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我,破茧成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四,外出办公,未果。

初冬的早晨,冻腿。鼻子红红的,鼻涕一直往外流。但是阳光很好。虽不是那么的明媚灿烂,却好过办公室里人造的光。虽然冷,虽然有点丧气,但是阳光使人心情大好。再多的烦恼,在阳光下面,也被照耀的无踪无影。

一个人走在陌生的街道,突然觉得有点孤单。

其实,我一直是一个依赖性很强的女孩。小时候依赖姐姐,嫁人后依赖丈夫。当独自一人处事时,心里便有说不出的慌张,甚至有可能丢三落四,把重要的东西弄丢。站在人群中,看着一张张陌生而又冷漠的脸,我的慌张与虚弱便由内而外地散发开来。说我是外强中干毫不为过。一边极力维持着外表的冷静,而内心慌乱得就像有一千只兔子在飞奔。

小时候,作业不会,弱弱地走到姐姐身边:姐,这道题不会,你帮我。傻傻的姐姐不会引导,三下五除二直接抛给一个答案。现成的东西真好,无需绞尽脑汁地想啊想。三番五次下来,我已经失去了基本的思考能力,成了一具空壳。再加上自身的确是个懒人,这后果便一发不可收拾。姐姐变得越来越聪明,我则越来越笨还不自知。温水里煮的青蛙,只顾享受了温暖,却忘记了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自己走下去。

依赖性很强的人,内心住着一个孩子,或者说他宁愿相信自己还是个孩子。他知道,再多的困难,再多的险途,一定会有个人,要么在身后保护着,要么在身前领路。这样的人,在这样的幻境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依赖性与日俱增,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寄生虫。这寄生虫不吃寄主的肉,不喝寄主的血,单单索要寄主的安慰与精神支持。脱离了寄主,要么焦虑不已惶惶不可终日,要么对寄主怀恨在心,总想着报复以求心理平衡。

孩子也好,寄生虫也好,这样的人,没有主见没有远见,也没有自我。没有思考的能力就好比没有血肉,空空的一架骷髅而已。我做这样的人,大概很久了。我自己是什么样子,我的大脑到底有多么美丽,早已消失在记忆深处。

有这么一件小事,一直鲜活地存在我的记忆当中。这件小事,足矣说明,姐姐作为一个未成年的孩子,就已然是一个成熟稳重头脑清晰的人物了,是我这样的寄生虫今生今世也无法赶超的楷模榜样。

我们的爸爸是一个乐善好施的人。自家挣了些钱,亲朋好友前来借钱,他总是痛痛快快地借给人家。但是要知道,乐善好施的背后,可能并不是一个宽容大度的心,反而是一张薄薄的脸皮,一副不会拒绝他人的性格。

爸爸是千金散尽还复来,却苦了我们姐妹俩人,尤其是姐姐。爸爸患病后,家里的开支突然地增多了。钱不够花了,爸爸便想着把借出的钱通通收回来。但是这钱要怎么收回来呢?自己去肯定不行。说不定要被亲戚们戳脊梁骨的。无论在哪个年代,借钱好借还钱难。借钱的是大爷,要人还钱的是孙子。爸爸的脸皮好比一张薄纸,一捅就破的。他断然不会出面要钱,妈妈为何没去,我已经记不清了。爸爸让姐姐带着我去向乡亲父老要钱。可能心想小孩儿要钱比较容易,大人们面对着小孩儿委屈的脸庞肯定会心生恻隐,说不定会痛痛快快地把钱还上。

这些钱,都是些陈年老账,说不定老乡们都忘记了呢。可事实却是大家都记得清清楚楚。所以要钱的过程没有想象得那么艰辛。我在一旁看着姐姐时而口若悬河,时而淡定自若,时而涕泪横流地诉说着自家的困境,也对要钱这事儿跃跃欲试。姐姐于是把一个刘叔叔交给我,任凭我自由发挥。我呢?开始有点哆嗦,身上止不住地颤抖。想好的那一套辞令也忘记得差不多。最可怕的是,全程我一直憋不住笑,几乎是笑嘻嘻地跟人家诉说我家的困境。好在刘叔叔没有为难我们,痛痛快快地把欠下的300元交给了我。

有一个绰号“蝈蝈”的无赖男人,当初与爸爸搭伙做生意,由于家里贫困娶不起亲,爸爸答应借给他1000块钱。那个时代的1000块钱,要比现在的一万元还好使。两人散伙后,蝈蝈再也没提还钱的事儿。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仍旧是一贫如洗。借钱娶来的媳妇也和别人跑了,自己领着领养来的一个女孩儿过日子。

蝈蝈的确是个无赖,无论我们如何苦苦哀求,他就是不肯把钱还给我们。我姐见势不妙,双眼圆睁,怒目而视,厉声说到,如果这钱不还,咱们法庭见。蝈蝈听了也不怕,“你们随便告,没钱就是没钱。你们咋滴吧。”我姐与他鏖战了半个多小时,我呢,被他那野蛮的女儿欺负的欲哭无泪。最终蝈蝈还是没能还钱。我与姐姐悻悻而归。临走前,大舅找到我们,给了我们一百块钱,说到,这钱是蝈蝈给你们的,你们就别闹大了,他一个破落户,没有多少钱,要不就算了吧。

虽然钱有点少,姐姐却很开心。这是她一个人的战果。我从始至终都没有帮着说一句话。

那时的姐姐已经展现出过人的嘴上功夫。口齿伶俐,气场强大,天生一副做律师的好面相啊。三岁看老,这话没错。用到姐姐身上,那更是千年万年的真理。

“追债”事件后,我对姐姐刮目相看,对她的依赖加深了一步,我寄生的劣根性也进一步走向了不可收拾的局面。

一个人的童年对他一生都有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影响。一个孱弱的小姑娘,成年后很有可能仍是个孱弱的不堪一击的人;自小独立勇敢吃苦耐劳,长大后不出意外,人生也会是一片光明。靠着自己的一双手,一张嘴,走遍天下,吃遍天下,说遍天下。我们人生的走向,从童年开始,就显现出截然不同的脉络;我们的性格,也在这看似漫长实则那么短暂的幼年时光里,埋下了不同的种子。

但是,就如我所说,脆弱与坚强之间其实只有一念之差。脆弱的依赖性强的人未必永远无法改变。只要你真心实意地想要越出樊篱,走向美丽人生,那也不是绝对没有希望。人生当中处处都有磨炼性格的机会,抓得住抓不住全靠个人的意愿。人生不是一成不变的旅程,无论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每一天开始,永远不会晚。只要有心开始,就从不会错过。

愿自己,破茧成蝶,朝着光明飞去,朝着属于自我的路,奔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肖乾独自呆在小区外面的山冈上,神情有些恍惚。三天前,他的股票账户被强制平了仓。 作为一个散户,肖乾在股市沉浮数年,...
    旭日秋语阅读 2,282评论 90 215
  • 今天儿子下楼去喊张凯瑞玩,人家没在家,回来路上正好碰到叶文浩,两个小家伙同年同月同日生,平常也玩的很好,今天叶...
    史晓辉阅读 111评论 0 4
  • 由于每个人的天性,家庭背景,教育程度,和人生阅历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他们的人格,思想也是不一样的,从而形成了一个独特...
    哈歌阅读 423评论 0 1
  • 深夜跑步,路上没有行人,只有一只不知名的鸟儿一只在叫,它用它的叫声陪伴我。庆幸这边绿化还不错,途经一大丛的蔷薇忍不...
    阿司匹林9321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