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7

明就仁波切 | 秘密的经验

哲蚌 2017-04-07 11:10:45

现在要告诉各位一个秘密,非常重要的秘密——当你看着念头时,会有两种经验。

第一种经验是,你没有办法去看,念头就走了,念头就害羞了,它们躲起来了;你一要去看它,它们就走了。很多人说,我其实是有很多念头的,但当我需要它、要去看它时,它又不见了!有很多人没有办法看到念头,但当安住在无所缘禅修时,念头就生起了;要去看念头时,念头就不见了!

这种感觉,就好像你在捷运站等车:“喔,车来了。”但当你试着要上车时,车却开走了,然后你说:“耶——没车了!”就类似这样——“喔,念头来了,快看着它!哇,念头又走了!”这是非常好的,这是最好的禅修之一。

因为,你的心自然地就回到了无所缘的禅修,透过有对境的禅修练习,却让你的心自然回到了无所缘的禅修。在这中间有一点空隙,你看着念头,念头就不见了,于是就有一个空隙。

你会发觉,那个空隙的时刻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特别的感觉就像“很开放、很清明”的感觉,但在空隙时没有这种感觉。你可以看到、你可以听到,却没有执着在那儿,这是最好的!想要有“宽广啊!清明啊!”之类的感觉是可以的,但那不是最好的。

空隙的时刻,是非常简单的,所以是最好的。但不会太久,大概只有几秒,另外一个念头又起来了,当你一去看它,念头又不见了!

当我告诉你再去制造念头时,你觉得很不舒服是因为——念头没办法来!你试着去制造念头,如果你能制造念头,然后你又试着去看它时,念头又不见了,你必须要再制造另外一个。一旦你制造出来念头要去看着它,它又不见了;当你看着念头时,你又没有办法同时去制造它。所以,这种感觉很不舒服。为什么我要告诉你,叫你去制造念头呢?

平常我们都有关于禅修强烈的执着。很多人认为,禅修就表示“什么都不要去想”——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这样你就不容易有好的禅修,为了要斩断这样的执着,我告诉你们要制造念头。你可以去制造念头,念头是没有关系的,只要你能看着它,于是念头也只不过是念头。这是第一种经验。

第二种经验是,你能够看到念头。当你看着念头时,念头没有消失,念头还在那里,你可以看它,这也是最好的禅修之一。这样的状况表示,你能够运用念头来作禅修。

第一种经验是你没有办法运用念头来作禅修,但是它很好,因为它变成了无所缘的禅修,但无助于念头禅修。而第二种经验是,你去看念头就能够看到,这就有助于念头禅修,你就能够用所有的念头来辅助你的禅修。这种感觉,就好像在看电视,前面有荧幕,各种的事情发生在荧幕上,你在看着,但你并没有在电视当中。所以有人说,当在看念头时,好像是另外一个人在看,这表示你在这里,却是自主自由的。平时你和念头是一体的,当你有念头时,你是完全被念头带着走的。

举例来说,当你掉到河里,河水流动,你就被河水带着走;但在这里,你是在看着河,一旦你能够看着河流,就表示——你是在河流之外了。如果你喜欢去看河的话,就表示你的眼睛应该在河水之外,才能看到,对不对?你要在河之外,才能够看到河流;所以,你不需要担心说:“喔,我是不是被念头带着走了呢?”如果你能够去看着念头,你没有忘了去看着念头的话,那么念头就不可能把你带走。但是,我们可以跟着河流走,是不是呢?一边看着河流,一边跟着走。我们可以这样看着念头,并没有掉到念头里头——你知道发生了什么!

我称这为“内在的电视”,很大的电视,是三百六十度的大萤幕的 IMAX 电影院,类似这样的东西,影像、文字……,就看着它!如果你觉得无聊的时候,就看“内在的电视”。这个“内在的电视”很便宜的,你也不需要每个月付钱,而且非常轻,你也不需要担心小偷,也不用担心:“我应该把这个‘内在电视’放哪里呢?我的家又那么小!”你不用担心,你到哪都能带着走:当你无聊时,就看看这“内在电视”!

如果你有念头跟情绪的话,看着它们。也许你不能看,这是最好的禅修之一;但也许你能够看到,这也是最好的禅修之一。念头跟情绪,只有两种可能性:也许你能看,也许你不能看,而这两者都是最好的禅修,所以,禅修就变得很容易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就仁波切:一切现象都是心的显现 14-04-17太阳儿女+关注献花(0)收藏 编辑:一禅 ,摘自《根道果》 一切...
    燕子PET传播者阅读 673评论 0 0
  • 一、一日程序 睡前感恩,与真我沟通;晨语问候,感恩祖先的祈祷,大拜与祖先链接,清理负面信息。静坐30分钟。 每天向...
    露颖_阅读 101评论 0 1
  • 文/菲子璿 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也是一名资深的幼师。时代在变,家庭地位也在变,每位宝宝从一出生就成了家里的“小祖宗...
    菲子璿阅读 1,274评论 0 5
  • 文/赵元波 养鸟人捉了一些鸟关进笼子里,他最喜欢的是那种羽毛光华艳丽的鸟儿,只要一发现这种鸟,就单独关在笼子里驯养...
    赵元波阅读 86评论 0 0
  • 今天的站桩格外的平静,胸口感觉有股强大的能量,稳稳的站着。慢慢我的脚开始抖,左右左右,膝盖也开始左右摇晃,胯左右摇...
    珍妮花_Jennifer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