不喜欢美洛妮,但是他坐在费里斯转轮上他想到了富兹·史东、卷毛头和小大卫,还想到如果是美洛妮在这这里,她会做出了什么样的评价。在知道美洛妮来到观海果园的时候,他当着安琪尔违反了他制定的规则,走小路回到果园。更因为美洛妮的对他的失望言辞而做出改变的决定。

荷马很少回忆圣克劳兹的生活,但在回忆孤儿的快乐的时候,分为几个部分“早晨起来饥肠辘辘从不会缺的煎饼,其次是性爱,在天气好的时候,这少不了美洛妮,再次就是到处闲逛,肆意破坏,这还是少不了美洛妮,最后便是一个人独来独往,沉思冥想,这不能有美洛妮。

但荷马没有意识到,他的快乐中都有美洛妮,他如同逃离孤儿院一样逃离美洛妮,但他爱她。

荷马将她看作是一个难对付的人,但在相处过程中,他爱她。

在美洛妮将那件险些让葛洛根太太摔倒的军用大衣和零钱送还到孤儿院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她内心对孤儿院的依恋。

如荷马所说,是美洛妮真正教育了他,让他看到了光明,她才是当之无愧的阳光。

4、坎蒂:耐心等待,顺其自然

坎蒂是一个富有主见的独立的女孩,不论是婚前不想因为怀孕而过早结婚去圣克劳兹堕胎,还是婚后既爱华力也爱荷马,想要与荷马共同拥有安琪尔,她都是做决定的那个人。

她的原则是耐心等待,顺其自然,在爱上荷马的时候,在华力杳无音讯的时候,还是在之后长达15年的混乱生活中,她都遵循这个原则。

5、罗斯:荒唐而有遵守规则的人

罗斯在书中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人物,他作为黑人工头,制定属于他们的规则将苹果酒屋的一切管理得井井有条,赢得观海果园所有人的尊重。

尽管女儿罗斯·罗斯未婚生子,但他对女儿做出的荒唐事,没有人能理解接受。虽然在面对坎蒂的指责时面露愧色,但罗斯并不认为他违反了苹果酒屋的规则。

他知道荷马与坎蒂在苹果酒屋偷情,在临死之前指出荷马违反了苹果酒屋的规则,因为他没有点蜡烛,但是荷马点了蜡烛。

因为他,荷马打破了不帮人堕胎的规则,帮助罗斯·罗斯打掉了这个不符伦理的胎儿。荷马终于理解拉奇医生坚持一生的规则,并接受了拉奇医生临终前的安排。

在罗斯和她的女儿身上可以看到美国社会人种歧视的缩影,他与荷马坐费力斯转轮时恶作剧一般的呕吐,反对安淇尔与女儿的爱情。罗斯·罗斯也很清楚自己是不可能与安琪尔结婚的,他们不会受到社会的祝福,尽管安琪尔完全不介意她未婚生子、乱伦、肤色,所以她逃离了。

罗斯先生最后将自己的刀插入伤口之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她作为父亲对女儿的爱。

《苹果酒屋的规则》中还有很多性格各异的人物,他们身上有各种各样的优点、缺点,而这个世界发生的事情,似乎也都是情有可原的。

苹果酒屋的规则

最后,你一定很好奇苹果酒屋的规则到底是什么,在这本厚达726页的书中,直到296页才苹果酒屋才出现,339页苹果酒屋的规则才出现,这些规则是为了约束采摘工人的行为,也是为了保护他们的安全。

作者约翰·欧文自小失去父亲,在母亲和养父的照顾之下长大成人,从未问过生父的情况,他将这一经历带入荷马,荷马也从未想过自己的生父母是谁。而欧文的生父作为一名空军在战争中牺牲,书中的华力也有这一经历。

《苹果酒屋的规则》为我们构建了一个典型的美国世界,不论是招妓、堕胎、还是乱伦,都是为了像我们展示这个世界的真实,这个世界的每个人都在遵守规则又打破规则,只为了寻找自己的人生规则,看到世界的光明。

我们也是如此!

我是否应该成为自己生命的主宰,还是让别的什么人来驾驭喔的命运,这里应当加以说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