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2016届毕业致辞(民间版)

亲爱的2016届毕业生同学们:

你们好!

首先,我代表学校,向所有住在南北区的同学们道歉。抱歉你们的浴室又停水了,在这烈日炎炎的夏天。每当看到你们大汗淋漓、翻山越岭去东区洗澡,我多么于心不忍。于是,我开始认真考虑中国每羊大学这个名字。

回到正题,2012届的毕业生们,祝贺你们顺利完成学业,拿到毕业证,从海大毕业。你们之中,有人从大一入学开始就选择了专注,努力学习,争取好成绩,最终进入了一所更高的学府或者找到一份好工作;有人在保证不挂科顺利毕业的前提下,选择了自由,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去寻找,度过了精彩、独一无二的四年;还有的同学一度沉沦,最终浪子回头,我也为他们骄傲。这些,都是你们的选择,也是你们的成长。

在这四年里,海大也有了很多的变化。新建了东区,未来这个学校会承载更多人的期望,新修了操场,每天晚上许多人在那里散步乘凉,更换了桌椅,翻新了食堂。“帝国海洋大厦”将在秋季学期启用,学校的音乐馆也已经在路上。如果是四年前的你们来到今天,一定认不出他现在的模样。可能唯一没变的就是校园网的网速。我保证,当几年以后,你再路过母校,一定也会为他的变化惊喜。至于网速,大家只管系好安全带吧。

但是今天,就是你们在母校的最后一天了。

罗素说过一句话:“我逐渐学会对自己和自己的缺点莫不关心,我逐渐学会把注意力更多放在外界的事物上。”同学们,希望你们走出校园以后,可以更多的关心这个世界,关心他人。今天你在朋友圈里头投票选最美教师,明天也许你的手里就有一张选票,你要选出未来八年执掌这个国家的决策者。大到这个世界的局势稳定,小到一篇文章配图的版权问题,都和你有关,你要发挥出你的作用。你很重要,你是一部分。

表达,不要怕表达。大学培养你是为了让你相信真理,让你说出真相。切记不可做一个沉默的犬儒者。最坏的情况下,也请不要说假话。

关于爱情,很多人都有期待。我看到有女生,在最美的年纪里收获最好的爱情,我像父亲般为她们高兴,我看到有男生都是奔三的人了,依然纯情如少年,我也很开心。我想起我在年轻的时候,大约30岁,一周收到3封婚礼的邀请,我为我的朋友们高兴,可是当我问到他们结婚的理由,几乎很少人的理由是让我羡慕的。直到后来我遇到了我的爱人,才明白爱情的真谛。

莫慌,请继续等待,继续寻找。不要担心你的青春过去了,大学并不是青春的终点,当你有一天站在中意的人面前,内心的小鹿依旧慌张,你就依然年轻。因为那慌张,就是青春。

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去哪里。不用在二十岁的年纪里就有答案,这是每个人一生的问题。伟大的捷克作家赫拉巴尔直到五十岁才出版第一篇小说。所以如果你还对专业或者职业有疑惑,那就先去体验,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但至少你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剩下的,就是答案。

最近的一个月里,有两位同学先后得了严重的疾病,朋友圈里的转发,我看在眼里心疼如麻。可让我感动的是同学们之间的互相关心,哪怕从没见过面,哪怕只是打过照面,也依然毫不犹豫的伸出援手。这也是大学教育的精华所在。希望那两位同学早日康复!

最后,我想以伟大革命领袖列宁同志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有所作为是人生的最高境界。祝福每一位毕业生都找到自己所长,认真工作,有所作为。

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