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乔传》(四):失去独立人格的女生下场有多惨

一脸怨气的锦烛

今天我们来聊聊锦烛,这个作为青山院的掌事大丫鬟,一人掌管整个青山院的所有婢女,俨然是一个小有威严的领头,她不仅从气质外形上与其他铜铃铛、铁铃铛不同,一身高超的武艺更是出类拔萃,深得宇文玥的赏识。

但锦烛的真实身份是宇文怀安插在青山院里的眼线,专门负责搜集各种情报,坏事做尽,一心想置楚乔于死地,背地里处处与宇文玥作对。

随着剧情的发展,她终于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有人说她死于自己的贪婪,明明楚乔已经把她从监狱里解救出来,自己不知好歹又回去送死;也有人说她死于自己的无知,分不清时势,读不懂是非;我说一下我的看法,锦烛之所以下场这么悲惨,是因为她缺少了一样东西,那就是独立人格。

所谓独立人格是指人的独立性、自主性、创造性。它要求人们既不依赖于任何外在的精神权威,也不依附于任何现实的政治力量

宇文怀让她干什么,她就干什么,没有一点自主意识,从来没有考虑过是否可以采取另外一种方式达成目的。同为奴婢的楚乔就比她强的不是一点半点。遇到危险的时候也只想到依靠别人,从来没有想过靠自己闯出一番天地,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像个有模有样的小姐,但骨子里就是个依靠贵族才能活下去的奴婢。

悲惨的结局

今人也好,古人也罢,没有独立人格,和行尸走肉没有什么不同;那么独立人格需要我们具备哪些素质呢?


1、独立人格从不畏惧来自他人的反对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所以我们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对于一个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来说,如果没有遭受到来自其他人的反对,只能证明这个人活得非常平庸。

剧中的楚乔大事小事总是遭到反对,但她却并没有因此而放弃,遇到难题的第一时间是找解决方案,而不是抱怨。反观锦烛,只会听宇文怀的差遣,遇到什么难题只会哭哭啼啼,然后反馈给朱管家,自己从来就没有想过解决办法。

曾经读过一本书,书中说:“杰出的人物往往都是生活在众多的反对之中,他们将别人的敌视化作自己成长的动力,因为遭受世俗他人的反对生命从此有了价值。在矛盾冲突中完善自我,创造出辉煌的成就。”

没有人为我们的所做所为买单,所以遇事绝对不能任性胡闹,更不能人云亦云,失去自我,今后可能会遇到许许多多让我们非常矛盾的事,但不要怕,在矛盾中成长,也是自我独立的一种表现。


2、不会为个人利益去做损害他人的事

锦烛为了保住自己在青山院的利益不受损害,地位不受威胁,想尽一切办法把楚乔除掉,正面厮杀过,背地里暗算过,找人陷害过,不过都没得逞。

《列子·杨朱》中有这样一句话 : 智之所贵,存我为贵 ;  力之所贱,侵物为贱。正是古人对独立人格精神最生动的描述。以自己的存在为存在,同时又能尊重他人的存在。在与他人的交往中保持自身的独立性,并以个体的独立价值参与社会活动。

进入社会,步入职场之后,我们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诱惑,希望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诱惑,都要坚守住自己的底线,永远不要住为了自己利益而损害别人的事,人在做,天在看,害人终害己。


3、独立人格是心胸宽广,情绪受控

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锦烛本身的性格就是那种锱铢必较,自私自利,贪图富贵的那种人,有些事冥冥之中仿佛早已经注定好。

但人的性格是可以改的,如果她能够和楚乔和平共处,而不是处处和她做对,真心接纳她,把她当朋友,心中不存有那么多的怨恨,说不定最后会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不要因为生活中的细小锁事而与他人斤斤计较,不过多的计较个人得失,能宽容那些反对自己,歧视自己的人。

不要与人记仇蓄恨,能把敌人当作自己的朋友来看待,能以平和的心态看待事物的发展和已经发生的事实。

拥有独立人格的人,在情绪方面懂得收敛,不会意气用事,能够独立而精准地判断表象背后的实质,绝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或是活在别人的目光里。

以前人们总说,每一个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现在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每一个具备独立人格的女孩运气一定不会太差。



《楚乔传》(一):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楚乔传》(二):总有一个抉择,会让我们奋不顾身

《楚乔传》(三):吃得了苦中苦的你,为什么还没成为人上人

《楚乔传》(五):我希望你能谈一场势均力敌的恋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