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 | 偏爱猪肉丸,因为有情结。

肉丸子蒸着吃,上面撒点胡椒粉,完美。

丸子是世界美食语言,素的、荤的,荤素结合的,纯料的,皮包馅的,加面包的,加饼干的,林林总总,吃过的数一下应该也有30来种。

吃来吃去,就是偏爱猪肉丸,哪怕潮汕牛肉丸曾一大部分时间占据了我的胃口,最后还是吃猪肉丸才最有满足感。偏爱大概就是看到闻到两眼会有光,脑子能充电那种。

记得春节回家乡途中,早上遇到一家当地有人气的肉丸店正在做肉丸,马上停下,强烈要求老板娘马上煮上一份。

现做现煮

但凡有偏爱的东西,除了口味,应该多少有些情结,我有,好多人都有。

少时看到做肉丸是个好神奇的把戏,肉打烂后,大人用手一握,肉从大拇指和食指间鼓出来,勺子一刮,就顺势掉到热水里,热力很快就把丸子定型。

有些丸子做好是颗粒分散的,有些则像照片中那样,结块蒸出来,但可以掰成颗粒,也有直接一大块蒸出来,只能切块,可以说是肉饼。印象中潮汕的档口很多卖大块的肉饼。

肉丸子是客家人家宴或者红白事都要有的,少时有肉丸子吃也算是一件开心事,因为是加工品,除非逢年过节会集体做,平时也都是买,不见得便宜。

初中开始,对猪肉丸子产生特殊的情结。那时从深圳转学回到县城,一切都很陌生。而街边时常响起的“卖汤圆、卖汤圆”这首歌,给我留下深深的回忆。歌放得很响,唱的是汤圆,其实卖的是肉丸,尾指大小,可以要一串或肉丸配一杯子汤,2元有成交。

那时货真价实些,能闻到熬出来的肉的香味。但对当时的我来说,声音和味道都很聒噪,因为那时还刚在适应一个完全没有同学和朋友的环境,提不起情绪。

而后慢慢适应这个小城的人和生活,一切开始发生改变。秋冬的放学路上,精神和肉体总是会有些饥饿感的,那时听到“卖汤圆”的歌,就会有些兴奋了。

通常听到卖汤圆的歌声后,加速踩车,然后在车边快速急刹停稳,这动作现在想起来傻,倒是有点仪式感。点上一杯丸子,每次都要求老板多加葱花和胡椒,和同学一起在路边的冷风中吃上几粒丸子,喝上几口猪肉和胡椒融合的葱花汤,热力让身体迅速恢复元气,爽。那是一段很美好的回忆。

除了路边的记忆,便是家中舅妈、外婆和老妈都很默契会做给我吃的“猪肉丸汤粉”。

舅妈、外婆、老妈牌肉丸煮粉

初高中都是家乡上学,寒暑假和大假都回深圳,开学前坐长途巴士回家,多是凌晨或早上到,饥肠辘辘。几乎每一次到家,无论是舅妈还是外婆,都会有一碗热腾腾的猪肉丸汤粉给我接风,多葱多肉丸,不过他们不爱放太多胡椒粉。

这个习惯,至今都是这样,就算回到会是半夜,外婆没法做,也会电话里告诉我肉丸在冰箱有,葱洗好了,粉泡上了,回来就可以煮了。

现在每次返深,都会提前买肉到肉丸店备货,现打现真空包装,至少带5大包放冰箱备着。给朋友带特产,猪肉丸子倒成了我最多送的手信,多少有点奇葩吧。

人对食物的情结,都是跟经历和情感绑在一块,时间越长,越浓,越固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