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出正确决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主要讲了人们是如何在时间有限,压力以及不确定性情况下做出决策,重点阐述了模式识别和心理模拟两种决策方法。另外,作者讲了问题解决过程中的决策,以及如何做出正确的团队决策。

一个人根据自身的经验,清楚地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当然,仅仅说他运用了自身的经验并不是问题的全部答案。真正的挑战在于,如何在诸多经验当中进行抉择。 我们发现,人类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会使用多种多样的能力,并将其作为“力量之源”。传统的力量之源包括:演绎逻辑思维、概率分析以及数据方法。与之相比,自然情境下的力量之源,通常并非分析性质的,它们包括“直觉”、“心理模拟”、“比喻”以及“讲故事”所具有的力量。直觉的力量,使得我们可以迅速理清情境状况。心理模拟的力量,使得我们可以想象行动步骤如何展开。比喻的力量,使得我们能够将当前情境与过往类似情境进行对比,借此充分利用自身经验。讲故事的力量,可以帮助我们巩固自身经验,以便于我们自身或者其他人在未来再次利用该经验。这些领域在先前的决策领域研究中,这本书就对这些领域做了充分的探讨。

譬如,任务看似简单,可以归结为若干“规则”和“步骤”。但是,为了成功地执行这些任务,知觉经验仍然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总是愚蠢地以为“步骤”非常易于执行,事实上,个体必须积累大量的经验,方能按部就班地执行各个步骤。所谓“规则”,指的是面对某一情境时,应该执行某一特定的行动。要点在于,要正确识别情境出现的时间。菜谱上说“当鱼头颜色呈现灰黄时,将其从锅中取出”,但是鱼头所出现的灰黄色并不明显。而鱼头颜色发黄,或许意味着“刚刚开始改变颜色”,也有可能是“开始微微冒烟”。

什么是正确决策?书中没有给具体的定义,但作者在论述过程中暗示了所谓正确的就是带来好的结果的决定或者选择。

心理模拟是什么?有意识地去想象人或者物体,并经过数次转变过程来改变这些人或者物体,最终到达与起点不同的终点状态,这种想象的能力即为心理模拟。

总结:这本书举了大量的例子阐述了人们是如何做出决策的,借以得出自己的结论,认为人们在时间有限,压力状态以及不确定性情况下主要是依靠心理模拟和识别模式来做出决策的,解决了作者在书中提出的重要问题,但是对于如何提高知识以及增长经验谈及的比较少,以及引起错误决策的原因分析也没有做出全面的分析。

最后作者总结一切都可以归结于经验,一个人经验积累得越多,越容易在关键时刻或者重大选择时做出精准的决策,从而将收益最大化或者损失最小化。

经验不容忽视,这一点人尽皆知,似乎无须我们浪费过多口舌。但是,绝大多数决策领域的研究,所招募的决策者都非常欠缺经验,而针对决策所给出的建议,也大多数是针对经验欠缺的个体所作出的。本书中所介绍的力量之源与过往不同,它们全部依赖于经验。 专业知识依赖于知觉技巧。单纯通过事实与规则的教授,很难使个体的能力水准获得大幅提升。或许,在类似于“数学”等领域,教师可以通过概念的讲授帮助学生迅速提升考试成绩。但是,在自然的情境下,知觉学习需要经过大量的案例研讨方可得到发展。因此,我们不可奢求借助于神奇的培训方法,就一蹴而就成为专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企业老总在进行重大经营决策时,往往依赖的是个人的经验和直觉,缺乏较好的数据和案例支撑。这些困惑其实都与企业的知识管...
    163诚信品牌讲师阅读 176评论 0 0
  •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要做出大大小小的决策,重要的比如:跟谁结婚,什么时候要孩子,是否要买学区房等等。《思考快与慢》中介...
    skywalker阅读 3,753评论 0 0
  • 不知不觉中学会了爱… 喜欢是什么?爱呢? 以为是有明显的界限…却发现爱上了可能是一瞬间的事情… 没有太多的理由,想...
    石家三岁阅读 184评论 0 0
  • 每一张思维导图,于你、于我、于大家,也许并不是最好的图,但却是那个当下最好的你自己。每一张图都是大家思维导图成长路...
    Elian一莲阅读 2,767评论 0 3
  •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不知不觉来新力已经两年了。在新力遇到过很多人、很多事,有打击、有鼓励,你说的是任何打不倒你的只...
    空谷幽兰14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