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人间值得》:人间如此可爱,怎么舍得说不值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常常听到周围人会把一句“人间不值得”挂在嘴边——人间真的不值得么?

不可否认,在我们的生活中的确有很多烦心事:物价很高,工资很低,交通很堵,环境很差,朋友很塑料,爱人很闹心,心情很糟糕……

似乎每一个理由都让人觉得很丧——

这样的人间,

大概……

也许……

可能……

是不值得的。

“人间真的不值得么?”

来听一位90岁高龄的老婆婆是怎样回答的:

“饮食足以温饱,有工作需要自己,其实这样的生活刚刚好。”

今年90岁的中村恒子出生于日本广岛,虽然她的身高不足1米5,身材还很瘦小,但是在日本,这位老人却被称为“日本最长寿的心理学家”。在行医70年的岁月里,她经历了战争的烽火、战后的重建、职场的危机、家庭的暴力、养儿育女的艰辛、几代人的代沟……在积累了90年的阅历和经验之后,这位老人写下了36条人生感悟,汇集在一起来阐明了一个人生道理,也燃起了人们对于生活的希望——

《人间值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本书中的前半部分,作者用一句直白又简单的话:“为了钱而工作,这是理所应当。”解答了了许多职场人的困惑——

工作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也许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但你们是否想过,其实工作最根本的意义是——“赚钱”。因为即使是你再不喜欢的工作,但只要让你付出了劳动,就一定可以获得相应的报酬。

但遗憾的是,我们常常会纠结:我现在从事工作并不是我的理想,我要不要放弃工作去追求我的理想呢?

有着这种纠结的人并不在少数,对此,蔡康永曾在一个电视节目中说过一段话:

“追逐钱的人,最后如果真的赚到了很多钱,他会非常开心;可是追逐梦想的人,最后如果得到的是一场梦,他会非常难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句俗得不能再俗的话是这么说的: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事实上,这并不是一句无病呻吟的感叹,而是非常真实的人生常态。

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怀揣着梦想却最终没有实现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只是人们更愿意记得那些逆袭人生的励志故事而已。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胸怀大志”,要“兼济天下”,要“志向高远”,但是没有人告诉我们:当理想和现实发生冲撞时,我们应该怎么办?

90岁的中村老人告诉大家,关注眼前,积极应对工作,那么工作也会变得得心应手;至于人生价值和自我成,就要等立足安稳之后,在闲暇之余去慢慢思考。

“因为即使不喜欢工作也没关系,也没有关系,尽可能去做总比瞎想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对于人际关系,老人则有另一番自己的见解:

“人际关系是无法预测的,人与人之间可能因为一些小事而结缘,也会因为一些小事而分离。”

也许你并不相信这句话,那么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回答几个问题:

——“你现在是否还记得清那些幼年时的玩伴呢?”

——“那个小学时对你说做一辈子好朋友的人,现在是否还陪伴在你的身边呢?”

——“你现在是否还能和闺蜜畅谈心事?即便此刻你们相隔的地方。”

也许你还能说清那些人的名字,但也许那些人的长相早已变成了一些模糊不清的人影;也许你们直到现在还陪伴着彼此,但也许你们因为成长环境和经历的不同已经分道扬镳;也许你们借助现代通讯工具仍然保持着亲密的联系,但也许你们虽然生活在同一个城市,却已经变成了通讯录里陌生的熟人。

或许,你不得不承认一个现实:

原来已经有这么多人走出了我们的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人生中,有些人会悄无声息地离开了我们,但也一定有人会走进我们:

——TA或许是和我们朝夕相处的同事,

——或许是在某个活动中偶遇的同行人,

——或许是某次擦肩而过的陌生人……

在不经意间,我们早已陷入到了一张虽然看不见,却关系紧密的人际网络,我们被包裹在这张大网里面,但逐渐也成为了其中的一部分。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维持这些关系呢?

有人说,世界上最难处理的,便是人际关系。

深以为然。

就连中村老人也不得不承认:

“对于生活和人际关系方面的烦恼是没有标准答案的。”

所以既然不存在满分的人际关系,那何不轻松一点的去对待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呢?

珍惜TA们的出现,也坦然面对TA们的离开,这才是维持和谐人际关系的法宝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这里,你们是不是有点羡慕中村老人豁达的心态呢?

可是你们知道么?在这位老人的人生中,经过了太多苦难、灾祸、低落、心酸和痛楚:

为了要成为一名医生,16岁的中村恒子拎着一个包袱和提包,只身离开家乡,前往大阪学习。

这个选择,对于当时的她来说,没有快乐和不快乐之说,也不存在想做和不想做的区别,只是因为“必须工作”。

因为时值战争后期,所以一路上,她乘坐的列车多次因为空袭警报而暂停,瘦小的她只能跟随周围的乘客跑下火车,到附近的丛林中躲避。在经历了近十个小时的空袭威胁和颠簸的旅途之后,她才最终到达了女子医专,开始了医学生的学习生涯。

毕业后的中村恒子虽然通过实习考核,却没有找到工作单位,就在她为自己的前途担忧时,她遇到了一位曾经一起实习的同学,对方告诉她,奈良医大的精神科需要一名医务助理,于是中村恒子果断转换专业,从原来的结核科医生变成了变成了精神科医生,一干就是70年。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精神科医生是心理学方面的专家,对于处理人际关系和家庭生活一定是游刃有余的。

但是事实上,年轻时的中村恒子也经历过人生的“不顺利时期”:

丈夫嗜酒如命,还有家暴倾向;因为孩子的出生,她曾一度中断工作;回到职场之后,还要面对平衡家庭和工作的艰辛、婆媳关系的不融洽,以及女性在职场中要经历的歧视……

不但自己的时间被挤占工作,精力也受到了影响。

可以说,在她的前半生中,她尝尽了人间的酸甜苦楚。

而更让人感到无助的是,因为要重返职场,中村恒子不得不将年幼的孩子交给父母抚养,这导致了她逐渐失去了养育孩子的话语权,而她也只能接受父母入侵自己家庭空间的这个事实,还要去调解丈夫和父母之间爆发的各种矛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不是让每一个有着类似经历的女性都感同身受呢?

是呀,这些压力真是让人窒息和崩溃,中村恒子也不止一次地想要离开这个家,但最终她做出了一个决定:

“总之坚持到孩子结婚,如果孩子结婚时我们并肩而立致辞,就还是夫妻。”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这样的决定是一种妥协:作为新时代的女性,就应该果断地离开,然后给对方留下一个潇洒的背影。

但是,这样做真的可以重新开始一段美好灿烂的人生么?

Oh,no,残酷的现实会很快告诉你一个道理:

一个不会游泳的人,即使是换了一个游泳池,也学不会游泳的。

就如同中村老人在书中所说:“痛楚与伤心,其实也是与生俱来的东西。人活着,肯定会经历苦难。”

——离开那个不懂得体恤下属的老板,你会发现,其实所有的老板都苛刻。

——离开那个不会浪漫的男人,你会发现,其实所有的男人都直男。

——离开一个没有爱的环境,你会发现,其实自己仍然是孤独一个人。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世界并不会因为我们换个环境、换个人就会发生改变,而只有当我们认清了这个事实,生活才会变得更好。

因为一切的经历,只有靠我们自己才能开解,与其去强求改变别人,不如去思考“在现有的环境中,如何让自己过得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间值得,我们的人生真的不必活得太用力。

人间值得,这是一位老人在历经了半生磨难之后得来的人生感悟。

人间值得,希望我们不要到了90岁才真正读懂这句话的含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