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洞之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木洞,可以说是几座山相间而成的古镇,它座落在重庆市的巴南区北部,四周群山环绕,沟壑穿梭其中,若游玩于此,一定会开阔自己的另一番眼界。我是出差到木洞镇的,沿途览略些许山景,便已有一种如入世外之地的妙感。

在重庆北站下车,我是坐上交通环线地铁至四公里站,然后就近住上一晚,第二天醒来几经折腾才坐上开往木洞的客车D005。到木洞镇的路是隧道与山的弯路组成的,一路上在上坡下坡穿越隧道之间来回转换,整个人就仿佛瞬间在白天和黑夜之间交替着度过。用山路十八弯来形容木洞的路是恰好不过的,当然这是木洞环山游览的路,到木洞的交通路线还是相对线直的,没有那么多的弯弯道道,但我还是比较喜欢蜿蜒曲折的环山之路。

到了木洞镇子里,你一定会惊讶木洞人的所有,无论住宅,饮食以及穿戴等等,有一种惊讶是来源于我们彼此之间的巨大差异。木洞镇的习俗便给了我认识上的冲击,这种冲击首先是饮食上的诧异。木洞隶属于重庆,重庆和湖北四川一带是出了名的麻辣口味,所以木洞的食物也是麻辣为主,其他辅之的。我尝过木洞的面食,细面、米线、酸辣粉以及刀削,他们的面食份量不是按碗来计算的,是按两来区分的,面食有二两和三两之别,你可别小瞧了这二两三两之别,不懂斤两的我就吃过这方面的亏。木洞的面食前面总是要点缀些修辞语,像豌豆,豌杂,鸡杂,泡椒,泡椒猪肝,酸菜,肥肠等等这些我还没怎么听说过的面食名称,就我而言,目前是尝试过鸡杂刀削面,豌豆面,豌杂刀削面的。第一次吃的鸡杂刀削面可以说是记忆犹新啊,这碗鸡杂刀削应该算是大杂烩了,说的文雅些也就是刀削红油花椒主场与莴笋油焖菜黑木耳红尖椒鸡杂等配角的小型聚会。一口刀削必定是几颗花椒,一嘴红油,另附一些配角的经历,吃不惯的人像我,那个麻那个辣直熏的我呼呼大喘,不多会便从额头鼻尖唇边渗出粒粒水珠,不必说这渗出的水珠也是麻的辣的,直叫我急急跺脚!这样的经历是深刻难忘的,它也让我永远记住不一样的木洞。

木洞吃面食的碗也是有讲究的,它不是小巧而瘦高的,相反木洞的面食碗是扁平而圆宽的,它的圆和宽绝对够你惊讶许久的。木洞的面碗有二两和三两之分,三两的大碗底儿是平坦的,总高足7公分,令人惊讶的是碗的口径,它的内口径足足有20公分大小,我想你脑海里已经对它有了足够大的概念了。二两的碗相对较小些,口径12公分的样子,用这样的碗来吃面,吃饱是一定的,如若是三两的碗于我来说必定是要浪费食物的。我喜欢这边的面食,喜欢他们在每一碗面里都放足了油焖菜,吃着面就着油焖菜,淡浓均可的面真是畅快人心。其实说实在的,这边的面相较于上海或其他城市里的面,价廉物美,量大份足,不论是谁都无法拒绝的。

木洞的住宅也是很特别的,这儿没有平原之说,家家都是挨山而建,我说的挨山是因为他们把房子建在山脚河流之间,远离河流的房子就会建在山腰或山上,当然也有人把房子建在山石里面的,把山掏得足够空,把房子的一部分建在这空出来的地方,这可不是常说的山洞哦,这是房屋镶嵌在山体里的建筑。

木洞不同于洞头,洞头是几座相邻的岛屿组成的,洞头的特别在于海,它是海中凸起的岛屿,它的美它的特别全系在海的身上。而木洞是不同的,木洞的特别在于山与山的构造,在于山与沟壑的构造,也在于沟壑与沟壑之间的构造。所以来了木洞,你会感慨先辈们的智慧,你也会感慨大自然的馈赠,总之这儿依山傍水,定会给你带来许多的惊讶与欣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追风筝的人》这本书纯粹属于偶然,只是因为那天借书的自助图书馆没有找到自己想看的书,所以就拿了它。却不知它带给我...
    西小稀阅读 465评论 3 3
  • 用markdown写的,仅用于记录语法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加粗斜体斜体加粗删除 引用 这三个全是分割线 超链接,...
    我是二哥呀阅读 232评论 0 0
  • 眼下正值各大高校的毕业季,就在哈尔滨某大学毕业典礼上,90后毕业生小陈和他的对象高调宣布“我们要结婚了!” 小陈是...
    草莓味的虫虫阅读 208评论 0 0
  • 梦想是写在纸上,刻在心里;并逐项付诸行动最终就是人生是可以设计出来的。 1.01和0.99这样细微的差异,如果分别...
    朱维生阅读 24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