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有没有义务给上课没注意听讲的学生单独补课?

老师可以自愿给上课没有听讲的学生单独补课,但是没有义务这样做。给不给没上课不注意听讲的学生补课,看老师的意愿,而不是别人决定的。

首先,不是老师上课没有讲好,而是学生上课不注意听讲,错不在老师。孩子上课不学习,老师会提醒,而且对于重要的知识点,相信有经验的老师在课堂上都会不断地提醒学生,认真听讲,做笔记。但不会因为一两个学生,而影响大多数学生学习,也不会停下不讲课,这样还怎么教学?

其次,对于那些上课认真听讲,但没有听懂的学生,我想不用说,每个老师都愿意去给他补课。而对于那些上课不注意听讲,甚至捣乱的学生,家长态度有强硬,我敢肯定没有一个老师愿意给他的孩子讲课,老师有权利拒绝,即使迫于压力,也不会用心教。家长都不尊重老师,帮着孩子来“骂”老师,这是在助长孩子上课不注意听讲的坏习惯,这样的孩子肯定不会成为一名“好学生”。

上课没有注意听讲的学生,他不会的地方老师可以给他讲一讲,但是这不是老师的义务,并且加重了老师的负担。学生上学的目的是什么?学生应该怎样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孩子必须懂规矩。学生为什么要上学?上大学就是为了跟着老师学习各方面知识的。上课要严格遵守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上课认真听讲、认真记笔记是学生学习好的基本保证。

上课不注意听讲去学校干什么?自己在家学就行了。上课不注意听讲,老师没有义务再给学生补课!上课不认真听讲的学生,应该得到应有的惩戒。学生的任务是学习,周总理说过:为中华崛起而学习。不认真听讲的学生没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应该受到应有的惩戒。

那一年我带的毕业班,数学李老师讲课时一个学生没有好好听讲。老师讲完了他又举手说没听懂,老师又讲第二遍,他还在说话没有听。李老师走过去“咵”给了他一把掌,完了领着他去找他家长!他妈妈跟李老师赔情道歉,说:“你不用管了,交给我吧。”他的母亲又没头没脑地打了他,问他还敢不敢了?他说不敢了,他妈妈才放手。母亲越狠孩子越优秀,后来顺利地升入重点高中和大学。

上课不听讲的孩子不但影响自己的学习,还不尊重老师的劳动,老师没有义务给他补课!家长要在孩子小的时候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和自控能力。在学校里,凡是学习成绩好的孩子都有很高的专注力和自控能力。孩子明白什么时候该,干什么。玩的时候好好地玩;学习的时候好好地学习。如:写作业时集中精力把作业写完,写完了再去好好地玩。边写边玩,作业没写好,玩得也不开心。家长在孩子上学前给孩子养成好习惯有多重要!

老师单独给学生补课,教育部门的规定是不允许单独给学生补课,教师不但没义务,也不被允许给学生补课,所以老师不补课,是正当的!

实际的情况是,对于没听懂讲课内容的学生,老师通过做作业的情况会进行查漏补缺,学生还没听懂的,如果下课的课余时间问到老师,老师都会乐于解答,老师还会根据作业情况,对于确实没有掌握的学生,会主动找学生到办公室去补课。这类补习课程的时间,教育部门倒是不说什么的,其实也没什么可说的,教师出于对本职工作的认真负责,对学生的无私关爱,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免报酬给学生补课,并且实际上绝大部分的老师都会如此做!

但具体到这个问题,看到“家长言语不客气”,“义务”这些话,我觉得这位家长完全没搞清楚状况。从法律上讲,教师确实有义务组织教学,这个教学是指的课堂教学,而不是指有义务给孩子补课。如果老师没有组织教学,或者讲授了,但是大部分同学不懂,这都算没尽到义务,但对于极个别学生上课没有认真听讲而导致的不懂,就不算了!

很浅显的道理,如果老师重复多遍,学生还是不认真听,还是不懂,老师继续重复讲,那其他同学怎么办呢?就像长跑比赛时,有选手跑不动,不可能让全部选手都停下来等他吧!

很多人看到教师有寒暑假,但是其实教师在教学期间的实际工作时间,比国家法定的每天8小时工作量多得多,大家可以算一算时间,除开每天上课的时间,还有备课,批改作业,处理班级事务,处理学生纠纷,学校层面要开会,参加学校活动,有时还要迎接各级检查……慢性咽喉炎早已是教师的职责病,究其原因,就是因为用嗓多度。其实对教师来讲,一句话最重要,理解万岁!

老师没有给上课不听讲的孩子单独补课的义务。我的回答是非常肯定的。你的孩子上课都不听讲,还敢补什么课呀?不过,如果家长态度诚恳,孩子能认识到上课不听讲的错误,我相信老师会考虑给你孩子单独补课的。

当家长的必须知道,老师是很辛苦的。他除了上课外,他还有无数工作要做。他要改作业,他要备课、制作教具,他还要处理班级事务,他还要完成学校和上级布置的其它工作,他还要走访,他还要参与扶贫。他还有家,也许放学后家里一摊子事等他去做。如果一个班上有几个像你这样的孩子,老师还休不休息?你叫这个老师怎么当?

孩子上课没有听讲,至少说明孩子不守纪律,不爱学习,作家长的要从根源上找问题,家长要主动和老师交流、勾通,和老师一起来教育孩子,让孩子端正态度,养成上课专心听讲、认真作业、严守纪律的良好习惯,如果习惯养成了,后面的问题会迎刃而解。

如果孩子上课听讲而没有听懂,老师有责任去帮助孩子。我在岗的时候,不知牺牲了多少休息时间给孩子义务补课,但如果家长态度不好,没有一点感激之心,我是绝对不干的。

当老师也不容易,作家长的要学会换位思考,多为老师着想。孩子出了什么问题,要多从自已和孩子身上找原因,不要从责任和义务上去绑架老师!

一节课过去,班级内不会的寥寥无几。说明这位老师,讲课详细生动,能把握教学重难点,能让大多数学生喜欢上他的课,并听懂、学会他所讲授的内容。可以肯定地说,这是一位教学能力强、负责任的优秀教师。

一个学生因为没有注意听讲,本节课的知识没有学会。这个学生不是因为学不会,而是因为没有注意听。说明该学生平时的学习还是可以跟上的,只是上课时分心了,纯粹是个人原因,与老师的教学能力无关。家长言语不客气地要求老师重新给孩子讲一遍,没有从孩子自身找原因,一味地责怪老师,这是家长的不对。

其实,每一个负责任的老师,只要一发现班里的同学对某个知识点不会,就会合理安排教学任务,针对性地加以练习。如果个别同学还掌握不好,科任老师会利用课余时间单独辅导,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辅导学困生。如果因为上课没有注意听,不仅仅是辅导学习,还要学生在思想上端正学习态度,上课要认真听讲,跟着老师上课的节奏走才是。家长如果能和老师配合好,积极地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在学习上多查漏补缺,而不是一味地要求老师该如何去做。相信孩子的学习在家校共育下一定会突飞猛进,会不断给大家带来惊喜!

这个学生上课不注意听讲,是你老师的原因。你如果有专家那样的水平,学生不需要听讲,自己学习,自我管理,自我发展,不用老师讲课,学生讨论讨论就会了,学生就不听课,就没有有学生不注意听讲这一说;你如果有校长那样的水平,上课上个十几分钟甚至几分钟让就能让学生学会知识了,依现在的学生注意力,加上校长的威严,学生一定不会不注意听讲;你如果是局长、副局长,哪怕是局长的亲戚你连一节课都不用上,更不会。还会有学生不注意听讲吗?

结语:

学生不注意听讲是老师的责任,老师课后要辅导好,还必须免费辅导,还要让学生学会学好。孩子上学的任务是学习,上课必须认真听讲。不认真听讲学习上的损失自己想办法弥补。如何不会老师可以给他讲讲但这不是老师的义务。

学生没有上课想和好,作为老师也不会刻意不管学生,也不会放任学生不管,肯定会想办法让学生学会,补课是可能的办法。但是如果家长不配合老师,甚至还找老师的麻烦,那无疑会伤到老师对学生的用真心,也会让老师发现,家长都是这样的,就算把孩子叫好了,家长也不会感谢自己,只会在背后“骂”自己。

所以家长不能一味地袒护自己的孩子,孩子有错一定要纠正,只有家校合作,才会让孩子学得更好,让孩子健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