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申时禅茶会”

午觉醒来,正赶上谷应老师的申时禅茶会,搬好小板凳,泡上一杯茶,带着浓厚的兴趣听起课来。

一、什么是申时?为什么要选择在申时喝茶呢?

申时是下午3:00到5:00,古人发现在申时这个时间,是太阳和太阴的中间,天气朔降,地气上升,地气在地表交汇,这个时间只要下雨,就容易发生闪电,所以古人画一条闪电表示这个时间,这就是“申”字的由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申时,人体所对应的一条很长的经络会打开,以接天地之气,就好像天上垂下一根电线,把电充到身体里,所以有了这个神字,精神的“神”,我们常说好有“精神”,就是“神”和我们身体里原有的能量“精”交融就产生的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3:00到5:00是运动和思维能力最强的时间段,但这个时间段也特别容易疲累,所以申时是我们人体的膀胱经当值,它是身体最长的一条经络,从眼部出发,下行至足小指,上行到百会穴,贯穿整个身体。

膀胱经当值时候是一天中最佳喝水排毒时间,要想身体清洁,就要膀胱经无阻,所以在气血最旺、功能最好的时间,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有利于身体的健康。

二、选什么样的茶?

茶分六大类:白茶、黑茶、红茶、绿茶、清茶和黄茶,在申时喝合适的茶,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疏通经络、畜养精神。最适合申时茶的茶类是白茶或生普。

白茶:三年以上的白茶是药,十年以上是宝,白茶本身有消炎杀菌的功效。

普洱生茶:建议选三年以上的百年古树大叶茶,因为它属于绿茶类,比较寒凉,三年以上存放可以有效排解茶叶的寒性,对我们的身体能起到更好的清洁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建议喝普洱黑茶或制作工艺复杂的茶,大量的喝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三、申时茶的冲泡方法

1、器具选择

瓷器、盖碗或紫沙都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茶杯尽量选择50或75毫升以上的品茗杯,因为申时茶对茶汤的温度喝茶的量要求比较高,那大的茶杯能保证茶的温度和茶的饮用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泡茶三要素:温度、茶量、时间

温度:生普是95~100度左右(我估计其他的也差不多)。
茶量:看人泡茶。
时间:每一泡茶的时间长短取决于个人经验,必须不断冲泡,才能冲出一杯非常有能量的茶。
【谷应老师对泡茶三要素的感受】
不同的人,不同的心境,哪怕同一种茶叶,也会有不同的味道,心静,茶汤很华润,心浮躁,茶汤就会很苦涩。所以说泡茶也是修行的法门,我们在一提一放中,看茶叶在沸水的沉沦起伏中,体悟人生,参悟生命!

四、喝申时茶的方法

喝申时茶的方法不同于一般的喝茶方法。
1、端身正坐。上身正直、正襟危坐,以保持中脉畅通;双目微闭、舌顶上颚、双腿与肩同宽,脚尖微微内八字,有利于膀胱经更好的打开。调身、调吸、调心,保证气血畅通,排除多余毒素。
2、专注、保持觉知。在工作和生活中,学会静心,内观身体,内观我们的感受,才会获得真正的幸福和快乐。
3、腹式呼吸
呼吸之间承载着生命的能量,腹式呼吸方法调息,呼在前吸在后,通俗地讲,吐气时肚子凹下去,吸气时肚子鼓起来。
结合腹式呼吸喝茶,可以分三个步骤:
(1)边吸气边喝茶;
(2)茶汤含在口中用鼻子将气呼净;
(3)茶汤咽下(一杯茶在不烫到口腔的最高温度,端起就喝完之后再放下);
4、执杯礼

因为茶本身就带给人美好,左手持杯以为礼、右手托杯以为敬,感恩之心以为品。双臂抬起,让身体中正平衡,呼吸会自然变得深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茶汤与身体的关系。

申时茶是根据唐代茶仙卢仝《七碗茶歌》的引导。
第一碗:一碗喉吻润
茶汤入口,带走了口腔及喉咙里的浊气;嘴巴和喉咙马上感到滋润,可以感受口腔到胃部的发热。

第二碗:二碗破孤闷
让我们的心情放松,安顿身心,让自己与自己合一;可以感受到整个面部有胸腔的发热。

第三碗:三碗搜枯肠,惟有文字五千卷
此时的茶汤参与胃肠道的运化,带走胃肠消化不掉的多余的东西;

第四碗: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
我们会感觉到全身发热、毛孔打开,微微有汗;

第五婉:五碗肌骨清
此时气走百骸,茶汤中的能量已经开始深入到骨骼、关节,茶起到了经通活络的作用;

第六碗:六碗通仙灵
茶在我们的体内流动滋养五脏六腑,肝主目、肾主耳,此时耳聪目明就是最真实的体验;

第七碗: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
七杯喝下,整个身心得到滋养,身体轻盈,心无杂念。

七碗是一次茶修体验的基础茶量,每杯的茶量是70毫升左右,七碗大约500毫升左右。当然视个人情况而定,有些人一次可以喝到一二十杯,身体舒服是最重要的。要把茶喝到身体五心发热或是发汗;(五心即:手心、脚心和前心)这时全身只有脚底的涌泉能明显感觉到热度,这个时候把茶喝透还能够起到养肾续精的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上课的同时,我同步给自己泡了一杯茶,不是专业的茶具,就是普通的白瓷杯,茶亦不是什么白茶和生普,就是普通的绿茶,碧绿的茶叶在沸水中翻腾,白杯绿茶相印衬,淡淡清香,沁入心脾!我按照老师的指引,端身正做,专注,腹式呼吸,喝了一次申时茶,我的杯子有点大,大概喝了有五杯,已经全身冒汗,但是通体舒畅,心情愉悦!

感谢谷应老师的精彩授课,老师的声音平和亲切,娓娓道来,如沐春风,给人一种身心灵的放松!

申时禅茶提倡的是:借一杯茶的能量,安顿身心,召见自己。申时茶能很好的舒缓身心、清洁身体、排毒养颜。

给忙碌的身心找一个停下来的理由:
在一杯茶里,
放松自己,
补充能量,

回归安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