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女副总教我一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尽管比其他学校的招聘会晚了不是一星半点,但我们学校也是办起来了,企业也不算少。参加了一个ABC英语培训学校的宣讲会,一个“看上去很和谐”的叶总让我有点路人转粉。

除了她本身所具有的人格魅力外,最打动我的,是一个她所讲述的小故事。

叶总曾作为企业的高管到纽约出差,到达目的地时受到了当地工作人员的接待。一些美国人是不了解中国的,他们看中国就像是中国人看朝鲜,一切仿若都在解放前——起码那个接待人员认为,中国的女士是不会用电脑的。于是,他和叶总很认真地讲述电脑的用法,甚至细致到如何开机。

如果是你,你会如何答?

如果是我,我想都不用想,便礼貌地告诉对方“我会用电脑,不过还是要感谢你的好意。”

然而叶总当时只是笑着接受,认认真真地听他嘱咐完,礼貌地道谢。

直到收到总部的电话,打开电脑,手指飞快地回复完所有邮件,才发现惊在一旁的美国人,又继续礼貌地笑笑。

于是我觉得,她是个“上层”的人,在修养上比普通人要高一个级别。

首先,美国同仁细心的对待,根本上是来自于对叶总这个异乡人的善意。叶总谦虚听着,就是完全理解并接受了对方的善意。这一说一听之间,用不了多少时间和精力,便和对方进行了沟通和连接。试想,若当时真的如我那般一口拒绝,不仅拒绝了对方的好意,还阻塞了这次和对方交流的机会,过会儿再想交流,怕还要绞尽脑汁想出个什么别的话题来,或者出现“我明明不懂的问题对方却认为我都懂就什么也不说”这种情况,看似变得麻烦了不少。

其次,叶总避免了在交流过程中让对方感觉到自己无知,不让他有尴尬的体验,这本身就是来自于她对于一个不了解中国的美国人的善意。

再者,就想到了自己,想到平日里会点什么东西就急急忙忙显摆的模样,反而觉得尴尬。一个人只有发自真心地认为自己渺小的时候,才会更好地接受外界所带来的信息,真正地学到有用的东西。一旦有所涉猎便盲目地摆出“很懂”的姿态,多半再也学不进去相关的事情了,到头来闹出笑话也说不定。

我一直自认在班内是一个对团体心理辅导十分擅长的人,在社团、学院和实习基地组织过也参加过许多大大小小的团辅,而我的同学则没有太多这样的机会。于是,等到团辅课上老师要求以小组为单位设计团辅流程的时候,我就总觉得自己个“中流砥柱”,偶尔同学对我的方案表示怀疑时,尽管我表面上表示接受,实际上却似乎听不进去。

后来,两个负责撰写团辅策划的同学拿出一份精彩的策划时,我有些吃惊,在我对一些部分提出问题时,她们也答得有理有据,重点是策划里面有非常多我没有见过的活动,我才发现自己平日里用的只有那几个重复的游戏,自己都快要玩够了,哪里有这个新颖。回想起来,我已经很久没有看过团辅的知识,补充新的活动了。

一个人的成功是有很多原因的,有涵养的人一般都不会混得太差。我从一个陌生人身上学到了谦虚、倾听、尊重和善良,感谢陌生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来自火星,还在回归地球的途中------现代科技在生活中的应用,作为一个文科生还需要时间去慢慢消化吸收,但不是每...
    七女侠阅读 1,013评论 2 1
  • 白天的星芒,你说 比夜空的烟火 更辉煌 却不曾看见 汗水滴落的,不是开口间 一抹醉人的笑 道路似裂帛而成 大地的伤...
    梓柘阅读 103评论 0 0
  • A1:2016年7月,这是忙碌的一个月,部门目前忙于某新品推广方案及对应培训,每天恨不得自己可以分身,周三在办公室...
    Silence向阅读 182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