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搜索用法—自教篇

引言

古典老师在《超级个体》第43周《万物皆有路径可达》提到“搜商”这个概念。

搜商:搜索智力,指的是通过某种手段获取有用信息的能力。

搜商的三个核心:搜索意识、搜索渠道和搜索技术。

这个时代的知识爆炸,到底该怎么判断什么要学,什么不要学呢?古典提供了一个自己的标准:常用的知识和技能要自己学,一辈子用不了几次的技能就外包出去。

深有同感,觉得有教会自己Google搜索用法的必要。

基础搜索

1、搜索结果要求包含两个或两个以上关键字

用“+”或空格,如“围城钱钟书”和“围城+钱钟书”同效,搜索结果也是一样的。



2、搜索结果要求不包含某些特定信息

搜索:校园民谣 –高晓松,注意第一个关键词后面要空格。


3、搜索结果至少包含多个关键字中的任意一个

GOOGLE用大写的OR表示逻辑“或”操作。OR一定是大写,小写查询时会被忽略。



4、用“+”和“-”减少冗余信息

通常情况下,用一个关键词查询,会得到很多和查询目的不相关的冗余信息。“+”和“-”能起到缩小搜索结果的范围,以提高查询结果的命中率。

例:查询天龙八部具体是哪八部

如果你不知道八部中的任何一部,但知道这与佛教相关,可以排除与金庸小说相关的记录。可以用“天龙八部+佛教–金庸”,可以迅速找到需要的资料。


5、用句子做关键字,必须加英文引号。


进阶搜索

除了一些基本的搜索语法,如果想更迅速更贴切找到需要的信息,还需要了解一些进阶的搜索方法。

1、对搜索的网站进行限制

“site”表示搜索结果局限于某个具体的网站或者网站频道,如“sina.com.cn”,如果要排除某个网站或者域名范围内网页,只需要“-网站/域名”。

示例:搜索中文教育科研网站(edu.cn)上所有包含“钱钟书”和“杨绛”的页面。

搜索:钱钟书杨绛site:edu.cn”


示例:搜索新浪文教频道中关于鲁迅的信息。


搜索:鲁迅site:edu.sina.com.cn

注意:site后面的冒号为英文字符,而且,冒号后面不能有空格。此外网站域名不能有http以及www前缀。网站频道则只局限于“频道名.域名”方式,而不能是“域名/频道名”方式。

2、查询某一类文件

“filetype:”搜索需要的查询内容结果以怎么样的文件格式体现,用得最多的文档搜索是PDF搜索。

示例:搜索关于儿童教育的pdf文档。

搜索:儿童教育filetype:PDF


“filetype:”的另一个强大用处则在图片搜素。

3、搜索的关键词包含在URL链接中

“inurl”语法返回的网页链接中包含第一个关键字,后面的关键字则出现在链接中或者网页文档中。INURL语法和基本搜索语法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通常能提供非常精准的专题资料。

示例:查询mv曲沧海一声笑

搜索:intul:mv沧海一声笑


示例:查询微软网站上关于windiow2010的安全课题资料

搜索:intrl:security window2010 site:Microsoft.com


注意:” intrl:”后面不能有空格。

4、搜索的关键词包含在网页标题中

“intitle”对网页标题栏进行查询,查询标题栏,通常可以找到高相关率的专题页面。

示例:查询明星刘若英的照片集

搜索:”intitle:刘若英写真”



结语

以上是经常用到的一些搜索方法,边写这篇文章我边自己搜索了一遍,用这种方式来自教印象深刻,后期还可以回顾。有兴趣,你也可以试一下。

掌握搜索方法其实也是对自己想找信息的逻辑梳理,特别是一些组合查询。

示例:在知乎上搜索标题包含“大数据”的相关信息。

搜索:intitle:大数据site:zhihu.com


搜索技巧是可以通过练习提升的,在搜商提升的路上,一起加油吧~~

从笑友吕其坤文章中获知一个有趣的搜索指导网站:http://www.dianbo.org/9238

强烈建议关注,据说李彦宏之前就在这里学习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