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孩子谈论死亡?

1、孩子到了三五岁,一般会问两个宏大的问题,关于“生”和关于“死”。

我个人认为谈论这两个问题的原则是:既不主动提及,当孩子问到的时候也不刻意回避。越小的孩子回答得越简单越好。

如果你希望孩子能用更深邃的眼眸注视这个世界、这个天宇,并激发孩子心中高尚、超脱的情怀。那么,对孩子明确的爱,以及充满幻想与诗意的童话般美好的叙事是两个宏大的主题。


2、当孩子问父母他是从哪里来的时候,一般来说,父母只需要确切地告诉他,他真的是从妈妈肚子里生出来的。因为三五岁的孩子他需要的是与妈妈之间根深蒂固的联结的确定感。

或许现在的父母说孩子是从石头缝蹦出来或者垃圾堆捡来的这种回答已经渐渐不再有了。现在的妈妈们都特别开明特别现代,有些妈妈可能要磨刀霍霍地开始她的性教育了。因为她觉得看了那么多育儿书籍,做了那么多准备,终于等到孩子问这个问题了。

但事实是,此时那些毫无温度的科学解释也并不是完全必要的。三五岁的孩子可能并不需要被知道那么多。大概到了青春前期,等孩子开始关注两性这个问题了,再进行性教育也不迟。

我个人更喜欢一些诗意的回答,同时把科学蕴含的人性温柔而瑰丽地馈赠给孩子。比如,告诉他,他是天使在妈妈肚子上的一吻,而后孕育出来的美好的生命;或者是圣诞爷爷迎风踏雪送来的礼物,所以我们视他为珍宝……

3、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死”。

三五岁的孩子的语言能力和时间概念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一般来说,他们还不太能分得清楚关于明天、未来或者永远。

所以当他们说到对死亡的恐惧,比如不要妈妈死,或者害怕妈妈死,他们需要的回应也只是有人陪伴的确定感。此时我们可以明确地告诉他们,虽然每个人都会死,但死之前我们会活很久很久,爸爸妈妈会一直陪伴他们长大。

可能有时候因为我们自己也没能很好地修通关于死亡的焦虑。当孩子问起的时候,有些父母会觉得晦气不吉利而回避回答孩子。

其实当他们问起的时候,一定是不知道从哪里了解到某种不确定的说法和意义,有某种害怕或者不安全的情绪。此时我们如果回避,对孩子的情绪来说是一种拒绝,而失去了对他们的情绪进行安抚,对他们的恐惧和不安全给予陪伴和容纳的机会。

4、孩子最先接触到的死亡可能是小昆虫、小动物的死,或者童话故事中某个人物角色的死,或者只是植物的凋零。

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提前做一些事情,告诉他们一些关于生命的秘密。比如树叶的枯萎脱落,给予了花儿的生命;花儿的凋零,又给了果子生长的机会;果子成熟,最终又化成种子……

关于生命的更替,自然的规律,从动植物的死亡而过渡衍生到人类的死亡,为死亡教育做一些铺垫。

5、最困难最沉重的就是关于家中亲人的离世。最大的回应原则就是不要刻意欺骗。

当孩子因为无知而感到恐慌或者哭泣的时候,最忌讳的回应是,告诉孩子那个离去的亲人睡觉去了,这样孩子可能会害怕睡觉而引起睡眠障碍;或者给予孩子某种那个亲人还可能会回来的虚假承诺,也是应该避免的;还有一种有害的回应是告诉孩子不要哭,或者说你要乖,你乖的话某某就会回来。这样孩子会认为是自己不乖某某才去世的,而承担了无意识的内疚。

或许大人也是无意的,因为他们可能处理不了孩子哭泣的焦虑,为了解决孩子哭那一刻的问题,而临时给了一个回应。当然更重要的是大人自己也还没有办法处理好自己的悲伤。

比较好的做法是,可以跟孩子一起去哀伤和思念过世的亲人,跟孩子一起去缅怀亲人还在世时我们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并诚实地告诉孩子某某以后都不会和我们生活在一起了,或者诗意地说,他们会变成天上的星星注视着我们,当我们想念他们的时候,我们可以仰望星空。

我们依然可以很好地去回忆与思念他们,同时我们自己也会更努力更珍惜地去生活。

6、对于稍大一点的孩子,比如到了青春期前后,如果遭遇了家中亲人的离世,而孩子又正在学业课业进行中,父母千万不要因为怕耽误孩子的课业,或者怕孩子承受不了那个丧失而进行刻意的隐瞒或欺骗。比如回避让孩子参加亲人的葬礼。

参加葬礼是我们对亲人很好的哀悼的机会。去哭泣,去自然地表达悲伤,不让悲恸的情绪淤结在心里,是我们正常的处理哀伤的方式。孩子也有权利通过这一途径去表达哀伤与告别。

如果我们人为地切断了孩子顺畅自然哀悼的途径,以后等孩子再大一点,他们可能会一辈子都处理不好那份丧失、愤怒与悲伤。那一份未完结的告别再也无法顺畅地完成。内心的悲伤、愤怒或者内疚可能会让他们背负一生。

7、其实,对于我们成人,我们自己可能都还没有修通好跟死亡的关系。所以要去谈论,甚至再去照顾孩子的情绪,都是困难的。

再见、转身!是生命接力很重大的主题。我如此依恋你,但是我也要接受你离开的事实,然后继续去努力生活。

生命是和谐共生、生生不息的循环。小的死亡,是为了促成更大的更健康的存在。

当我们谈论死亡,接纳死亡,才可以更坦然地生,更有质量地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下是我整理的网络上的两种方法、希望帮助到正在寻找此方法的你们 ---我只是代码的搬运工 使用的时候最好写在分类里...
    Simple_Code阅读 658评论 0 0
  • 2017.4.22 星期六 天气:晴 今天又可以去游泳了,昨天游泳回来浑身酸痛,游泳真的好累,不仅是四肢,还锻炼自...
    勿忘初心_cd3e阅读 195评论 0 2
  • 本周分享一首来自泰戈尔的诗——家庭 我独自在横跨过田野的路上走着,夕阳像一个守财奴似的,正藏起它的最后的金子。 I...
    wind_o阅读 3,334评论 0 0