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8晨读感悟 婆媳相处,如何减少冲突,愉快地玩耍

家,是相对来说更容易起冲突的地方。因为在家里,心不设防,觉得至亲之人说话不需太委婉,大家互相了解容易揭短,又不可能逃避得掉。

但是,在自己家里还好,跟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就算起了冲突,因为亲情大家都不会往心里去。(当然现在学习了很多技巧,可以不容易起冲突)

但在婆家是不行的。婆媳相处,一直以来都是个大问题。

媳妇儿跟婆婆,因为老公的关系,跟婆婆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毕竟又不是自己的亲妈,所以再亲也不能什么话都直白地说。

情商之父戈尔曼指出,人在极端情绪的状态下,如果不适当控制情绪,就非常容易做出让自己后悔一生的决定。

对戈尔曼这句话,我有太深的体会。我在出月子前,月子里积压的很多负面情绪在跟老公抱怨时,被在客厅的婆婆听到了,她的宝贝儿子被埋怨了,她自然是受不得的,于是就跑进来指责我。我当时在满满的负能量下,还受到指责,一时所有的负面情绪都爆发了出来。两人在气头上,完全失去了理智,都把自己的矛头指向对方。

当时的自己,真想破罐子破摔了。

好在我当时及时收住,意识到婆婆是老公最亲的人,而且心地善良,只是说话太直白了些,我跟她吵架还是不应该的。

这次冲突,我付出了极大的代价。

首先是和老公的关系,那段时间我们就跟刺猬一样互相伤害。好在我俩有比较深的感情基础,又都想经营好我们的家庭,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慢慢淡化了这次冲突的影响;

其次是婆婆的身体,她本来就是比较小心眼的人,这件事很长一段时间想不开,对身体影响很大;

还有我婆婆在那段时间跟她的妹妹们(我老公的姨)说了这件事,其中有一个姨就对我印象不佳,每次见了我,就看我左右不顺眼,各种理由找我茬。但她又不提那件事,就是指桑说柳,我也不好说什么,她又是长辈,我只好面子上应付一下。但有一次在姥姥家的一个房间,只有我俩的时候,她对我的态度很不客气,我当时一时气愤,冲动地跟她吵了起来。当时她说的一些话,我才知道她对我那个态度的原因。她说她不会惯着我,意思是觉得我对我婆婆不好,不值得我婆婆对我那么好,她实在看不惯。

后来这件事还是我婆婆帮忙摆平的。我婆婆跟她说,想帮她出气也不能通过这种方式来出气,可以坐下来好好说说。指出那个姨的不对,态度上完全的维护我(我婆婆的态度,让我感动了好一阵子,她就是这样只要你对她真心好,她就全力维护你)。

虽然那次的冲突的影响,后来慢慢淡化了,但让我意识到激烈冲突,能避免还是要避免。

遇到冲突,应及时刹住车,努力解决,而非让它爆发得越来越大,造成一发不可收拾的后果。

遇到冲突的有效解决方法:

001.承认冲突

在发现冲突来临时,及时察觉,承认冲突,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把眼光放在如何解决问题上,而不是自己的委屈或愤怒上。

很多时候一时情绪激动,是因为自己不能准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发现对方误解了自己。但这时如果激动得大声喊出来,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所以学着耐心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很重要。

002.做出区分

找出对方的本质需求。我老公和我婆婆都是内心善良但不善表达的人,所以很多时候我需要询问,帮他们表达出内心真实的想法和需求,以便解决根本的问题。

003.解决矛盾

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让双方的需求都得到满足,并讨论以后如何避免发生类似的问题。

家,只要有想把它经营好的心,就一定能找到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1~2017.9.10 感恩大V店:最近在关注故事妈妈讲故事,还有潘老师的萌宝启蒙早教托托班,感谢大V店故事妈妈...
    花开朝圣路阅读 1,169评论 1 2
  • 稳下来,今天不宜招欠
    saturdayks阅读 149评论 0 0
  • 落草浮萍珍珠泪, 鸳鸯龙凤空流水。 错饮浊酒一夜醉, 往夕如烟事不回。
    草芥人阅读 280评论 0 0
  • 七律·西楚霸王(新韵) 安良除暴灭昏秦,举鼎拔山盖世人; 不识郎中曾忍辱,但悲垓下亦沉沦; 鸿门宴后范增怨,函谷关...
    補缺楼丨胡德棒阅读 545评论 3 4
  • 爱一个人,你累吗?我想是累的!想一个人,你累吗?我想是累的? 爱一个没有回应的人,你累吗?累吧!那为什么不多爱自己...
    啊啊啊啊啊七夕你阅读 1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