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我一直在想,应该用怎样的语言描述这位教授。

开头应该写:“教授坐在讲台上,带着一顶羊毛毡帽,系着一块大大的围巾。”

还是应该写:那次教授在TED演讲的经历?

如果用第一种写法,难免落于俗套,不能表达出我对教授的尊敬;如果沿用第二种写法,又让我字里行间流露出“阿谀奉承”一样的对他的崇拜,我很不喜欢。

我思酌不定,干脆把我的两个想法写了出来,这样开头就成了“既不落于俗套,又不愚昧崇拜教授”的新的方式。

我想这样的开头无论是对我还是对教授来说,并不局限,或许还有点新意。

当年我把我最骄傲的小说《星夜》交给教授向教授求教,教授说:“语言不错,但浮于表象。”

这使我深感挫败。

突然想起教授对我说:“睿智与愚钝,就像两面镜子。一面打磨的精细,一面打磨的粗糙。人也一样。”我好好想了想,或许大意就是:“睿智的人你和他对话你会自省,愚钝的人给你的感觉就是随波逐流。”

我不得不提及到教授的那次名为“我们活在欺骗的世界上”的演讲。TED特地邀请教授去做这次演讲,当然,这次教授演讲的选材也让我们大吃一惊。

所以我发现我又回到了当初开头所“纠结的那个问题”。好吧我承认,我对教授的崇拜,确实是几近于愚钝。

我并不关心教授今天穿了什么,我并不关心教授是否戴上了他的纯黑色的大围巾,甚至不关心教授婚否,他的年纪;我只关心,教授今天又讲了哪些“至理名言”,怎样才能引起教授的注意。

就像教授在那次演讲“我们生活在欺骗的世界”中说:“就我们而言,思想总是晚来一步,但诚实的糊涂却从不迟到;理解总是稍嫌滞后,但正义而混乱的愤怒却一马当先;想法总是姗姗来迟,而幼稚的道德说教却捷足先登。”

说实话,我并不太懂是什么意思。我只知道教授给我的感觉很酷。

他可以酷到让我写出这样一篇牛头不对马嘴的文章;但我又想起来他说的:“最真诚的东西难免粗糙。”

是的,我现在在用这样一篇粗糙的文章表达我对教授的真诚的钦佩。

或许这篇小说发出去以后,并不会得到多少关注,甚至感兴趣的人寥寥无几。

可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并不是:“为文学而文学。”

就像20世纪兴起的“为艺术而艺术”这种口号一样,批评家们认为:艺术被形式化了。“为艺术而艺术”本来就是是为了打破这种形式。可这种口号被喊出来,却又成了一种固定的思维模式。

我就想:“为文学而文学”又该是怎样的呢?文学作品自从他诞生以来,就是在描述人内在的精神世界。他的本质是在抒发作家的感情,描述作家的精神世界。可如今,是否套用了过多的格式,抄袭或者说模仿了别人的“精神”呢?

我向教授求教,教授笑了,这是他对我第一次展露出笑容。

“有进步。你尝试写一篇并不畅销的小说,你就明白了你的疑问。”

于是这篇小说诞生了。写完后,我依旧愚钝,不能明白我自己的疑问,但有一点我很清楚,那就是:

我迷恋于教授不仅仅是因为他很酷,我更迷恋的是他给我带来的一种感觉,被称之为:“思维风暴”的一种思考方式;他不拘于常规,在已有原则上打破一些规矩,从而发现一些“新的东西”。

正如教授让我写的这篇小说,虽然看上去混乱,就像教授教给我的东西一样,但这篇小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成为了一种不拘于常规的“先锋”意识上的东西:突破了固有的小说模式,但依然有小说的框架。

这次我迫不及待的想得到教授的表扬,因为思考本身就是一件值得赞美和崇拜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百花盛开色彩浓,怎抵思母万山重。 生前乾坤运不济,每当回首血逆涌。
    老槐树阅读 323评论 3 4
  • Taisha:还有最后一个魔法没有交给你,这是最后的一个合一的魔法,你可以用这个魔法,把之前三个魔法物品合一,并生...
    安妮_Annie阅读 2,302评论 0 0
  • 三毛说: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
    夜空星星泪阅读 424评论 9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