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二)

老徐瘦的时候还是挺帅的,特别像一个“好”领导。但是胖了三十斤以后更像一个领导了,像一个不问世事只知装叉的中国式领导。什么事都先考虑眼前不看以后。

我对老徐的感情差别很大,好像员工对领导的感情发展都会如此:从敬畏敬仰到震惊到无语到最后想弄死他。我问过大海君,他对现在的领导也是完全符合这个路线。我刚刚入职带着小白式的幻想和低姿态每天做着自己的事,恰好事业部刚刚接手,我的风格与此相匹配。每天累得像条狗也不知反省,觉得狗的使命就是如此。一直到我入职三个月都完全没有休过周六。

我对老徐走入震惊的阶段源于对他做事方式的认识。事情是这样的,在张哥孜孜不倦的努力下(别的部门给他面子),合肥十五大行终于把自己手头的客户资料汇总过来。这些客户都是经年累月积累下来的,其中还带着他们原来经理的小九九。比如重要客户的保留,比如烂尾客户全托,比如问题客户不管不问(问题客户就是当初开展业务时曾经答应给予别人好处,但是业务一办下来就无限期推脱这种。不诚信导致后面一系列问题。但是为了完成任务这是很常见的现象。)老徐大笔一挥,跟上级保证十天之内摸清所有情况。然后他再大笔一挥扔给我。

这本无可厚非,事情本来就应该我们来做。我的想法是先对每个行负责人自报家门,如果遇到不正常客户只有这些经理的配合我们才能进行下去,但是大家心里都揣着明白装糊涂不先打好招呼,肯定没有好果子吃。老徐分配完任务的半个小时候后来找我看进度发现我在跟各个行经理打电话,没有跟进他分配的任务,立刻不爽,直接按我电话。我说明原因后,他说了第一句他的经典名言:不需要,到时候再说。

我只好立刻召集大家,准备按区分配对接客户。老徐又一阵风是的刮出来,发出第二项命令:马上出门亲自上门查看客户具体情况。好吧,他说的也没错,上门亲自查看营业情况是对客户最好的了解。但是有几个问题:第一,客户大家还没有分配如何上门;第二,应该事先跟客户沟通以后再上门比较妥当。第三,这些客户都是大爷,拒不配合怎么办。老徐停顿一秒,给出答案:时间紧迫,到时候再说。

当天下午我的电话,老徐的电话,办公室的电话全部被打爆。客户投诉,客户经理投诉,同事抱怨全部扔过来。有几个同事跑了同一家商户的,有商户表示遭遇诈骗团伙投诉到原来经理处的,大多是商户都不信任新人要求原来经理出面解释的。因为前期工作没有做好,同事们一天遭到无数闭门羹。

改变这件事的不是客户的投诉,也不是同事的抱怨,因为这在他看来都是“正常的”,他的目的是完成他那句承诺。有句话叫做:欲速则不达,可能他还不理解。反馈信息和抱怨声没有得到任何反应,我们都聪明的闭嘴。同事们私底下做好划分地区交接。用自己的手机拨打客户电话,当然闭门羹还是经常吃。带着正规工作证也被认为是假造的。

半个月之后终于事情得到改变,原因是省行大领导直接投诉过来,原本安安静静的客户一石激起千层浪。原本就不喜欢我们部门的客户经理们也都能落井就下石一把。业务还没开展起来就先给自己挖了个坑。于是,例行会议中终于开始划片区,事先拨打电话跟客户沟通。而我的任务是:一家一家大行去沟通。此时的沟通和彼时完全不是一件事,那时我还可以耍耍威风,撑着张哥的面子狐假虎威一把。现在就是低三下四去道歉并诚意邀请“帮忙”。这件事使得我们整个部门如遭重击,老徐的威信一落千丈。

整个事终于算是上了正轨。同事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虽然慢但是进度条是在往前走的。然而,老徐是把上面一句话倒过来念的:虽然进度条往前走但是慢。他在还没看到客户资料时就夸下的海口,可不能就这么食言了。回望办公室除了自己,还剩一个我。我的任务那时是整理每天同事们反馈的问题,及时整合准备后续开发。然后我也被派出去了。虽然我内心很不平静,因为整理反馈这件事与现场接洽客户同样重要。但是用老徐的话:到时候再说。我的“到时候”出现在三个月之后,那时候客户基本接洽完毕,要准备一份总部汇报材料,为了下一步点对点负责时。因为没有汇总,所谓点对点无从谈起。基本同事们一手资料等于白干。

然后我们又加班加点几个通宵来整理上千份资料单,因为断断续续很多一手资料没有办法弥补。当然他的速度达到了,其他问题都是我们来补。报告我来写,当初我没办法录入都是我自己的问题。

然而某一天我正在补资料的时候,老徐把我叫到办公室,前面一堆巴拉巴拉铺垫。其实那时我已经在爆炸边缘,因为我们所有人内心觉得本来很简单的事,闹出这么多幺蛾子都是这个白痴惹的祸。可能语气上也有些生硬,肯定不是狗腿型的。老徐终于出招训斥我:“你自己做了什么心里清楚。”我做了什么?我做了什么还不都是你弄出来的。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难不成是我说他坏话有人打小报告了?可是全办公室都说他坏话啊。终于他说出那句:“别以为你越级告状领导就会赏识你。”我脑子空白了一会儿,终于想起来几天前跟张哥无意中联系,他问我最近工作如何,我发了一个“流泪”表情说,自从你走后就没怎么休过。

原来我无心一句,张哥立刻找别的同事问了一下,我们已经三个月没有正常周休。立刻打电话给老徐让他立刻给我们正常周休。因为我们是有权利调休的。如果我们真的计较起来全体写调休单,这无缘无故多出来的假,总部没有理由批,但是也没有理由不批。(这个原因是我到一年之后才从别的部门了解到,单位最怕员工关于劳动合同抗议。偶尔加个小班是主管的权利,但是如此正规全体加班不是小事。)

我与老徐的普通上下级关系立刻产生不可调和的鸿沟,他觉得我跟他上级打小报告,这是一个严重挑战他权威的事。但是我也认为他敢做不敢认不是什么大丈夫。我们正式回归最普通上下级关系。

我九九八十一难由此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