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猫日记

从我小的时候一直到现在,我家曾经养过很多动物。

我妈属于实用主义者,她只喜欢“有用”的动物,而且是“有用”得特别明显、能够直接带来经济效益的动物,比如说能下蛋的鸡,能养大卖肉的猪和羊等。

我和我爸属于浪漫主义者,一些“有用”得不明显的小动物,只要憨态可掬又无害,我们都很欢迎,比如说小狗小猫。

我们家也养过很多小狗小猫,因为妈妈也同意了它们以活的“看家声响器”和“捕鼠器”这种身份的存在。而我和爸爸弟弟则把它们当作伙伴,感情浓厚时欲与之同饮食共枕眠,而妈妈总是嫌它们脏,故而大声呵斥,对我们也嗤之以鼻。不过,这样看似有些矛盾和冲突的环境中,也算实现了一种平衡。

可惜的是,我们家的小动物由于各种原因养不长久,要么在花季夭折,要么在盛年殒命,要么就是因为爱情而私奔不复返了。

去年的时候,我家的猫咪突然暴毙而亡。

猫咪在的时候,我们不觉得它的作用,觉得它不过是饱食终日,晒晒太阳而已,偶尔还翻箱倒柜做点坏事。但它不在了,我们立刻就感觉不便——田鼠们像是得到了大赦,变得极其猖狂,挺着将军肚的大老鼠堂而皇之地从我们客厅慢悠悠踱步而过,待我们欲将其围追堵截时,又不见了踪影,有一次,甚至有一只大老鼠跳到了妈妈床上,吓得她厉声尖叫。

不由得,我们怀念起那看似“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猫咪了。可惜猫死不能复生,我们渴望再有一个新的猫咪来接任它的岗位。

但是冬天不是猫咪繁殖的季节,爸爸托人找了许久,也没有着落。

就在这时,它出现了。

这只猫咪是一只可怜的“孤儿猫”,身世比较坎坷。它原来的主人是我们村里一个独居的老妇人。老妇人和家里的儿女有矛盾,不知是被儿女赶出来还是自己要出来的,就搬到了远离村庄的一个小屋子居住。我们家也是远离村庄的,她的小屋离我家并不远,但并没有什么交集。

去年大概冬月的时候,老妇人外出被车撞了,一命呜呼。小小的村庄因此起了一点波澜,但很快日子还是照旧过下去了。

老妇人去了之后大概一个月左右,妈妈说,有一只大猫咪经常在我家徘徊,很胆小地张望着,脖子里还系着一个铃铛。

其实我们家是需要一只猫咪的,但是看这猫咪的样子,觉得会有人来寻的,就不去捉它。爸爸心善,给它准备好了吃的,就自己忙自己的事了。于是猫咪试探着吃了一点,然后就悄悄地离开了。一连几天都是如此。妈妈看不过去了,每次猫咪来吃饭的时候总是训斥它:没有闲饭养闲人!光吃,也不逮逮老鼠就走?

我不知道这些话猫咪听不听得懂。它还是吃了就走,把我家当作了一个吃饭的地方,日子过得是自在。爸爸也不说什么,依旧准备好饭。

后来我们知道,这只猫就是那只老妇人的。主人死了,它便成了孤儿猫,到处流浪,可能不太会去捉田鼠,比较笨,于是就壮着胆子厚着脸皮去人家家寻点吃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家都像我家一样心善,去了很多家,都被轰出来了,所以它来我家的时候,小心观望了很久。不过可能之前的心理阴影太大了,即使我们给它饭吃,它还是不肯在我家久住。

妈妈也安慰起自己来:不呆在这里也好!长得又丑,叫声又难听!

后来放假回家,我确实见到了那只猫咪,毛发很蓬乱,浑身脏兮兮的,一看就不是什么正经猫咪,叫声粗、浑厚又沙哑,不知道的人还听不出这是猫咪的叫声。

它很不客气,每次来的时候都在我家门口大声叫着,爸爸听到了就赶紧倒掉剩饭,给它重新准备新的饭,顺便再撸撸猫。找到靠山的猫咪恃宠而骄,叫声愈发大而难听。我虽然也爱猫,但我跟爸爸不一样,我只爱撸猫,不愿意给它准备饭,再说,当时它那么难看,我也失去了撸它的兴趣。妈妈更是既不爱撸,又不爱准备饭。所以只要爸爸不在家,它来到了,大声叫人准备膳食,我们也不去理睬,它看靠山不再,也很识趣,叫一会不叫了,随便在家吃点上次剩下的饭,自觉地喝点水,就又去逍遥自在去了。

今年我回家的时候,发现之前那只脏兮兮的猫咪,变得稍微能看了点,也激起了我去撸它的想法。

不过我之前有过一段不甚愉快的撸猫经历,让我有些心理负担。

大概是三年前,我从舅舅家找来了一只很小的猫咪。刚到我家,那猫咪怕生,总是躲在角落不肯出来。我想要把它捉出来让它吃食,但威逼利诱都不管用。后来我恼羞成怒,把它逼到小角落里,赤手空拳去抓它。小小的猫咪在遭遇危险时候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后果可想而知——我的手被猫咪抓伤了。


摄于2016年

后来为了防止它又钻到哪个角落不出来,我给它在在脖子上拴了个绳子。虽然后来我们的关系还OK,但总归还是让我有些怕。


摄于2016年

由于上一次的经历,我对现在的这只猫咪也是有些距离的。来到家有几天了,我家也几乎天天见面,但还是彼此保持着安全的距离。


但在家没人陪我玩,我心里痒啊!总想去逗逗它。我先是对着它叫着“咪咪!咪咪!”我叫它,它就冲我难听地叫着,凶巴巴地看着我,像一只小老虎。不过,能叫,也算是对我的一种回应了。我俩的沟通仅限于此,它不上前,我也不上前。我上前,它溜走了。我们没有下文了。


第二次它来的时候我们正在吃饭。我觉得这是我献殷勤的好机会。我在地上扔了几条土豆丝来表明我的诚意。慢慢地,它靠近了,嗅一嗅,小心地吃了一条,看我没有伤害的意思,就又吃了一点,就浅尝辄止了。很显然,它不喜欢吃土豆丝,我的诚意还是不够诚心。过了一会儿,我换了一条小鱼干。小鱼干美味啊!它已经凑过来了,我小心地捏着小鱼干的尾巴,头朝着它嘴的方向,直直地拿着,不敢有半点逗弄,毕竟我也害怕被咬。终于,它轻轻衔住小鱼干的头部,把它衔走,到一个安全的角落吃去了。

自从小鱼干事件后,我俩的关系有了很大的进展。

第二天,等到它来了之后,我蹲下来,手里没有小鱼干,但还是呼唤着它,想让它靠近我一点。它很饿,不过也没有放下戒心,它朝我这里小步走着,走到离我大概一步的距离,停下来了,冲着我叫,但是不再上前了。

我也不敢上前一步,怕它跑掉了,好不容易维持的距离就这样又疏远了,就使出浑身解数呼唤它。它也回应我,我俩就像对唱山歌一样,中间始终隔着一座看不见的山。

后来我失望了,我慢慢站了起来,准备走。由于蹲久了,站起来会有些头晕,所以我站起来后并没有立刻转身就走,这也为我们的小奇迹创造了契机——它居然过来了,用它的身子蹭着我的腿!


莫不是如莫文蔚在《盛夏的果实》中唱的:也许放弃,才能靠近你?!

我没有动,默默地享受着小家伙亲近的情谊。过了好久,我知道我该想“下手”了。我先是从它高耸的尾巴入手,轻轻抚摸一下它的毛茸茸脏兮兮的尾巴,它没有太大的抗拒。

我胆子渐渐大了,慢慢蹲下身,抚摸它的身子,它也没有激烈的反应。


我温柔地抚摸着它,它也领情了,享受这免费的按摩。于是就蹲下了猫身,让我尽情抚摸。我的力度渐渐加大,从猫头抚摸到了猫尾巴,还悄悄观看它的反应。只见它微微闭着眼,稍微龇着嘴,下巴一颤一颤的,似乎很享受的样子!

再到后来,它可能想做个全身的按摩,竟然索性翻过了身子,让我按摩!它躺着,眼睛眯着,四只爪子手舞足蹈指挥我,像个大爷一样,一看就不是啥正经猫咪!


我乖乖地给它瘙痒,按摩,它变换着各种躺姿让我按摩,看来它是完全信任我了!以前敏感得不行的它,到最后我下手越来越重,甚至要“蹂躏”它,它也像死了一样的不抗拒!


可是我又怎么舍得下大力气呢?我只不过也是恃宠而骄,想要证明一下被信任的感觉而已。

看着这脏兮兮的小猫咪,我想,我们现在的关系是十分脆弱的,因为信任是特别脆弱的。如果这个时候,它不领情,放不下防备,抓了我,我可能就再也不去撸它了,也再也不会去撸猫了,再也不相信它了;如果我这时候心生邪念,不是想要真心跟它搞好关系,而是利用它,或者给它设套,比如要去捉了它限制它的自由,或者是捉了去玩弄它,甚至是要把它做成“龙虎斗”.......只要是我们任何一个做出了破坏信任的行为,就会出现毁灭性的丑恶的一面。

但是我们现在谁也没有逾矩,都是全心地信任对方,所以,我成功撸到了猫,猫也得到了优质的全身按摩,我们收获并享受着这信任带给我们的温暖情义,这跨越物种的亲近情义。这,就是信任虽脆弱但美好的地方。

撸着猫,我想,也许信任并不是无条件的,“人与人之间有最基本的信任”或许是个伪命题。在当代社会,或许任何信任,都是需要真真诚诚的心和踏踏实实的努力换来的,当然,这需要两个人之间,一个去做,一个去看,一个去付出,一个要领情,缺一不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