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带我回家

      雁荡山研学结束,到杭州后,和樱子住在一家靠近雷峰塔的酒店。夜游苏堤,人影绰绰,景色不明,雷峰塔倒是在山头露出一大半亮闪闪的轮廓来,在昏暗中特别引人注目。信步前行,柳丝低垂,茫茫湖水,群山环绕,与樱子回忆一些与西湖有关的诗作,倒也悠闲。只是孩子腿部瘙痒不已,没奈何喊了部的士匆匆回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樱子腿部到处是“红豆包”,惨不忍睹,我慌了神,赶紧出门找药店买药。向水果店老板打听,才知景区附近是没有药店的。她建议搭31路车去市内找药店。到车站找31路车,没找到,后来才知有一个待客区才是这几种公交车的候车点。看到交警正在处理事情,也就跟一位年轻的那位说这个事情。他建议去最近的西湖街道卫生服务站,滴滴打车半天不至!急死人了,想着崽崽一个人在酒店痒不可耐的样子,难受!只好还是去找公交车,一位清洁工人告诉我,卫生服务站不一定有这个药。想想人生地不熟的,还是找31路车靠得住……之后还有好些波折,但终于买到止痒药了!

        马玲老师知道这事后,得知樱子还在酒店,发了一句:你知道樱子为什么不愿意和人交流的原因了吧?我一怔,登时领悟。出来遇到问题,多问问孩子怎么办?这不正好能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吗?于是我决定,接下来的行程,我不说话,一切都让樱子去面对吧!马老师回话:这就是“带妈妈回家。”

        回到酒店,我告知孩子我是怎么买到药的,并还告诉孩子沿途的发现:1、我们所住的地方就是满觉陇,路边有很多高大的桂花树,孩子立马想起《桂花雨》,叹气说“琦君害得我好惨!”(毕业考试考了琦君的文章,樱子不记得了);2、这个地方有个四眼古井,原来是一个井,得从四个井眼里打水;3、下车买药的地方离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不远,学院前的右边草地上开着许多黄色的彼岸花(女儿立马搜索,说黄色的应叫忽地笑);4、31路车可以直达苏堤和雷峰塔(那一站叫净寺),但是31路车回来走隧道,和去的路线不一致;5、看到一只颜色灰暗很奇怪的猫;6、顺便问了问酒店大堂,可不可以寄存行李——我们的高铁出发时间是下午五点,退房时间是中午12点;7、其实冷静想想,怎么可能诺大一个景区真没有药店?往小巷深处找,应该是能找得到的。

        女儿睁大眼睛听完,感叹处处留心皆学问。顺势我问孩子,如果要你自己面对这一切,你会怎么处理?接下来的行程你能安排吗?樱子很爽快地答应了。马上就动手搜地图,发现31路车可以到高铁站。然后确定每个时间段的安排。我笑笑不语,作冷眼旁观状。

        她很快便收拾起东西来,带走了两瓶矿泉水,临走不忘回头看一眼房间(不过谁也没想到竟然早就弄丢了一个极其重要的东西)。来到酒店大堂,有好几个人都在退房。樱子习惯性地看我一眼,我不理,推着行李找个沙发坐下来。孩子开始还是不说话,看着别人退房。我着急了,时间耗得太久了呀!走了两拨退房的人后,孩子终于对大堂服务员说话了!没多久就招手说可以走了。一问才知,行李箱没寄存!晕!又赶紧询问寄存行李的事情。孩子神气地填了个寄存单,我帮着把行李放进寄存室,这才真正可以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告诉孩子31路车搭车地点(忘记我是跟从者了……),结果发现没有零钱!于是樱子决定返回,我说就买个哈根达斯吧?她觉得哈根达斯太贵了,换个零钱不至如此,便到德克士买了两只鸡腿,说游西湖的时候可以做午餐。等车时间,小鬼准备好四块钱放口袋,并再次审视了各路车次及站牌名。等了没多久,车子来了,上车的人比较多,我先上车,结果司机在那生气了:“早点准备零钱啊!”原来樱子手忙脚乱掏口袋时发现不知怎么少了一块钱,幸好准备了三个五块,丢了张五块的进去,遗憾地说:“损失了一块钱,早知道就把四块钱拿手上好了。”嘿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车时因为没有提前在门口等候,又是一阵忙乱……雷峰塔景区到了,樱子一看要门票,就说没必要了,雷峰塔看到了就好,而且这个塔又不是原来的塔,没什么意思。好吧,忍着不说,跟着她走到苏堤。白天的苏堤果然漂亮多了,游人如织,风景如画。边走边欣赏,时间关系,我建议坐电瓶车环游西湖,樱子却坚持坐船。哦,听你的!我乖乖地跟着她寻找坐船的地方。第一个地方,她发现是去一个岛上的。泄气地说:“没有环游西湖的船吗?”在买泰芒的时候,一个帅哥告诉我们,前面还有一个环游西湖的船(不好意思,又是我没管住嘴巴,随口这么一问,把问话权给抢过来了。)我们走到第二个售票口,结果一艘船正要开船,我赶紧对着船上喊了一声:“等一下,我们马上上船!”这时顾不得那么多了,习惯性地把钱抢过去买了两张票,丢下一脸懵逼的樱子,不满地瞪着我(再次犯规……)。

      意外之喜——船上有导游!十分详尽地随着船的前进介绍各处景点。我们认真听,樱子时不时拍照(我的傻瓜手机此时电已耗尽。我甚至想,我是不是也可以学着小鬼的样子,低头玩游戏呢),花港观鱼、雷峰塔、三座仙岛、宋美龄山间别墅、楼外楼、断桥、三潭映月、保俶塔、苏小小墓、湖心亭……随着导游的指点一一看到,我又和樱子背诵《望湖楼醉书》《钱塘湖春行》《题临安邸》《饮湖上初晴后雨》《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这几首诗,真是应景,今天的西湖一会晴一会雨,所有变化,尽在诗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岸后,前面是花港观鱼的所在,樱子不愿意进去,说长沙湖中的锦鲤那么多,看多了,没啥意思。我坚持说荷花掩映,鱼戏莲叶间,感觉是不同的。她读了一遍《江南》,说时间不够。好吧,你是老大,你说了算。不过接下来的观荷花着实让我们开心极了。怎么个美法?前人之述备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每一朵都让我们惊叹,每一朵都想拍下来,每一片荷叶都是一把把大伞,风吹过的时候,荷叶荷花都摇曳生姿,风情万种。连最不喜拍照的樱子都忍不住在荷花前留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我们发现了黄色和粉色的“彼岸花”,樱子百度了解到这两种花名称又不相同,至于分别叫什么,记不起来了。几只小松鼠在旁边的栗子树上飞快地跳跃,也引起我们的好奇。一路上看山看水看花,信步看来,步步皆景,朱光潜先生的那句话又蹦入我的脑海——慢慢走,欣赏啊!

        其实对于樱子,我常常焦虑,担心孩子不合群,有社交恐惧症;担心孩子学习落后,跟不上班;担心孩子身体不好,学习压力大会受不了……这次的雁荡山游学,也已经预见到孩子可能碰到的挫折,但是这一次势在必行。不这样磨炼,不遇见这些更优秀的孩子们,不遇见孩子一生难忘的马老师,孩子的心理成长不会这么明显。我也认识到,我的情绪已经深深地影响了孩子,现在要做的,就是用心的陪伴,得体的退出,给孩子一个宽松、平等、信任、健康有序的生活环境,欣赏孩子的每一个进步,珍惜和孩子相处的每一个当下。

      苏堤快走完的时候,发现时间不够用了。樱子和我商量了一下,决定返回。回来等31路车一直等不到,我估计是回来的路线不一样。这时孩子慌张起来,招呼了几台的士都不停,眼见回宾馆的时间要到了,怎么办?我建议孩子再看看公交车,发现4路车也到动物园站(我们住所的站名)。正好4路车到了,我对着司机大声问了一句:“请问到动物园吗?”司机点点头,我们赶紧就上车了。一上车就后悔——樱子会像我这样大声询问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取行李,滴滴打车,樱子很顺利完成(本拟坐公交车,但是孩子腿部瘙痒依然难忍,不想折腾了)。当的士司机电话过来的时候,樱子自然将手机往我手上递。我抬眼看天,孩子只好拿着手机和司机讲清楚我们等车的位置,特别强调是动物园的斜对面叫四眼井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站,用身份证取票,过安检处,找候车室都是孩子负责,虽然高铁票上已经注明了进站口是22A\B,但是樱子坚持在大屏幕上找到我们这趟车,并对照看候车点和车票上是否一致。还真佩服孩子的细致啊!而在高铁即将进站前,孩子还问了问站台的工作人员,我们大概站在哪个位置等候11号车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了车,孩子打了电话告诉孩子爸,何时下车,在哪里接我们。结果出站口并没看到孩子她爸,咋办?樱子毫不犹豫地指向我们的右手边,我奇怪地问:“为什么是这边呢?”“人群大部分都往这边走啊,应该没错的。”在看到孩子爸的那一刻,樱子作如释重负样:“老爸,我把妈妈交到你手上了……”

      “带妈妈回家”这一行动证明,孩“子并不如我想象的那样毫无生活能力,相反,孩子似乎遗传了她爸爸的严谨细致,清楚每一步该做什么。表面上看,孩子对什么都不怎么关注,而实际上还是很留心观察的(用身份证取票就是去杭州时看我操作而掌握的)。虽然有的地方考虑不周全,多锻炼几次就好。

      但是孩子不愿意与人交流,不敢在公众场合发表意见,意味着其实樱子是缺乏自信心的。孩子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喜欢独处,酷爱画画,有事没事就涂鸦,在班上估计是属于“沉默的大多数。”

        原以为爱看书的孩子在同龄人中格格不入是正常的,加之女儿学习比较自觉轻松,而自己的主要精力都放在工作和自我学习上,竟忽视了孩子心理成长的需求。想来,愧悔不已。一切还来得及,不是吗?

        从此,我要做个智慧的好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故事中的熙远与兰珊。兰珊是熙远的母亲,是他自己,是他自身衍生出的矛盾体,是现实,也是梦幻。 我们又给自己的分身,...
    蓝莫熙阅读 197评论 0 1
  • ### 1. 标题测试
    VictorWANG1992阅读 183评论 0 0
  • 36期亲子班第6组-殷光琴 (张镐然10岁)加油! #口号(和孩子一起成长) 孩子第二个30天目标: 1、英语单词...
    yincarol琴阅读 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