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它,跨年的等待不只是钟表的指针

喜悦:“妈妈,你为什么穿成这样?”

我:“打扮得好看是对朋友宴请的尊重呀。”

喜悦:“可你的朋友又不是阿拉丁神灯。”

读过《小王子》的人,应该对这个场景有很深的印象。书中,狐狸对小王子说:“你每天最好相同时间来。”小王子问:“为什么呢?”狐狸说:“比如,你定为下午四点来看我,那么从三点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点钟,我就会坐立不安,就发现了幸福的代价。但是,如果你每天在不同的时间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准备好我的心情……我们需要一定的仪式。”

小王子问:“仪式是什么?”

狐狸回答:“这也是经常被遗忘的事情。仪式使得某个日子区别于其他日子,某个时刻不同于其他时刻。”

仪式感是认真、是尊重、是期待、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

梁思成和林徽因的女儿梁再冰在回忆父母的时候说过一个细节。当年抗战逃难,由于没有地方住,他们只好自己动手盖了一间简陋的小屋。在某个下午,母亲带着她和弟弟弄了些泥巴,烧了几只陶罐,摆在屋子里,插满了野花,漂亮极了!那个瞬间,她和弟弟觉得整个家都明亮了。

陋室中母亲对美的追求,让孩子们体味到了幸福,重新燃起了孩子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向往……仪式感,令人美好!

对于成长中的孩子,仪式感越庄严神圣,越能让孩子心灵成长。

我有一个朋友,每年元旦都会举办一个仪式。在新年来临的前一周,她会告诉女儿:“新年你又长大了一岁,所以妈妈会给你三张心愿卡,我们每完成一个新年目标,就兑换一个心愿。”然后她会和女儿一起,制定一些具体的、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实现的目标。比如:弹会三首世界名曲,做一个优雅的女孩子;练习书法,做一个字如其人的女孩子;学会游泳,强身健体,长大以后还不用逼问男朋友“到底是救妈妈,还是救我”这样的难题。等到目标都实现的那天,女儿会开心地跟妈妈兑换心愿卡。而兑换的心愿有时是礼物,有时是全家一起旅行,有时仅仅是爸爸为她挠痒痒。

这样的仪式感,让教育孩子这件事变得简单多了。女儿会自己主动去练琴、写毛笔字、游泳。因为她知道学会的结果是美好的。这就是仪式感带给孩子的目标感,孩子也会乐于完成她的年度目标。

在每一个仪式中,包含的其实是一种积极的自我暗示,它能让孩子的注意力更集中,也会让孩子更认真、更用心地去经历某一个时刻。

就像我们去听音乐会、参加酒会要穿礼服一样。有了这样一种重视感的存在,我们就会调整自己的言谈举止,和所处环境的氛围达到最佳融合。

其实仪式有很多种,每年特定日子问孩子同样的问题,记录孩子的回答;每周在固定的时间吃同样的饭;开学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的留影;跟孩子一起制作“成长树”;约定时间跟孩子单独约会;特殊节日的全家福……

对于孩子而言,温暖、简朴的仪式让孩子体味到了生活中的美好。孩子在长大的过程中,慢慢地也会设计出属于他们的仪式感,令周围的人欢喜。

生活的仪式是内心与世界之间的一座桥。当你看到的日落不同于物理的日落,当你等待的时刻不同于钟表的指针……它就会被赋予新的意义,成为你生活中不同于别人的独特的一部分。

不管十年是不是太长,一辈子是不是太短,我们都要心存美好,过如诗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我2016年读过的几十本书,最近几年可以保持在40+本左右的阅读量,我试着用一句话归纳书中的精髓,如果你在没书...
    晓灿辰依阅读 1,840评论 24 101
  • 小兮毕业工作两年,在家乡这样的三线城市,工作之后便无可避免的卷入相亲的大潮中。 因为工作还不错,长相中上,家庭环境...
    李小课LOVE阅读 384评论 0 1
  • 我觉得笔记还是要做的,不如就从《进化生物学》和《材料科学基础》开始吧。
    鹰王守仁阅读 155评论 0 0
  • 想着距高考的近,我有时觉得高中的生活像是看过的电影,是再也不会重播的东西,记得有个高中朋友说寄给她明信片,可...
    马冬梅的向日葵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